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哲社学院第21届研究生会工作总结报告

过去一年,学院研究生会围绕学院本年度学生工作中心和学院团委工作重点,在延续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在学术研究、文艺体育、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宣传报道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取得了多项令人满意的成果,现对研究生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做简要总结。

办公室工作总结

2021年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走过的第六个年头。研究生会办公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作为研究生会的重要组织和关键枢纽,一直以“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立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认真完成部门常规工作,积极开展特色活动,与研究生会其他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学院研究生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0-2021学年度,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在院领导和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下,研究生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理清思路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着眼全院大局努力发挥各项职能。在部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其他各部门积极配合下,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和任务,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对本学期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部门常规工作

(一)制定规划有的放矢

在学期伊始,研究生会办公室召集本部门各个成员,实行头脑风暴,成员们集思广益,为本学年部门开展的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参考往年工作计划,并结合本年度学生工作的实际需要,进行积极讨论,合理制定本学年度的工作计划以及任务分配计划,对其进行整理,为各项的活动开展提供依据,便于指导研究生会办公室本学年统筹时间及开展相关工作。

(二)成员分驻以点带面

为了更好地协调各部门工作,促进研究生会各部门横向协同发展,及时为各部门活动做好筹备工作,以达到“服务全院师生”的目的,办公室各个成员分驻到学术部、科创部、文体部、就业实践部以及媒创中心,协助各部门举办特色活动,负责各部门活动经费报销。

研究生会办公室以独特的“分驻部门”的方式,增强办公室与其他五大部门的了解与联系。通过办公室成员这个圆点带动研究会各部门的整体联动,这种以点带面的方式能够与借助各个成员的力量,实现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

(三)部门联动加强协作

部门考核过程中,办公室成员建议加强多个部门间的协作和沟通,基于这一改革,采用“一加多”部门之间的合作模式,例如在校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大赛承办过程中,各部门分工配合,活动准备充分,人员分工合理,活动反响良好。另外各部门协作的模式增加了研会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各部门成员也能在活动当中了解研会各个部门的职能,体验不同类型的工作,增进彼此的沟通和理解,增强研会大集体的凝聚力。

二、部门活动回顾

(一)哲社学院第四届研究生会联谊活动

新学期,新气象,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2021学年研究生会吸引了一批新秀。为了进一步加深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之间的了解,增强研究生会成员之间的友谊,培养研究生会干部的组织与交流能力,以便促进以后研究生会工作更好的开展。同时为研究生会成员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增强研究生会成员内部的凝聚力,提高研究生会各个部门的磨合程度,丰富成员的课余生活,研究生会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5日组织开展第四届研究生会部门联谊活动。联谊活动共分为六个环节:热身游戏泡泡糖、观看各部门成员介绍PPT、抢凳子、纸杯游戏、逛三园、你画我猜。整个活动过程中欢声笑语不断,场内氛围既紧张又活泼,参与同学热情高涨。

此次联谊晚会的成功举办,意义深远,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也增进了研究生会新成员间的友谊,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更为以后研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承办校级宿舍文化节活动

为进一步展现学校学生精神风貌,发挥学生公寓育人阵地的作用,推动学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营造一个富有浓厚学习氛围且具有和谐、艺术、活力、青春的生活环境,学校组织了学生2020年宿舍文化节活动。哲社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承办本学院研究生的宿舍文化节评比活动。

本届宿舍文化节活动以“‘寓’你同行,创平安公寓”为主题,包括学霸宿舍评比、文明宿舍评比、“住宿承诺书”签订活动、征文比赛、门上窗设计大赛、绘画书法作品大赛、手工艺作品大赛、趣味运动会、微视频大赛等活动。

比赛方式多种多样,同学们上交的作品也异彩纷呈。比赛过程中,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不仅反映了我院研究生多彩的宿舍生活和丰富多样的才艺特长,促进了宿舍和谐,更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精神风貌。

(三)党史征文展

在党史学习方面,2021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进一步学习好党史、党章,弘扬好优秀党员的光辉事迹,研会特开展“诚信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征文展,办公室每周在同学投稿中选取一篇优秀推文,依托新媒体平台与各位同学分享党员先进事迹,学习党史知识,使同学们在学习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四)承办校级活动: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大赛

心理委员是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朋辈力量,是大学生群体的同辈知心人。为了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作用,提升朋辈群体的心理互助能力,学校举办了以“心光辉映·聚暖朋侪”为主题的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本活动以比赛的形式促进心理委员巩固知识、提高能力、展现风采,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关注心理健康、塑造积极心理品质的良好氛围。

