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哲社学院第22届研究生会工作总结报告

2021-2022年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围绕学院本年度学生工作和团委工作重点,在延续常规工作的同时锐意创新,在学术研究、文艺体育、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宣传报道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取得了多项令人满意的成果,现对研究生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做简要总结。

办公室工作总结

2022年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走过的第七个年头。研究生会办公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作为研究生会的重要组织和关键枢纽,一直以“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立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认真完成部门常规工作,积极开展特色活动,与研究生会其他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学院研究生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1-2022学年度,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在院领导和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下,研究生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理清思路,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着眼全院大局,努力发挥各项职能。在部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其他各部门积极配合下,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和任务,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对本学年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部门职责

(一)制定规划,及时总结

在学期伊始,研究生会办公室搭建平台,召集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实行头脑风暴,成员们集思广益,为本学年部门开展的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在学期结束阶段,办公室举办学期总结茶话会,全体成员总结分享自己的工作收获,反思工作中的不足,促进研会工作更好地开展。以办公室为枢纽,为研会全体成员反馈信息、提出意见提供平台。

(二)成员分驻,以点带面

为了更好地协调各部门工作,促进研究生会各部门横向协同发展,及时为各部门活动做好筹备工作,以达到“服务全院师生”的目的,办公室各个成员分驻到学术部、科创部、文体部、就业实践部以及媒创中心,协助各部门举办特色活动,负责各部门活动经费报销。

研究生会办公室以独特的“分驻部门”的方式,增强办公室与其他五大部门的了解与联系。通过办公室成员这个圆点带动研究生会各部门的整体联动,这种以点带面的方式能够借助各个成员的力量,实现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

(三)思想聚焦,榜样引领

为更好地聚焦政治思想引领,发挥榜样模范作用,办公室推出“青春献礼二十大,榜样引领正能量”的榜样专访活动,对在道德风尚、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及就业升学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优秀研究生进行采访报道,旨在全院研究生同学间形成向上向善、勇于担当、积极奋斗的良好氛围,倡导同学们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与此同时,活动由办公室与就业实践部共同承办,增强了部门间的合作与配合,活动反响良好。

二、部门活动回顾

(一)哲社学院第22届研究生会及媒创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1年10月19日,哲社学院召开第二十二届研究生会及媒创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辅导员冯守刚老师出席,研究生会主席团和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中,冯守刚老师首先就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工作对研会成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期望,并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不负韶华,奋勇前进”。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王锡政从自身经历出发,希望新一届研究生会成员要在前进中把握方向,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地迈好每一步。第二十二届研究生会及媒创中心成员代表陈滢如、刘前分别发言。他们以研会新人的视角,表达了自身与山大哲社学院的际遇以及对研究生会的认识和热情。

此次会议是研会成员了解研会工作的窗口,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哲社学院第五届研究生会联谊活动

新学期,新气象,为了进一步加深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之间的了解,增强研究生会成员之间的友谊,培养研究生会干部的组织与交流能力,促进研究生会工作更好的开展,研究生会办公室于2021年10月19日组织开展第五届研究生会联谊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研究生会全体成员搭建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增强研究生会成员内部的凝聚力。

联谊活动共分为六个环节:热身游戏泡泡糖、观看各部门成员介绍PPT、抢凳子、谁是卧底、猜歌名、你画我猜。活动现场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气氛活跃,结束后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此次联谊活动的成功举办,意义深远,不仅增进了研究生会新成员间的友谊,还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增强了研会内部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更为以后研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承办校级宿舍文化节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大力培育和践行山大文化引领战略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宿舍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凝心聚力,努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在全校开展了学生2021年宿舍文化节活动。哲社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承办本学院研究生的宿舍文化节评比活动。

本届宿舍文化节活动以“‘寓’见山大,共筑未来”为主题,充分展现研究生同学们的良好风貌,包括学霸宿舍评比、文明宿舍评比、征文比赛、宿舍门上窗设计大赛、绘画书法作品大赛、手工艺作品大赛、趣味体育健身活动、微视频大赛等活动。

