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第二届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案例大赛顺利举行

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举办“第二届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案例大赛”,在对学院三届社会工作研究生提交的15份案例进行初审后,于2021年12月25日下午在知新楼A座113进行了现场答辩的活动。大赛邀请5位本校、外校专业老师和社会工作机构负责人作为评审专家参与案例初评和答辩评审工作。

参赛案例包括情景剧和案例报告两类形式,涉及老年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儿童和青少年社会工作等诸多领域,经过对案例文本的初步评审,综合案例在真实性、示范性、专业性等方面的表现,筛选出10个案例作品进入到现场答辩环节。比赛现场,各团队以视频、情景剧等形式生动地还原了具体介入过程,在情境再现的过程中表现出对社会工作价值伦理的深入理解和对社会工作专业助人技术的灵活运用。答辩环节,评审专家就案例内容进行深入提问,对案例价值、方法和问题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并在个人专长领域与学生沟通交流研究与实务经验,对参赛学生的专业价值和能力给予高度肯定。综合参赛学生案例报告文本和现场展示的表现,共评选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陈坚教授和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高鉴国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并总结大赛工作,勉励学生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对案例进行修订,以争取申报和参加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评比。

在参赛学生、评审专家、组织人员的努力和积极配合下,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为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了广泛交流学习的平台,对参赛学生的专业认知和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案例教学模式的改进积累了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