此次大赛由学院承办,具体实施工作由办公室及研会其他部门有志参与的同学共同合作完成。大赛分为线上的初赛环节及线下的决赛环节。在活动筹备过程中,办公室注重每一位部员的能力培养,每次活动都分配到人并在活动过后进行详细的活动总结,让部员们了解办活动的流程,从实践中获取经验,提高部员的工作参与度和积极性。在其他部门同学的配合下,活动准备充分,人员分工合理,活动反响良好。另外各部门协作的模式增加了研会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各部门成员也能在活动当中了解研会各个部门的职能,体验不同类型的工作,增进彼此的沟通和理解,增强研会凝聚力。

三、部门工作展望

(一)对接各个部门,开展部门联动

研究生会办公室仍以特有的“人员分驻”方式,分驻于学术部、科创部、文体部、实践部、媒创中心五大部门,时时跟进所负责部门的活动信息,及时做好部门大事记录并加以表格化。

(二)上传下达,及时反馈信息

办公室在这一年发布各项通知信息,及时向同学们传达校级活动、研究生代表大会等事务的信息,依托部门公邮对报名表等信息及时归纳整理,发挥了信息中枢的功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办公室要及时向同学们反馈各项信息,做好归纳整理工作。

(三)针对学生需求,开展特色活动

研究生会办公室在本学期着重开展特色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在下一学年,为促进活动开展方式的多元化,我部计划创新活动方式,有效针对学生需求,开展不限于学术型的专题讲座。

(四)开展对外交流,引进先进理念

新时代对研究生会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生会应该以更开阔的视野来关注社会,审视自我,以促进自身的发展。办公室应该积极加强与兄弟院研究生会的工作联系,加强同各兄弟院研究生会的交流和合作。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在向各兄弟学院研究生会介绍我院研究生会工作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及时吸取各兄弟院研究生会的可借鉴之处,为我院研究生会办公室工作的开展积累丰富的经验。以期为开展院外活动积累社会经验,为对外交流和为同学提供社会实践锻炼机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办公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四、结语

回首2020-2021学年,研究生会办公室的所有成员无疑是忙碌的,但也是充实的,更是有收获的。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每一项活动的顺利举行,均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院团委的具体指导,离不开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研究生会成员兢兢业业的奉献,更离不开广大同学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帮助。在下一学年,研究生会办公室必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勇于实践,为学院研究生会进一步的发展和成熟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的具体落实中我们将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我们坚信我们会排除万难,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办公室各成员会继续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大家呈现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全方位地服务全院师生!

科创部工作总结

一、部门职责

作为学院“思想者”特色品牌的主要运营部门,科创部聚焦学术研究前沿,凝聚师生力量,共话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部门创办至今,始终立足于学院研究生及专家学者的学术发展需求,努力营造勤学善思的氛围,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科创部门在2020—2021学年的工作总体可从以下两部分进行总结:

(一)负责第32、第33期《思想者》杂志的征稿、编辑、校对、排版与印刷工作。

(二)举办“思想者”系列学术论坛,其中包括:

1.两场创新学术经验交流会

《文献检索与综述经验分享会》

《拼“博”有道——考博经验交流分享会》

2.两届“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一届论坛主题“云树有思,破土而出”

第二届论坛主题“百舸争流,奋楫扬帆”

二、具体部门活动开展情况

(一)聚焦研究前沿,打造精品学术杂志

《思想者》杂志创刊于1997年,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刊物,主要刊登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在本年度工作中,主要负责第32期及第33期杂志的稿件征集、审核、编辑修改及出版发表。目前,已完成第32期《思想者》杂志的定稿以及第33期杂志的校稿工作。

1.《思想者》第32期杂志

2020年冬季刊《思想者(总第32期)》杂志已刊登10篇文章,其中包括哲社学院解玉喜教授和《农民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吕兵兵老师访谈录,以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9篇。其中包括哲学研究3篇,社会学研究2篇,社会工作研究3篇,社会保障研究1篇。科创部每位编辑直接对接相应文章及作者,并根据规范与要求进行了集中校稿。

2.《思想者》第33期杂志

2021年夏季刊《思想者(总第33期)》将刊登10篇文章,其中包括哲社学院社会学系王忠武教授的访谈录,以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9篇,其中包括哲学研究2篇,社会学研究2篇,社会工作研究4篇,社会保障研究1篇,均为学院研究生供稿。在后期工作中,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及时修改与交流。

