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各非实体中心)
山东大学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是依托山大哲社学院成立的非实体科研机构。司法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之一。目前,社会工作已经介入到司法审判领域的所有环节,主要包括:1、司法审判前的服务(判前社会调查、家事审判等)2、为在监服刑人员提供的服务。3、社会处遇中提供的服务(社区矫正社会工作)。4、对刑释人员提供的服务。5、对违法犯罪青少年提供的服务6、禁毒社会工作。山大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侧重于理论和应用研究,旨在推进和研究社会工作参与司法审判和实务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探索适合我国的司法社工本土化模式。研究中心整合山东省公、检、法、司等多方资源,搭建山东省司法社会工作研究和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了山东省的司法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的发展。

中心研究团队不仅包括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教育学等不同学科方向的教授和学者,还包括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戒毒局等专门从事司法审判研究和实务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着第一手的实务经验,为完成研究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心成立以来在司法社会工作领域的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和政府决策参考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1.通过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的探索,形成山东省本土化的司法社会工作服务经验的同时,实现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中心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级、省级以上“司法社会工作”方向的科研项目,多项成果已应用到全省社区矫正和司法社工实践中,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2,以新文科的新理念为指导,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组建国内首个“大数据与司法社会工作”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为解决复杂社会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研究方法。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于监狱矫正和社区矫正领域,做好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社会问题的技术储备。提出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学科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思路,为新文科建设提供参考。

3.注重实践实习平台搭建,尝试与实习基地合作培养司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结新文科背景下的司法社工专业实习的育人经验。

中心与全国多省市司法厅、监狱、矫正机构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省内基层司法局(所)、基层法院、戒毒所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建立省内首个“社区矫正社工实习基地”,开创首个“司法社工参与家事审判”服务模式,带领学生在司法所、法院、戒毒所、监狱等做了大量的司法社工实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4.组织司法社工实务领域的一线专家共同撰写《司法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教材,该教材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本系统的、突出实务性的司法社会工作教材,为司法社会工作研究和实践教学奠定基础。

5.承办大型学术交流会议,促进实践教学经验交流。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省首届司法社会工作年会”、“全国第四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并组织全国首次司法社会工作主题的研究生论坛,对最新的研究和教学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推广及介绍。

6.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开展紧密合作,进行多个国际合作项目,并召开国际研讨会。

研究中心主任:刘杰,常务副主任:付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