比赛方式多种多样,同学们提交的参赛作品也异彩纷呈。比赛过程中,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同学多姿多彩的宿舍生活和丰富多样的才艺特长,促进了宿舍和谐,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精神风貌。

(四)哲社学院第22届研究生会二次会议暨学期工作总结茶话会

为对第一学期的研会工作进行总结,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的工作,2021年12月23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22届研究生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21-2022学年上学期工作总结茶话会在知新楼A1618会议室成功召开。学院辅导员冯守刚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此次茶话会主要包括各部门总结本学期工作、研会成员畅谈和冯守刚老师总结发言三个环节。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代表对本学期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对下学期各项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明晰了工作方向。在畅谈环节,全体成员分享了本学期在学院研究生会中的成长与收获,反思了本学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结合自身工作为研究生会工作开展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冯守刚老师在讲话中对学院研究生会本学期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与赞许,同时希望借此机会,研究生会形成阶段总结传统,促进部门沟通常态化,以此加强研会内部凝聚力,提高成员工作能力。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相信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一定会在保持以往优良工作作风的基础上,同心合力补齐工作短板,奋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五)“青春献礼二十大,榜样引领正能量”榜样专访活动

为更好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典型引领及榜样示范作用,办公室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榜样引领正能量”榜样专访活动,旨在推动全院研究生形成向上向善、勇于担当、积极奋斗的良好氛围,倡导全院研究生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

本次专访活动与就业实践部共同承办,共采访11位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道德风尚、就业升学等方面表现优秀的研究生,其中包括5篇个人专访和2篇就业升学经验分享,均已推送至“山大哲社研究生会”公众号。专访活动促进了两个部门成员的协调合作,增进了部门间成员的友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本次活动通过榜样典型宣传,发挥典型人物示范及带动作用,推动学院研究生良好学风的进一步形成,并借此活动传递青春力量,诠释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责任和担当,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部门工作展望

(一)积极对接,开展部门联动

研究生会办公室仍以特有的“人员分驻”方式,分驻于学术部、科创部、文体部、就业实践部、媒体与创意中心五大部门,时时跟进所负责部门的活动信息,及时做好部门大事记录并加以表格化。在报销工作方面,形成专门的报销流程图,促进部门活动报销工作的高效进行。

(二)协调各部,发挥中枢作用

在每个学期开始和结束的时候分别举办新学期会议和总结会议,做好工作规划和总结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形成常规模式,为各个部门沟通合作搭建交流的平台。办公室在各项校级院级活动、研究生代表大会等事务中,依托部门公邮对研代会等提案信息及时归纳整理,发挥了信息中枢的功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办公室将继续组织召开研会全体会议,学期初为研会整体工作统筹计划安排,学期末为总结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增强研会全体成员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向心力。

(三)思想引领,开展特色活动

研究生会办公室在本学期着重开展特色活动,丰富研究生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下一学年,为促进活动开展方式的多元化,我部计划创新活动形式,调研研究生同学需求,发挥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有效针对同学们的诉求开展特色活动。

(四)对外交流,引进先进理念

新时代对研究生会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生会应该以更开阔的视野来关注社会,审视自我,以促进自身的发展。办公室应该积极加强与兄弟院研究生会的工作联系,加强同各兄弟院研究生会的交流和合作。以期为开展院外活动积累社会经验,为对外交流和为同学提供社会实践锻炼机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办公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四、结语

回首2021-2022学年,研究生会办公室的所有成员无疑是忙碌的,但也是充实的。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每一项活动的顺利举行,均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院团委的具体指导,离不开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研究生会成员兢兢业业的奉献,更离不开广大同学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帮助。在工作的具体落实中我们可能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坚信所有成员会排除万难,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新的学年,研究生会办公室将继续发挥枢纽作用,联结研会各部门,全面为研究生同学服务。办公室各成员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勇于实践,为大家呈现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全方位地服务全院师生!