(二)主推品牌效应,创办高端学术论坛

目前的论坛总体方向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一方面分享会内容更贴近研究生实际需求,以增强研究生学术研究基础技能、培养良好的科研能力为目的,邀请经验丰富的博士为大家带来论文写作发表、考博等话题。另一方面,本学年延续了论坛征稿的模式,聚焦特定主题向全学院各专业征集稿件,并在专家评审后邀请优秀论文作者向大家分享学术成果,通过举办学术论坛的形式,更好地发挥了《思想者》杂志学术交流的功能。

本学年共举办两次学术经验分享会、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分别如下:

1.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分享会

2020年10月29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文献检索与综述经验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举办,邀请刘永昆与向玉竹两位博士研究生就相关问题作报告。

向玉竹讲解了文献检索的方式,指出应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并向大家推荐了常用的文献和数据库。在文献综述的写作方面,主讲人将文献综述的类型分为两类,并从文献综述四要素出发说明了写作的要求。最后,主讲人建议通过阅读和模仿的方法提高综述写作能力。

刘永昆从综述写作过程的角度分享了研究经验。主讲人首先介绍了中国哲学研究常用的数据库及使用方法。主讲人认为,当文献搜集完备之后,应当筛选所需文献以供写作综述。主讲人介绍了综述的结构安排,就文献综述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同学们就两位主讲人分享的经验提出了问题,主讲人给予了解答。同学们就如何合理安排文献综述的结构与主讲人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并表示收获良多。

2.拼“博”有道——考博经验交流分享会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广大研究生考博的动力,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的考博信息,哲社学院于2021年3月26日举办了主题为拼“博”有道的考博经验交流会。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宗教学的刘日新学姐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福利专业的陈娜学姐做客本次《思想者》论坛,在线为哲学、宗教学、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系进行考博经验的介绍。

刘日新学姐结合自身考博经历,首先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了为什么考博的问题,她认为,考博最重要的就是热爱,只有对学术研究有足够的兴趣才能对其心怀敬畏,从而内生动力。刘日新学姐还从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的经历中为大家总结经验教训,反复强调英语学习对考博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加强英语学习,全面提升英语水平。最后,刘日新学姐还介绍了考博的体会和感悟,为大家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如发表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和考博的心态和信心。她鼓励同学们充满信心,以永不言弃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奋斗和百分百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考博梦”。

陈娜学姐则主要针对香港和国外博士的申请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陈娜学姐从考博的选择、准备、初试与复试四个阶段告诉大家她是如何一步一步成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的。学姐还分析了博士考核中最重要的三个材料,包括研究计划、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并就这三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展开了非常详细的叙述。最后学姐还提醒将要申请国外博士的硕士研究生,一定要着重注意学校对于语言的要求,还劝诫研一的同学一定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和论文成果方面的积累,脚踏实地才能走向更远的地方。

3.“云树有思,破土而出”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0年12月4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济南义净寺景区顺利召开。副院长陈坚教授、社会学系张月云副教授和社会工作系于淼副教授任点评嘉宾,论坛投稿的研究生及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入选论文主题涵盖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宗教学等专业领域。崔健民同学以“苏格拉底之死”作为切入点,作了题为《苏格拉底问题的政治哲学内涵》的报告。陶钰娇同学从“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说起,梳理完成了《儒道的天命、天道观》的报告。刘日新同学借犹太教中最为经典的传说,作了题为《“丢驴”传说与以色列王权的兴起》的报告。纪君婷同学的《风险管理视角下城市社区抗逆力水平及影响因素研究》聚焦山东省东营市三个社区,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展开研究。周琦同学通过分析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作了题为《性别角色观念、收入与已婚女性劳动参与》的报告。孔涵同学以闽南活人墓治理为例,分析了基层官僚组织的内部动员及政策实施过程,作了《习俗与权力的博弈》一文。逯阳阳同学通过问卷调查和半结构性访谈的方法对山东省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进行了专业认同情况调查。马芳同学通过社工介入展开研究,作了题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留守儿童线上学习正式社会支持的实践研究》的报告。余宇同学深入农村展开调查,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视阀下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内在逻辑与路径》的报告。

4.“百舸争流,奋楫扬帆”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1年5月30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知新楼A1521召开。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出席论坛,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冯波教授、社会学专业王昕副教授、社会学专业张月云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于淼副教授任点评嘉宾。

