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哲社学院承办“研途心知”研究生心理沙龙活动

5月14日,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哲社学院承办的“研途心知”研究生心理沙龙活动在心理咨询中心举行,心理中心专职老师马道伟主持,哲社学院16名研究生参与。

活动伊始,同学们围坐一圈,依次自我介绍,并在马道伟老师的主持下做互动游戏。随后马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则压力疏导的案例,并引导同学们讲出自己的压力来源,同学们敞开心扉,轻松畅聊,讲出自己的困惑,马老师一一解答,并提供具体的压力疏解建议。交流中,同学们广泛提及了学业和论文压力,马老师建议摆正自身位置,循序渐进的学习,遇到困难尝试小组学习,用分工合作的方式解决问题。对于同学们在个人兴趣和工作任务或学业的冲突问题,马老师建议明确首要任务,以学业为重,分清主次,对事情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做好取舍。面对人际交往的问题,马老师分享了三明治法的沟通方式。此外,还有一些自我期待过高、就业压力等其他问题,马老师也一一给了建议。沙龙最后,马老师介绍了压力相关的知识与排解方法:营养法、找朋友倾诉、运动、系统脱敏法、寻找专业的心理治疗等。

此次心理沙龙系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旨在培育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沙龙主持人:马道伟,心理中心专职老师,擅长领域: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发展性问题。主要受训背景:人本主义咨询与治疗、焦点解决、创伤治疗、叙事治疗、团体关系。主要研究方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研究成果: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论文《焦点解决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提升当代大学生情绪管理能力的途径探析》、《城乡大学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