科创部工作总结

一、部门职责

作为学院“思想者”特色品牌的主要运营部门,科创部自创办以来始终立足于学院研究生及专家学者的学术与思想发展需求,努力营造勤学善思的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科创部2021—2022学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负责第34、第35期《思想者》杂志的征稿、编辑、校对、排版与印刷工作。

(二)举办“思想者”系列学术论坛,其中包括:

1.两场创新学术经验交流会

《走进竞赛的世界——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纸上得来:量化社会科学研究论文执行过程概论》

2.两届“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一届论坛主题“云海逐日,万川映月”

第二届论坛主题“以日以年,行方致远”

二、部门活动具体开展情况

(一)聚焦学术前沿,打造精品期刊

《思想者》杂志创刊于1997年,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刊物,主要刊登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在本年度工作中,科创部主要负责第34期及第35期杂志的稿件征集、审核、编辑及出版发表工作。目前,已完成第34期《思想者》杂志的定稿以及第35期杂志的校稿工作。

1.《思想者》第34期杂志

2021年冬季刊《思想者(总第34期)》杂志已刊登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的10篇文章,其中包括哲学研究2篇(含本科生1篇),社会学研究3篇,社会工作研究4篇,社会保障研究1篇。科创部每位编辑直接对接相应文章及作者,并根据论文格式规范与要求进行了集中校稿。

2.《思想者》第35期杂志

2022年夏季刊《思想者(总第35期)》将刊登12篇文章,其中包括哲社学院“览岳”哲学本科生论坛获奖文章2篇,以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10篇,其中包括哲学研究2篇,社会学研究3篇(含本科生1篇),社会工作研究4篇,社会保障研究1篇。在稿件校对工作中,严格按照论文格式规范进行,及时修改与交流,目前已完成第2次校对。

(二)发挥品牌效应,举办高端学术论坛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思想者”系列论坛的总体方向获得了学院师生的认可。一方面,经验分享会从研究生实际需求出发,旨在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基础技能、培养良好的科研创新能力,邀请学院相关经验丰富的老师和研究生参与座谈分享,分享内容涵盖创新创业竞赛、学科竞赛、专业研究方法等;另一方面,本学年延续以往论坛征稿的模式,聚焦特定的主题面向学院全体全日制学生征集稿件,并在专家评审后邀请优秀论文作者在论坛分享学术成果,既发挥了《思想者》杂志的学术交流功能,又促进了学院本、硕之间的有效联动。

本学年共举办两次学术经验分享会、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分别如下:

1.走进竞赛的世界——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年11月7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邀请李雅茜与付鹏伟两位硕士研究生就相关问题作报告。

李雅茜讲解了参加首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剧本征集活动的过程与经验,指出应充分利用赛前时间,结合指导老师建议,整合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撰写社会工作相关微电影剧本,并向大家推荐了赛事公众号。在剧本的写作方面,主讲人按照时间顺序对写作步骤、过程和技巧进行了分享。

付鹏伟从“什么是挑战杯”、“选题”、“文本”、“答辩”四个方面分享了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参赛经验。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参赛流程、参赛类别与参赛条件,接着就选题方向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主讲人认为,选题应尽量微观具体,具有挑战性、创新性、可推广性和可操作性,要立足于地方和学校特色,具备良好的基础和前期成果支撑。

会议最后,参会同学就分享会的内容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表示收获良多。

2.纸上得来:量化社会科学研究论文执行过程概论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训练研究生学术规范,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引导学术研究价值导向,哲社学院于2022年4月24日举办了主题为“纸上得来:量化社会科学研究论文执行过程概论”的分享会。邀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张月云副教授做客本次论坛,在线为同学们进行量化科学研究基本面貌、执行过程与发展前景的介绍,纾解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的若干困扰。