陈坚教授为论坛致辞,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回归传统、融贯古今”启示大家注重人文科学研究方法和论文撰写方法,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强调学术研究要回到中国语境谈问题。学生代表逯阳阳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论坛中抓住宝贵的机会,在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交融中感受学术的魅力。”

本次论坛以“百舸争流,奋楫扬帆”为主题,入选论文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专业领域。逯阳阳同学从研究背景与设计、社会工作介入过程、结论与反思三个方面,作了题为“社会工作介入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提升的研究”的报告。崔健民同学作了“诗与哲学之争”的报告,讨论了对苏格拉底问题的一种反思及马克思对其的回应。刘冠群同学基于非正式照护的不可替代与面临考验的矛盾,作了题为“发展长期护理保险中的非正式照护”的报告。左向宇同学依据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中关于“友爱”的文本,在更加确证并拓展“完善友爱的建立基于德性”这一点上,对“基于德性”本身的概念进行了深入分析。李鑫芳同学从强弱关系理论出发,探究了网络社交频率、网络社交规模以及亲密网络规模对抑郁倾向的影响。孔涵同学针对当代社会中全职太太的尴尬处境,作了题为“社会性别视角下对全职太太家庭地位的研究”的报告。杨志伟同学通过对斯伯林实验的不同解读,从分析哲学和心灵哲学的视角讨论了关于溢出理论的几点论证。卢建如同学探讨了社会经济地位、环境意识与环境行为的关系问题。王静同学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青少年非认知能力教育的现状进行调查,提出了家校共育策略。

三、工作经验总结与反思

(一)工作经验

通过以往经验的探索,科创部逐渐形成一种模式。以“思想者”为核心,引领学术启蒙与科研创新:第一步,搭建思想桥梁。每年新生入学,向其发放当期《思想者》刊物,以优秀的学术作品为范例,聚焦时代课题,进行学术思想启蒙。在初期就注重进行学术引导,拓宽了学生了解专业内容的途径。第二步,打造交流平台。每年两场“思想者”论坛为学生提供了展现学术能力的平台,鼓励大家勤于学术训练、勤于研讨,激发学术创作热情。另外,以“思想者”系列经验交流分享会为辅助,科创部每年会举办两场交流分享会,包括核心期刊介绍、论文发表规范及写作方向、文献检索技巧等多种主题。以实用、贴近大家学术生活的内容,打牢学生学术创作的基础,逐步提升其科研创新能力。

在部门工作上,本学期也在尝试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其他部门的活动,促进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将研会各部门的力量化零为整,让成员有机会接触到更大的活动平台,也让研会走出学院,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服务全校师生。

(二)工作不足与展望

1.期刊征稿数量与质量

稿件的种类和数量稍有减弱,尤其是在哲学宗教学方向,未来工作中要探讨如何促进大家投稿的积极性,如何给大家带来更丰富多样的高质量稿件。

2.学科融合与论坛的影响力

因专业知识壁垒、学科知识差异,有部分学生并不了解论坛分享的内容,无法参与到讨论中,没有发挥好论坛学科交融与学术启发的作用。建议在论坛举办前,邀请各专业学者对发言者进行培训,改变表达方式,完善分享内容,使其更便于大家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全体编辑人员进行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作为学院负责科研创新的部门,科创部也将继续发挥好职能,立足大家学术发展需求,引领期刊在时代课题中进行发展,促进学生思考如何打将学术研究与中国实际相融合,推出兼具中国特色与山大风格的学术研究成果。

文体部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眨眼间,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学年将结束了,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在院团委老师和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本部门工作,协助其他部门承办活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与任务。

一、部门职责

文体部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宗旨,组织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彰显自我个性、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文体部的工作主要包括组织开展研究生迎新赛、组织开展学院秋季田径运动会等各项校级、院级文体活动。力求加强学院与学校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文艺的合作与交流,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

文体部在2020-2021年的具体工作可分为一下三部分:

(一)积极筹办和组织研究生迎新赛、院运会、歌曲征集、织围巾等学院活动;

(二)组织选拔优秀研究生同学参加山东大学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等学校赛事;

(三)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宣传工作,依托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宣传各项文体活动,力求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展现哲社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部门具体活动开展情况

(一)举办研究生迎新赛系列赛

2020年10月,组织研究生参与院迎新赛,项目设置包括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排球、篮球等竞技项目,竞技项目中乒乓球和羽毛球设置了单打、双打和混双等多种形式种形式,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比赛共计40余人参与到竞技项目的比赛中,展现了哲社学院研究生的良好风貌。

