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王忠武教授作“如何面对科研压力”学术交流座谈

11月15日晚,哲社学院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知新楼A1618报告厅举行,哲社学院社会学系王忠武教授与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就“如何面对科研压力”进行学术交流与座谈。

王忠武教授从研究生的现实生活学习现状谈起,以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引出沙龙的主题——“研究生的科研压力”。他提出,研究生阶段面对多重压力的叠加,而这些压力往往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当下的学习生活缺乏规划性,而这也导致研究生处于自我怀疑和迷茫的心理状态。

此前,王忠武教授还对研究生新生的需求和疑惑进行了收集和整理,调研同学们反应的问题和困惑,所以在现场他结合个人的研究和生活经历,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内外兼修,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将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和锤炼意志品质并重;第二,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挖掘和培养个人专业兴趣,在兴趣驱动下开展学术研究,使学习科研不再是“苦差”,成为“乐事”;第三,实现从知识学习者到知识创新者的角色转变,转变角色定位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重,增强个人在学习生活中的主动性和主导性。

王忠武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对于研究生在个人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如“如何找到个人专业兴趣并进行研究选题”、“如何度过读书的‘枯燥期’”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解答,并提出了恳切、实际的建议。王忠武教授提出,作为学者,除了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之外,还应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投身社会服务,实现个人价值。同样,作为研究生,不应拘泥于学术科研所附带的压力,而应注重锤炼意志品质、转变学习方法、提升个人能力,实现个人健康全面发展。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与座谈,同学们得以认识和理解了科研压力的来源。王忠武教授的真诚分享为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理解和处理压力提供了合理有效的建议。

       

主讲人简介:

王忠武,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出版有《中国发展模式建构论》、《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现代化》、《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方法论》等著作,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承担和主持国家与省市研究课题10余项,入选2017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一级学科排行榜,位列中国社会二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名5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