张月云副教授从“纸上谈兵”讲起,首先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了量化社科研究的基本“三观”,即什么是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量化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前景。他认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存在本质的区别,基于量化方法的社会科学研究即为量化社科研究,变异性原理、社会分组原理和社会情境原理是其基本原理,数据、想法和技术则是量化社科研究的“三条腿”。随后,张月云副教授从选题、数据、方法、写作、合作和投稿六个方面介绍了量化社科研究中的“困扰”,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参会同学就在专业学习、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向主讲人进行了积极提问,主讲人分别予以详尽解答。

3. “云海逐日,万川映月”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1年12月5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知新楼A1521顺利召开。哲社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党委副书记李永卫老师出席论坛并致辞。学院哲学系冯波教授、社会学系张月云副教授、社会工作系于淼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参会。

本次论坛以“云海逐日,万川映月”为主题,入选论文涵盖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等专业领域,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学院院刊《思想者》杂志上予以刊登。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崔健民作题为《马克思对“洞穴喻”难题的克服——基于“实践”的视角》的报告,反思了苏格拉底式洞穴哲人的失败原因,进而说明了马克思如何通过“实践”让真正实现了的洞穴哲人在现代性社会语境中重生。2020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王骐龙利用CFPS数据,展示了互联网使用对户籍工资差距的影响。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张循铖基于自我决定理论视角和个案研究方法,作题为《老年人参与社区社会组织的动机和问题研究》的报告。2021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刘姝杉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入手,借用福利三角理论,阐释了“996工作制”背后政府治理和市场效率的内在逻辑。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刘冠呈作题为《虚无主义的唯名论基础——以施蒂纳为核心》的报告,区分了虚无主义的传统形而上学和审美两个维度,分析了施蒂纳对费尔巴哈的批判及马克思对虚无主义的态度。2020级社会学专业硕士徐苑瑶基于PSCUS数据,总结了高等教育中的推免招生与人才选拔现状。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王振探讨分析了城镇居民人际信任与社会公平感知对政府信任的影响。2020级社会学专业硕士李奇使用Stata分析了老年数字融入对心理健康的影响。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贾晓琼以叙事疗法为理论支撑,呈现了南充市X县X村失独老人临终关怀的社工介入。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逯阳阳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总结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移风易俗政策贯彻执行状况,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4.“以日以年,行方致远”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2年5月29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以日以年,行方致远”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翟奎凤教授受邀出席论坛,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冯波教授、社会学专业李忠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于淼教授任点评嘉宾。

本次论坛入选论文主题涵盖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等专业领域。刘姝杉同学作了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殊化”与“去特殊化”需求的内在张力与应对策略》为题的报告,给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服务提出了应对策略;周方晴同学作了题为《从<易传>之“生生”看易道互鉴》的报告,从“生生”这个切入点出发,为易学与道家哲学研究提供了新视野;孔涵同学作了题为《小组工作介入精神照顾者压力舒缓的研究——以“携手共行”园艺治疗小组为例》的报告,阐述了“小组工作”模式对舒缓精神照顾者压力的作用;刘冠呈同学作了题为《合理启蒙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以恩格斯为核心》的报告,就“宗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所扮演的角色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梁重作了题为《智残儿童家庭抗逆力提升路径研究》的报告,明晰抗逆力理论并推动其在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运用,以促进处境不利儿童与青少年正向成长;张循铖同学作了题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探析——以东营市东营区为例》的报告,整理出东营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一些有效路径;贾晓琼同学作了题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下孤残儿童临终关怀的社会工作服务干预》的报告,寻找为临终孤残儿童营造良好的临终关怀氛围,提升孤残生命质量和自我效能感的方法;李家童同学作了题为《家庭背景如何形塑学生感知的教师支持——学生参与家庭决策的中介作用》的报告,利用文化再生产的理论视阈,使用中介效应分析的方法,发现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学生感知的教师支持的正向影响以及学生家庭决策参与在其中的中介作用;徐苑瑶同学作了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阶段的推免招生与人才选拔——基于PSCUS数据的实证研究》的报告,对于完善研究生招生多元录取机制、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等议题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鉴伟伟同学作了题为《夫妻权力、生活经历和女性的阶层认同》的报告,基于结构主义和建构主义两个视角,重点探讨了收入和生活经历如何塑造了女性的阶层认同。