(二)组织参与山东大学第十七届篮球赛

2020年12月,组织参与山东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篮球赛,赛前我院研究生篮球队积极训练、制定战术;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们积极踊跃、顽强拼搏、尊重对手、配合裁判;我院队员们良好的素质与拼搏的精神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青春活力与朝气,最终获得研究生篮球赛中心赛区八强。

(三)组织参与“山大杯”排球赛

2020年12月,组织我院研究生参加“山大杯”排球赛,赛前我院队员积极备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训练,不断磨合,比赛过程中积极拼搏,充分体现了哲社学子的良好风貌,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哲学学子丰富的课余生活,最终获“山大杯”济南赛区第七名。

(四)举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一届电竞赛之王者荣耀比赛

2020年11-12月,为丰富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课余生活,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保持身心健康,经研究决定于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第一届电子竞技大赛“王者荣耀”团队对抗选拔赛。共计60余名研究生参与此次比赛,比赛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五)举办“上元春至·畅响歌时”元宵节歌曲征集活动

2021年2月,丰富哲社学子假期生活,值此2021年元宵佳节,积极组织开展歌曲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了21首来自同学们的作品,作品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经投票后选取了3位同学的优秀作品在院公众号平台进行展示,反响良好。

(六)举办劳育发展,赤子‘织’心”活动

2021年4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山东大学120年校庆,为了共同庆祝“百年建党,百廿山大”,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丰富我院学生劳育生活,增长我院学生的劳动技能,特开展织围巾培训及成果展示活动。开展本次活动目的在于增强同学的劳动技能,丰富同学在校生活,以织围巾的形式帮助同学掌握技能,同时也具有象征军民鱼水一家人,纪念战争时期老百姓为红军送粮织衣的意义。

(七)组织参与第十届“研究生院杯”羽毛球赛

2021年4月24日,组织哲社师生积极参与山东大学第十届“研究生院杯”师生羽毛球赛。在小组赛中,我院积极迎战公共卫生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和软件学院,本次羽毛球赛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团结进取、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哲社学院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注重课外体育活动开展,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八)组织参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春季运动会

2021年4月18日,组织参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春季运动会,运动会包括正式项目和趣味项目如指压板、竞速协作、八字跳绳等,其中20级硕士团队在拔河项目中表现出色,19级硕士团队也在指压板等项目中获得优异成绩;19、20级硕士团队均踊跃参加院运会各项田径项目。院运会选拔出优秀的研究生同学代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参加了山东大学第二届全民运动会,20级研究生胡树玲同学获得100米第三名,20级研究生李雅茜获得女子跨栏第四名。

三、部门总结和反思

工作中,文体部成员始终以团结互助为原则,加强与其他部门成员的交流,协助其他部门举办活动,做好研会工作,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本届研究生会在这一年里, 各位成员都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确保了每场活动安全、顺利的举办与完成,然而在工作中,我们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反思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各个部门的协作

各部门之间的默契程度较以前相比得到了很大提高,但仍需改进。任何活动都不是某一个部门的单独活动,需要其他各个部门进行有力配合才能更加高效完美的完成。所以无论何时,研究生会自身的团结性都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做稳自身,将研究生会做成一个紧密团结的队伍,才能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二)提升研究生同学参加活动的热情

工作重点应放在对研究生同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的提高上。客观上来说,研究生期间繁重的研究学习任务会一定程度上降低研究生同学参加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我们应该理解并考虑到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尽量多举办一些不会扰乱同学正常学习生活且积极向上的健康活动,并且这些活动应可满足大部分同学的心理需求,如此的活动才能得到同学们的支持。

以上是2020-2021年文体部的年度总结,深知离优秀的部门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院和主席团的带领下文体部会越来越好。

就业实践部工作总结

一、部门职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业优先,筑牢民生之本”相关要求,积极响应学校人才兴校战略,缓解研究生的就业和实习压力,满足我院研究生同学的就业需求,在这一年度,实践部改组成为了就业实践部。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同时就业实践部也肩负了新的责任。就业实践部,顾名思义,就是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提供相关的就业服务,提升同学们的职场竞争力。就业实践部主要负责开展各样的就业服务活动,例如就业信息分享、公考备考指导、面试模拟大赛、简历大赛、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等各种活动。

二、工作回顾

(一)组织改革

2020年11月,在学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正式改组为就业实践部,开拓出嘤鸣系列品牌项目,发展出“嘤鸣传讯”、“嘤鸣蓄力”、“嘤鸣峥嵘”三大版块内容。这使得部门能够从研究生的切身处发挥作用,服务方向更加明确,在研究生就业技能提升,就业压力缓解等各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品牌项目

