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哲社学院举办“不染污浊泥淖,出世胸怀天下”思想者研究生论坛

12月10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不染污浊泥淖,出世胸怀天下”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翟奎凤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宗教学系陈坚教授、社会学系马广海教授、社会工作系亓彩云副研究员任点评嘉宾。

开幕式上,翟奎凤教授及参会学生代表分别致辞。翟奎凤教授指出,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中,学院层面需要构筑一个学术共同体,而《思想者》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有助于在学院层面加强学术氛围,对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高也有重大帮助。王鹿萍同学表示哲社学子要胸怀家国情怀,肩负时代重任,能够解民生之多艰,化理想为行动,书写灿烂华章。

本次论坛入选论文主题涵盖中国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宗教学等专业领域。王亚坤同学作了题为《传统与现代的交融:隔代养育话语的变迁及建构——基于<父母必读>杂志的文本分析》的报告,研究使用了文本分析的方法选择主流育儿杂志中与隔代育养相关的文本,试图回答改革开放至今文本对隔代养育的话语的描述经历了“排斥——默认——接受”的态度变迁;吴宇新同学从膨胀增速的老龄化趋势和目前中国的养老模式出发作了题为《代际互动中营造的老年群体社会参与意愿分析——基于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的数据》的报告;刘亚琪同学作了题为《教育婚姻匹配对居民初婚年龄的影响研究——基于CFPS2018数据的实证研究》的报告,探讨不同教育婚配模式对初婚年龄的影响以及婚配距离对初婚年龄的影响差异;朱凤霞同学作了题为《高等教育水平分层、在校表现与大学生就业信心》的报告,探索高等教育水平分层对大学生就业信心的影响;樊星辰同学作了题为《当代犹太教对犹太身份之界定——以主流三大教派为例》的报告,指出犹大律法对犹太人身份做出的界定是犹太群体作为主体自身对这一问题做出的客观维度的解答;左骏一同学作了题为《从鹅湖之会看朱陆之争的哲学内涵及会合朱陆之可能——以牟宗三先生之观点审视》的报告;王鹿萍同学作了题为《基于“不完全利他”主义视角下代际支持动力机制的实践分析》的报告,采用了诠释主义范式,过程化呈现代际关系的生产与维系,试图揭示中国式代际亲密关系构成的现实境况;张敬玉同学作了题为《供求匹配视角下公益慈善项目评估研究——基于RostCM 6和NetDraw软件的“六一童梦”行动公开资料分析》的报告,对受助者信息进行词频分析、社会网络和语义网络分析及情感分析;蒲子璇同学作了题为《“承认”与“被承认”:社区治理中社会工作者的困境与对策》的报告,指出社会工作者要真正融入社区治理机制,构建平等合作关系,就要实现承认,实现在基层社区真正的扎根;张志敏同学作了题为《基于扎根理论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研究——以恩施下坪乡生态桃园产业为例》的报告,将提炼出的乡村产业模式命名为“乡村生态桃园产业振兴‘弓箭’模式”。

本次论坛为我院莘莘学子提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结合所学专业及个人体悟迸发时代之思,涵养家国情怀,构建了师生共享共创开放的学术环境,促进了多学科研究思想和方法的融合。

闭幕式中,参会的各位老师、同学线上进行合影,本次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