三、工作经验总结与反思

(一)工作经验

通过以往经验的探索,科创部逐渐形成了一套工作模式,即围绕“思想者”品牌,开展系列学术启蒙活动与科研创新活动。第一,激发学术志趣。在秋季学期开学初,向研究生新生发放当期《思想者》刊物,以优秀的学术作品为范例,进行学术思想启蒙与引导,拓宽新生了解专业内容的途径,激发研究生学术志趣与学术热情。第二,搭建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两场“思想者”学术论坛,为同学们提供展现学术能力和水平的舞台,鼓励同学们勤于学术训练,激发学术创作热情。第三,营造优良学风氛围。以“思想者”系列经验交流分享会为依托,每学年举办两场交流分享会,邀请学院专家学者及优秀研究生代表主讲,主题包括学科竞赛、论文写作方向、文献检索技巧等。以贴近同学们学术生活的内容,打牢学术创作基础,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二)工作不足与展望

1.期刊征稿数量与质量

在本学年的两次征稿中,所征稿件的数量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但在质量方面稍有下降。在未来的工作中,在探讨如何提高同学们投稿热情与积极性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稿件的质量与学科丰富程度,可以在每次征稿前邀请学院专家学者对论文写作进行专题指导,促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也可以邀请各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参与论文评审,适当打破各专业比例进行评选,让更多优秀论文参与到论坛分享中。

2.论坛影响力与功能发挥

因学科知识差异及论坛前期宣传覆盖面较窄,部分同学不了解论坛分享的内容及流程,无法积极参与到学术讨论交流中,导致论坛的学科交融与学术启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在论坛举办前,提前面向全院师生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院师生共同参与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发挥论坛思想引领、学术交流的功能。同时注重《思想者》杂志纸质版和电子版的留存,使二者在不同层面实现优势互补,既方便后期的查阅与管理,又能够增加部门工作显现度。

心怀天下,行有担当,作为学院负责科研创新的部门,今后,科创部将在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的基础上立足学院师生的学术发展需求,继续发挥好部门职能,擦亮“思想者”特色品牌,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为同学们提供有见解、有新意的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学院优良学风氛围,助力哲社学子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文体部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转眼间2021-2022学年即将结束。在过去的这一学年中,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在学院团委老师和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学院文体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学院争取荣誉。

一、部门职责

文体部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宗旨,组织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彰显自我个性、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文体部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举办院级各项特色文体活动并选拔组织学院代表队参加各项校级文体活动,力求加强学院与学校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文体部在2021-2022年的具体工作可分为以下三部分:

(一)积极筹办和组织研究生系列迎新赛、“唱青春赞曲,一起向未来”五四青年节歌曲征集活动等学院活动;

(二)组织选拔优秀研究生同学参加山东大学“导学思政”合唱比赛、研究生啦啦操大赛、第十七届体育文化节、安全情景剧和演讲竞赛活动等学校赛事;

(三)认真开展文体宣传工作,依托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发布方舱运动指南,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二、部门具体活动开展情况

(一)协助举办研究生迎新赛系列赛

2021年10月,组织研究生参与学院系列迎新赛,项目设置包括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排球、篮球等竞技项目,竞技项目中乒乓球和羽毛球设置了单打、双打和混双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共计80余人参与到竞技项目的比赛中,展现了哲社学院研究生的良好风貌。