1.嘤鸣传讯

通过各种渠道为同学们收集就业信息和实习信息并及时分享给同学们。在“山大哲社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嘤鸣就业专栏,发送相关就业信息;建立就业信息分享微信群,同学们互相分享自己了解的就业和实习信息。

2.嘤鸣蓄力

通过开展就业活动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就业技能。组织开展嘤鸣论坛,邀请毕业的优秀学长为我院同学们分享就业经验,帮助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组织嘤鸣培训,开展公务员备考规划公开课及定向选调生政策解读备考指导讲座,为同学们提供备考指导。

3.嘤鸣峥嵘

通过模拟求职过程中的真实环境,帮助同学们提高自己的能力。组织开展简历大赛,通过线上简历评审、线下面试的形式,模拟真实求职场景,搭建起学生求职培训与自我展示的平台,帮助学生充分了解求职面试的基础素质与基本技能,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学生职场竞争力。

(三)服务同学

1.“嘤鸣传讯”信息分享平台

2020年11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就业实践部着手搭建就业实习信息分享平台,通过建立微信就业信息分享群和公众号“嘤鸣传讯”专栏,汇集和分享就业实习信息,自平台搭建以来,共汇集就业实习信息约500余条,并筛选出百余条信息通过公众号“嘤鸣传讯”专栏和毕业生交流群分享。

2.“嘤鸣蓄力”培训讲座

(1)定向选调生政策解读及备考指导讲座

2020年11月20日,在各地定向选调政策陆续发布之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就业实践部邀请粉笔教育刘晓伟老师为同学们解读最新的定向选调生政策,并进行备考指导。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定向选调生的条件、备考技巧等信息,帮助同学们对定向选调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多思考。

(2)公务员选调生备考指导公开课

2021年5月14日,为了让哲社学子更全面地了解公务员、选调生等公职类考试的具体情况,合理地规划备考方案,精准地提升备考技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就业实践部特邀请粉笔名师张光辉为同学们带来专属备考指导公开课,对公务员、选调生备考内容进行讲解,对公考备考方案和时间规划进行指导,解答同学们对于公考的疑惑和问题。

3.“嘤鸣峥嵘”简历设计大赛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简历制作水平,就业实践部联合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发起“‘简’而不凡 ‘历’创未来”简历设计大赛。大赛通过线上简历评审、线下面试的形式,模拟真实求职场景,搭建起学生求职培训与自我展示的平台,学习简历制作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使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求职氛围,帮助学生充分了解求职面试的基础素质与基本技能,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学生职场竞争力。

(三)工作创新

1.拓宽工作思路,联动校内校外资源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研究生的就业工作,需要链接多方资源,助力成功就业。在本年度,部门成员拓宽工作思路,邀请校外教师,为同学们提供公务员选调生备考方案、备考技巧、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指导;联合校研会开展简历大赛,邀请校内专业教师及校外名企HR给予点评和指导,提升同学们的简历制作能力和面试能力。

2.创新工作形式,发挥“代际代内互助”功能

2021年3月5日,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就业实践部创新工作形式,鼓励学院同学传承雷锋精神,加入到就业实践部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创建了“嘤鸣使者”就业实践部志愿者服务队伍。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05位同学加入“嘤鸣使者”队伍,主要组成成员为研一研二的同学,他们通过分享自己所了解的就业信息,为毕业生学长学姐提供一个了解更多就业信息的便捷途径,实现了“代际互助”;同时他们也会分享实习信息,为同级的同学提供更多的实习工作的选择,实现了“代内互助”。

3.全面设计部门活动,锻造求职铠甲

全面设计部门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服务,锻造坚硬的求职铠甲。从就业信息分享到公考指导培训到简历面试技能提升,针对同学们就业过程中的不同需求,开展契合的就业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就业技能。

(四)特色活动

国庆期间,部门组织开展“我为祖国献祝福”活动,全院研究生广泛参与,共收到80余名同学的祝福视频。今年就业实践部创新活动形式,通过线上征集祝福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表达对祖国的深情和热爱,激发同学们传承爱国之情、弘扬报国之志,扛起时代的重任,为伟大的祖国贡献“我”的力量。

