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三会一课
“重温峥嵘岁月 凝聚奋进力量”--学生党支部组织集体观影活动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2021年11月24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集体观影活动,观看红色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


该片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1938年的上海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大本营,也是蒋介石勾结日寇搞卖国活动的秘密接头点。延安解放区我军电台政委李侠奉命前往上海,加强秘密电台的工作。李侠通过电波揭露国民党右派的投降阴谋、传播我党抗日主张,使敌人深感恐慌,日寇通过分区停电等方式发现了秘密电台并逮捕了李侠。李侠在敌人的酷刑下,严守党的秘密,不卑不亢从容应对,敌人无奈将他释放。而与李侠同牢的国民党特务姚苇误以为李侠是重庆派来的人,在出狱后力邀李侠参与传递密谈降日情报的活动。李侠借机将这些情报转送到延安。日本投降后,李侠夫妇继续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斗争。1949年,解放战争即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时,李侠的电台被发现了。党组织通知李侠撤回根据地去。就在撤离前夕,李侠得到两份重要情报。他为将两份情报发送出去,让妻子带着儿子转移,自己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姚苇测出了李侠的电台所传出的信号并带人包围了他所在的地方。在敌人即将到来的危急时刻,李侠争分夺秒坚持将情报发完。敌人的枪口对准了李侠,李侠镇定地将电报稿吞进肚里,战友们深情地发出最后的话:“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观影结束后,各位同学感慨万千,在那个年代,有这样的一群前辈在战争的“前线”守护着国家,舍身忘己,用生命守护着人民安全,更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始终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高贵品格和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并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