(二)组织参与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

2021年11月,组织参与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我院共组织78名研究生及2名研究生导师成立合唱团,经过赛前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在此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配合,最终获得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特等奖、最佳指挥奖。

(三)组织参与山东大学第十七届体育文化节

2021年10-11月,组织我院研究生参加山东大学第十七届体育文化节。本届体育文化节很好的展示了哲社学子的良好风貌,积极备赛,顽强拼搏,参加多项体育赛事,最终获得“山大杯”五人制足球联赛冠军、第六届研究生啦啦操大赛三等奖、研究生篮球赛优秀奖、“山大杯”网球单项赛女子单打第五名。

(四)组织参与山东大学安全情景剧和演讲竞赛活动

2022年3-4月,组织征集我院优秀本科、研究生作品参加山东大学安全情景剧和演讲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事先制定严格的征集标准,提高征集作品质量。经筛选共向学校报送三部安全情景剧作品及一部演讲竞赛作品,全部斩获奖项,其中安全情景剧作品获评校级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演讲作品获评校级二等奖。

(五)举办“唱青春赞曲,一起向未来”五四青年节歌曲征集活动

2022年5月,为丰富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课余生活,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积极组织开展歌曲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了26首同学们的作品,作品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经评选后选取了5位同学的优秀作品在学院公众号平台展示,反响良好。

三、部门总结和反思

工作中,文体部成员始终以团结互助为原则,合作助力部门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研会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本届研究生会文体部在这一学年里,每位成员都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确保了每场活动安全、顺利的举办与完成,也为学院争得一定荣誉。然而在工作中也存在不足需要改进,反思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作

本届研究生会各部门之间的默契程度较以前得到了较大提高,但仍需改进。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需要同其他部门相配合,发挥各部门优势,提高活动质量与效率,开展同学们喜爱的活动,增强研会成员的凝聚力。

(二)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反思本学年的文体工作,活动中的后勤保障能力有待提升。良好的后勤保障可以有效增加研究生参与活动的热情,也可以更好地保障参与同学的相关权益。未来文体工作,应继续加强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同学们参与活动更加舒心。

(三)进一步创新文体活动形式

本学年的第二学期受疫情影响,文体活动开展较少,常规性的线下活动取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体部的活动开展。就现有文体活动而言,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应当以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创新更加适合于哲社学子的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以上是2021-2022学年文体部的工作总结,本学年有收获也有不足,相信未来在学院团委和主席团的带领下文体部会越来越好,为同学们搭建更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平台,以部门影响力带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养,更好展示哲社学子的精神风貌。

就业实践部工作总结

一、部门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研究生是重要的待就业群体,需要充分挖掘其潜能。就业实践部的主要责任便是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研究生们提供相关的就业服务,帮助同学们了解就业信息、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时,就业实践部也注重策划与开展实践活动,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此外,就业实践部与办公室、媒体与创意中心等部门密切合作,协作完成工作任务,共同推进研究生会的整体建设。

二、工作回顾

在持续开展品牌项目——“嘤鸣”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就业实践部结合同学们的兴趣、节庆热点策划特色活动,并根据现实条件不断调整活动形式。除独立策划与开展活动外,就业实践部也积极与学院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协作,共同完成宿舍安全检查、“影贺双庆,诗抒情怀”国庆校庆特色活动、榜样专访等工作,更与学校和其他学院研究生会合作举办第二届简历设计大赛的活动。

(一)“嘤鸣”系列活动

1.嘤鸣传讯

通过各种方式收集有质量的就业信息并及时分享给同学们,拓宽同学们的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就业实践部的成员进行分工,随时关注学校就业信息网站,将合适的就业信息进行整理,并制作成公告发布在学院官网上,累计60余篇。同时不断壮大“嘤鸣使者”队伍,吸纳更多的同学加入就业信息分享群,继续动员同学们互相分享自己了解到的就业信息,截止至5月中旬,群内分享的就业信息突破1400条。

