热点新闻
“知所从来,方知所往”哲社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集体观影活动

鉴古知今,学史明志。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近日组织党员同志开展集体观影活动,观看了徐蓓导演执导的最新电影《九零后》。

纪录电影《九零后》从个体生命的角度进行叙事,“演员”们在九十多岁、一百多岁的高龄,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的求学时光,直接、鲜活地还原了西南联大这所中国最传奇大学的本貌。《九零后》拥有史上最星光璀璨的“演员表”:诺奖得主杨振宁,两弹一星获奖者王希季,莎士比亚作品翻译专家许渊冲,《呼啸山庄》译者杨苡,106岁的作家马识途……《九零后》由16位“九零后”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平均年龄96岁,影片制作震撼人心。

冯友兰先生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中曾载,“联合大学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违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西南联大作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不朽丰碑,其刚毅坚卓、教育救国的学校精神是至今仍需学习的榜样。

西南联大诞生于抗战烽火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播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南联大师生在战火中虽颠沛流离但仍保持信念、弦歌不辍,那种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亦是这个时代所有大学的典范。

本次观影活动通过对西南联大校史的学习,旨在激发党员同志们加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员同志们将在西南联大精神的鼓舞下,以更加优异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