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哲社学院举行2022级哲学强基班、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本科新生导师见面会

10月27日下午在知新楼A1521,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行2022级哲学强基班、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本科新生导师见面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冯波教授主持会议,马士彪、梁乐睿、王丁、毛林林、李海涛、陈艳艳、荣立武、张仑八位导师出席,陈超老师线上参会。

为了推进哲学人才培养,深化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培育管理机制,哲社学院聘请具备高专业素质、高学术水平的学者担任拔尖强基班、基地班导师,组建了包括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科学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等方向共计10人的导师组团队。见面会上,冯波教授代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祝贺2022级新生考入山大哲学拔尖基地班和强基班,宣布了导师组名单,介绍了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

冯波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成立拔尖基地班和强基班的初心,表达了学校以及学院对于同学们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对培养方案做了细致的解读,重点介绍了拔尖基地班和强基班的课程设置和配套保障。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精钻细研,积极与导师沟通,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利用好身边的优秀资源,多读经典文献,多探索自身可能,成为一名具备广阔视野格局和出众学术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导师组的其他导师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表达了自己对于培养方案的理解,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积极与老师进行生活上和学习上的沟通。李海涛老师介绍了山东大学宗教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提出了对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的希望。马士彪老师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哲学内涵的理解,表示期待同学们更深入地走进中哲,去探索这门“生命的学问”。梁乐睿老师和王丁老师阐述了自己主要研究的外国哲学和其它哲学类别的深厚联系,鼓励同学们不给自己设限,接触不同领域的哲学知识才能真正触类旁通。同时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外语,认真研读原典,不要辜负自己对智慧的热爱。                           

导师见面会上,哲社学院向基地班、强基班同学赠送张祥龙教授《中西印哲学导论》,并印有院训“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篆刻,激励同学们沉潜探索,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努力攀登学术高峰。        

会上,各位导师与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同学们互相分享自己的兴趣方向,就未来发展积极提问。导师们在热心提出建议的同时,向学员们表示了自身的殷切期盼。

冯波总结到,为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及学校关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精神,入围强基计划(哲学方向)以来,哲社学院不断加强师资和课程建设,优化教学和培养方案。希望同学们能将个人发展与时代结合,将青春奋斗融入哲学研究,为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刘纾言  审核: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