2.嘤鸣蓄力

通过邀请粉笔教育专业人士、优秀学长学姐,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指导和培训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就业相关能力。就业实践部联合粉笔教育打造“嘤鸣计划”,邀请粉笔教育的丁晗、贺婧婷、罗筱筱三位公考优秀讲师,开展了3次国考、青选等有针对性的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2022年国考面试考情政策及备考方法;组织了6次高校定制笔试模拟考试,提前模拟现实公考的笔试环节,积累应试经验,提高公考能力,帮助同学们以更平稳沉着的心态面对公考,以丰富的经验取得更好的成绩。就业实践部还邀请到6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嘤鸣论坛”上分享不同专业的求职和申博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就业与升学的相关内容,明确自身目标,制定合适的人生规划。

3.嘤鸣峥嵘

通过简历提升计划与简历设计大赛,帮助同学们提高简历制作与求职面试的能力。“勇往职前”简历提升计划受疫情的影响,将原定的线下工作坊转变成了线上一对一反馈,通过邮件,将团委老师的简历修改建议传递给简历制作同学,本期简历提升计划共收到了20份简历,参与同学根据老师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对简历进行修改,使简历内容更加充实、排版更加美观,也体现出更多的个人特色。就业实践部联合学校研究生会、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破‘简’而出,精‘历’人生”第二届简历设计大赛,经过“网络投递+工作人员筛选”的初赛和“评委盲评打分”的复赛,最终共有15名同学进入到决赛,受疫情影响,决赛采用腾讯会议的线上方式进行,还原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面试过程,校内专业老师和校外企业HR针对各位同学的表现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全方位提升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

(二)“影贺双庆,诗抒情怀”国庆校庆特色活动

就业实践部联合媒体与创意中心开展“影贺双庆,诗抒情怀”国庆校庆特色活动。通过线上征集照片和诗歌的方式,让同学们用镜头记录下祖国和学校的风貌,用笔尖书写出内心的祝福与愿景,共同庆祝祖国72周岁华诞和山大120周年生日,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勇担青春使命,从现在开始努力奋斗,为祖国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榜样专访活动

就业实践部联合办公室开展榜样专访活动。通过采访6位在学术、社会实践、学生工作、体育、美育等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研究生,并整理采访记录、制作推文发至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使同学们受到典型人物示范及带动作用的正向影响,推动学院研究生良好学风的进一步形成,传递青春力量,传承中国精神,诠释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责任和担当。

在2021-2022学年里,就业实践部充分挖掘校内、校外资源,校内动员“嘤鸣使者”志愿者队伍交流就业信息、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就业及升学经验、联合学校及其他学院研究生会开展活动,校外联合粉笔教育专业老师进行就业指导和公考笔试模拟;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调整活动形式,疫情防控期的“简历提升计划”及“简历设计大赛”都由线下转为线上,但成员们合理分工、积极配合,仍很好地保证了活动质量。

三、工作反思

(一)工作不足

1.“嘤鸣”系列活动在内容和规范上未能实现更多突破。在活动内容方面,以与粉笔教育联合打造的“嘤鸣计划”为例,活动延续了公考备考讲座的形式,增添了模拟笔试的活动,但粉笔教育是专业的教育机构,还能挖掘更多的合作形式。在活动规范方面,以“嘤鸣使者”就业信息分享群为例,虽然就业信息数量可观,但缺乏对就业信息的质量评测。

2.以就业服务为重心,缺乏其他实践活动。就业实践部应有“就业”、“实践”两个工作重点,但通过“工作回顾”模块的内容可以发现,就业服务较多,涉及到“实践”的活动较少,实践性的工作也是与其他部门合作完成。

(二)改进措施

1.“嘤鸣”系列活动创新内容、完善规范。调研并归纳同学们就业方面的需求,结合需求策划新活动或完善已有活动;与粉笔教育、学校研究生会取得更深的合作,充分利用校内、校外资源。部门成员讨论确定就业信息质量标准,轮流督促志愿者们分享专业对口、真实可靠的高质量就业信息。

