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各非实体中心)
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三方共同发起成立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专业科研机构。中心于07年6月成立,属校直属科研机构,目前挂靠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中心”整合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法学院、护理学院、医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师资力量,共同参与跨学科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目前,“中心”共有研究人员50多名。

  “中心”的工作分为两个方面,即科研和服务。

  在科研方面,有两个层次。第一,残疾人社会权益保护的跨学科研究——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政策、法学等视角下的残疾人权益保护研究。如残疾人收入维持、健康、就业、教育、住房、无障碍设施研究;残疾人婚姻与社会参与研究;立法与残疾人权益保护研究;残疾人辅助用具的开发研究等等。第二,残疾人治疗、康复和发展的具体服务模式研究。服务模式的研究,拟在职业治疗、语言治疗和音乐治疗方面,多做一些尝试。目前,“中心”在上述两个科研层次上,各有一个研究课题正在进行,分别是残疾人就业研究和聋哑人是手语研究。

  “中心”的研究工作还涉及到对海外成熟理论与服务经验的介绍方面。“中心”拟定挑选、翻译一批残疾人福利研究和服务模式研究的学术成果,介绍给国内的同行们。

  在服务方面,“中心”积极为残疾人(主要为智障人事)提供具体的治疗和康复服务。“中心”积极尝试运用职业治疗、音乐治疗和语言治疗等模式,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并通过服务,将科学研究与具体服务实践结合起来。目前,“中心”已与“济南基爱女性关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关系,将该NGO作为“中心”的服务和科研基地。“中心”希望通过这种有益的尝试,在科研和服务两个方面都能取得一些进展。

  目前,“中心”正积极筹备“社会发展与残疾人事业:中西方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将在会议期间建立“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便更好地开展“中心”的科研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