三、工作不足

就业实践部改建伊始,工作内容及规章制度还不太完善,存在着很多的不足,需要不断地去改进和完善。

一是部门活动不够丰富,由于部门刚刚改建,成立时间比较短,因此在本年度举行的活动及比赛项目较少,不够丰富和多样。

二是对同学们的就业方向把握还不够精准,因此不能够更精确地满足每一位同学需求。另外,分享的就业信息较为片面,就业信息收集渠道比较狭窄。

三是服务群体有待扩大,就业是一个需要长期准备的事情,因此,服务群体需要放眼全体研究生,不能局限于毕业年级。

四、改进规划

完善部门工作章程,明确工作内容,使部门工作有章可循。将部门的各项工作程序化,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拓展就业信息渠道,确保就业信息多样化、信息渠道多元化;不断创新,丰富拓展部门的活动,满足同学们的服务需求;定期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及时发现问题并改正,加强部门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

五、未来展望

回顾2020-2021学年,就业实践部的工作是崭新的,就业实践部的成员一起努力,在探索中共同成长。未来,就业实践部将传承工作传统,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集合更多人的智慧和力量,为学院研究生提供更贴心的就业服务。

新的学年,新的开始,就业实践部将会与研会其他部门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学术部工作总结

在上一学年中,学术部成员团结协作,举办学术讲座,开展了多样的活动。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关注学术前沿热点,通过多种新颖有趣的游戏环节调动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利用网络平台分享学术资源,充分发挥了哲社研会学术部“关注学术,推广学术,热爱学术”的作用。学术部上学年的工作与活动以及未来展望可通过一下四点进行总结:

一、秉承学校优秀传统,办好经典学术活动

学术部在2020-2021学年承办了一期海右博士生论坛。

2020年11月28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社学院承办的“海右”博士生论坛线上顺利开展。哲社学院孙亚杰博士做了题为“亚里士多德自然科学探究中辩证法的功能与地位”的报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陈治国担任点评嘉宾。

二、立足学院,多种形式激发学术热情。

“朱雀论坛”于2013年10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立项资助成立,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具体承办。论坛旨在立足学术前沿,广邀学界名家,研读经典,合理论辩,师生合力,一起参与智识的练习与提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朱雀博士生论坛和朱雀专家讲座。本学年,学院主要开展了朱雀专家讲座。

朱雀专家讲座由各学科点聘请校外专家来我院讲学,以学术报告形式为主,硕博研究生参与学习交流。

(一)2020年6月29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线上讲座,作了题为“非常态情境的挑战: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应对及其本土实践”的学术报告。

(二)2020年7月3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教授做客朱雀论坛作了题为“探寻分析哲学中国化的合理路径”的报告。

三、百廿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一)“百廿山大,强校兴国”微光学术讲座

学术部承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 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2021.03.19,黄春蕾教授带来“谈谈硕士毕业论文写作的几个基本问题”主题讲座,近六十余人参加。

(二)“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

承办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系列讲座——第五期“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2021.05.12葛忠明教授带来“残障的流动性:残障者的形象及其媒体的作用——关爱残障人士德育活动”主题讲座。线上线下共计八十余人参加。

四、营造学术氛围活动

(一)举办第七届趣味知识竞赛

学术部在2020年10月17日-18日举办了趣味知识竞赛初赛和复赛。相比往届的知识竞赛,通过问卷星平台线上限时答题进行初赛是一次尝试和创新,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员不能大规模聚集以及20届新生跨校区参与活动可能存在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初赛题库丰富,限制每道题的答题时间,相对保证了比赛的公平性。大部分同学初赛成绩达到85份以上优秀水平,说明同学们对题库认真掌握,收获了知识,拓展了视野。

(二)组织“诚信状”21天打卡活动

“诚信状”21天打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分为“勤学善思”、“词之以恒”、“早安哲社”、“心无旁骛”四个项目,活动共计七十余人参加,其中20余人坚持完成21天打卡四个项目。

(三)进行“学术之星”专访

讲述优秀学子科研故事,勉励同学们在科研道上砥砺前行。专访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奖者孙亚杰 ,打造榜样的力量,寻求科研道路上的方法和品质。

五、未来展望

本学年马上进入尾声,学术部的工作也即将告一段落。学术部会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传承“关注学术,推广学术,热爱学术,勇于挑战”的精神,继续做好讲座工作,丰富活动形式,为我院学术交流提供更好的帮助与支持。未来的日子里,学术部将继续与研会同行,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实现共同成长。