2.“就业”、“实践”两手抓。就业实践部提供的就业服务已经比较丰富,在此基础上加入“实践”的元素,结合节庆特色、时代热点,独立或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实践类活动。

四、未来展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本学年马上就要结束。就业实践部的各位成员分工有序、团结一致地完成了本学年的各项工作,就业实践部举办的所有活动也都顺利进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疫情期间,我们见面的日子变少,但联系仍然密切。

在新的学年里,就业实践部将吸取经验、改正不足,传承“嘤鸣”品牌项目的同时不断创新,注重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同学们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并与研究生会其他部门保持密切交流,打造和谐氛围,共同推进研究生会和学院建设。

学术部工作总结

一、举办第八届趣味知识竞赛

学术部于2020年11月份举办了第八届趣味知识竞赛,赛程分为初赛和复赛,分两天举行。在保证比赛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学术部成员积极创新,将代币制加入到比赛机制中,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同学参与的积极性得到提高。通过本次趣味知识竞赛,各专业同学共同学习,交流合作,在拓充知识的同时也增进了友谊。

二、组织参加“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哲社辩论队进入四强。

前期,学术部在学院内组织初选,综合参赛热情、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等方面,最终选拔出了4位同学组队参赛,并邀请具有丰富辩论经验的同学作比赛指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20天的初赛、复赛,辩论队进入了半决赛,获得了前四的优秀成绩。

三、组织21天自律打卡活动

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本次活动在固定的打卡内容之外,允许同学们结合自身需求设定一项打卡目标,激发了大家的自主性。最终,绝大部分同学完成了打卡目标,裨益良多。

四、协助组织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案例大赛

学术部协助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举办“第二届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案例大赛”,2020、2021级社会工作学生积极参赛,学术部参与比赛筹划,负责宣传报道、物资筹备、现场组织等工作。

五、组织“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

承办一期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阚铮,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淼参与,老师同学亲切互动,聚焦研究生就业现状,探讨现实问题,交流研究、工作、生活方面的经验,现场气氛融洽,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收获颇多。

六、承办“海右”博士论坛

2022年5月28日,学术部邀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哲学2021级博士生冯斌担任主讲人,博士生导师谭明冉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同学积极思考、积极提问,收获良多。

媒体与创意中心工作总结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媒体与创意中心作为哲社学院重要宣传阵地,是传播学院资讯、展示师生风采的重要新媒体渠道,肩负着影响青年思想、促进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职责。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学院领导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下,媒体与创意中心与研究生会各部门协同合作,在学术活动、就业信息、文娱活动、疫情防控及校庆系列活动的宣传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基于部门特色积极举办摄影及设计类活动,以丰富哲社学子的课余文化生活。

本学年中,媒创中心深度参与研究生会各部门活动,通过学院官网与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两大主要平台,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前期宣传及后期报道等工作。在学院官网发布学院要闻40余篇,学术预告及学术报道40余篇,就业信息60余篇,公示公告50余篇,校庆系列校友访谈录及学者访谈录近50篇;微信推送共计63篇,年度累极浏览量达75242次;网站首图设计共计13份。此外,媒体与创意中心积极向山大视点投稿,在学校层面扩大了活动影响,展现了学院风采。

在部门内部人才培养方面,本部门基于疫情背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门成员进行了公众号编辑、平面设计、新闻稿写作、活动摄影等基础技能的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部门成员间持续性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与操作能力。

在未来,媒体与创意中心将继续找准定位,高效发挥职能。在完成自身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开发部门特色活动、创新宣传栏目与内容,更好地服务学院师生;作为学院宣传窗口,我部门将继续加强与校级宣传媒体之间的联系,在全校师生面前讲好哲社故事,传递哲社声音,展现哲社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