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嘤鸣论坛第五期:张月阳谈辅导员那些事

4月25日晚,哲社学院第五期嘤鸣论坛在知新楼A113举行,山东大学2016届校友张月阳作了题为“辅导员那些事:高校辅导员职业经验分享及辅导员应聘技巧”的报告,2018级硕士生任玮琪主持,80余名研究生到场。

报告开始,张月阳分享了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的感受。他提到,辅导员是一项繁忙且琐碎的工作,做辅导员工作的同时一定要跳出辅导员的工作从更高的范畴来思考,做辅导员一定要懂政策、学政策,在工作中学会思考、总结与反思。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考取高校辅导员的准备工作。考取高校辅导员需要关注几个方面,包括编制问题、考试时间、考试形式、考试内容、考试题型等等。要清楚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他引用了教育部文件中的表述,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随后,张月阳讲解了高校辅导员考试的技巧。考试的内容涉及思政类、党团建设类、心理辅导类、时政新闻类、领导人讲话类、报考学校信息类等多个方面,因此,大家要有一个全面的备考体系。在备考体系方面,他围绕着纲领文件、政策文件、党团文件、总书记讲话等向大家展开了具体介绍。最后,他分析了大家存在的几点问题,即不知道考什么;不会看政策、看文件;会看会背文件,但不一定会用文件;会看理论,但不一定会实践应用等,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张月阳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使得大家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张月阳,201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毕业后考取高校辅导员,现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拥有组织高校辅导员招聘工作经历。工作中,曾先后荣获“优秀辅导员”、“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近几年先后帮助多人顺利考取高校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