媒体与创意中心工作总结

哲社学院研究生会媒体与创意中心作为学院研究生工作及活动的主要宣传窗口,承担着传播学院资讯、搭建交流平台的功能。2020-2021学年的工作即将要结束,回望过去的一年,从最初的更名、工作范围调整、到近期的栏目创新、日常的新媒体运营,哲社媒创中心始终以传递最新资讯、服务哲社学子为己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服务方式,在学术活动、就业信息、思想理论学习各个方面做出许多工作。对内,我们改进了部门人员分工和管理方法,更加注重部门成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对外,不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学期内基本的宣传工作任务,同时也举办了具有宣传特色的培训活动,提升了部门影响力。总体来说,在2020—2021学年,媒体与创意中心提上了宣传稿件的质量、拓展了宣传信息的渠道,创新了部门活动的形式,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内部建设

(一)从专业入手,实现宣传工作的全覆盖。

基于以往宣传部门工作中出现的人手不足、专业不对口等问题,媒体与创意中心在纳新之初,就十分注重部门人员的专业分配。根据学院不同专业,结合报名同学的自身素质,最终确定部门人选,有效保证了学院活动集中人员分配问题以及专业讲座报道稿件质量问题。

(二)定期召开部门例会,工作问题及时反馈。

本学期媒体与创意中心内部举行了3次工作例会,内容包括:部门内部人员分工、写稿及稿件编辑培训、部门活动策划和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及评价。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最大程度上调动了成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有助于部门活动集思广益达到最好的效果。在学期结束后,大家不论是在举办活动的经验上还是在新闻稿件的撰写方面均有所提高,相互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和融洽。

(三)严格审稿程序,实行“三级”审稿制及成员互审制度。

为了保障稿件质量、提高审稿效率,媒体与创意中心沿袭了往届的“三级”审稿制。所谓“三级”稿件负责制度,即首先由成员完成稿件写作,然后交由部长审核,最后再发送给学院新闻负责教师审核发布,并向学校网站投稿。经过一年的新闻稿写作及拍照的锻炼,部门成员的新闻报道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稿件质量也有了极大的进步。

二、基础培训

在部门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媒体与创意中心就对部门成员进行了日常工作所需技能的基础培训,主要有:1.新闻稿的撰写及格式。要求文笔流畅,结构工整,内容丰富,字数不低于500字。符合新闻稿件的基本格式,并介绍了不同活动新闻稿件的报道手法,强调新闻写作的时效性和真实性。2.学院网站后台编辑功能的使用。负责学院网站研究生园地的维护,包括日常新闻稿件的编辑和审核、活动通知及各项比赛结果的发布,学院学术会议及活动的编写以及名家大师的个人访谈等。3.摄影技巧培训。基于媒体与创意中心工作职责,要求部门成员能够熟练掌握新闻照片的拍照及修改技巧,保证照片像素清晰、布局合理,并满足学校各类网站对活动照片的采编要求。

三、常规工作

在本学年,媒体与创意中心共完成撰写、编辑新闻稿件共计37篇,微信公众号推送总计86篇,编辑处理各类文体活动照片百余张。除此之外,媒体与创意中心同时积极向学校各类网站投稿,被采用稿件累计46篇,扩大了学院活动的影响范围,为树立我院崇实求新、好学上进的学风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四、创新合作

(一)积极开展新闻写作培训、微信推送制作与内容运营培训等。

积极开展新闻写作培训,通过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讲解与工作、写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介绍,主讲人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与原则,强调了新闻写作的六大要素以及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等,并分享了其在撰写新闻稿件方面的心得体会。此外,媒体与创意中心还定期进行微信公众号运营与推送制作培训,从如何运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为切入点,通过一步一步的演练操作为大家讲解了微信公众号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二)积极与其他部门沟通,协助其活动宣传和后期报道。

媒体与创意中心发扬之前的优良传统,与其他部门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各部门活动开展之前,积极帮助他们运用学院网站、学院微博等平台进行活动宣传。在活动开展的时候,媒体与创意中心成员积极参与其中,记录精彩瞬间。活动后期,通过稿件的形式对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生动的报道。各部门每个活动举办的过程中,都活跃着媒体与创意中心成员的身影。

五、总结展望

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媒体与创意中心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了迅速的提高,在新闻稿件的撰写和编辑方面更加熟练,同时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和互动逐渐增多。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稿件质量,扩大活动影响力,对本年度工作中出现的比较多的新闻稿撰写问题进行集中培训,用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能够记叙活动内容,同时更应提高自己的文笔,写出活动的亮点,突出新闻的特色。同时,更加注重新闻稿件在校内媒体平台上的投放,加强向“山大视点”等校级媒体平台上的投稿,提升学院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