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各非实体中心)
山东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于2009年5月经学校批准(山东大学人字[2009]50号)成立。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具体专题领域包括第三部门福利理论与体制,社会工作直接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和移民等特定人群社会保障与服务等。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侧重于围绕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需要解决的重要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研究。负责人是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高鉴国教授。中心依托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由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社会学专业相关学术骨干和青年老师组成,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4人。机构成立以来,承担3项国家级/教育部基地重点课题和10多项省部级课题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中、英文学术成果,多项成果获奖。

    主要研究课题包括《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参与农村脱贫攻坚和留守儿童服务的策略与方法:以山东大学为例》(2019)、《托底性民生保障政策支持系统建设》(民政部2016)、《2016年“优抚群体调查”研究总报告》(民政部2017)、《福彩公益金的社会效应研究》(民政部2015)、《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研究》(民政部2014)、《社会服务的国际比较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4)、《美国、英国、加拿大和瑞典的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现状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2013)、《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民政部2012)、《社区中心建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2)、宗教与社会服务研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2)等。

    著作成果有“Gao Jianguo, Baikady, R., Lakshmana., G., Cheng, S. (Eds) .2020.Social Welfare in India and China-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Palgrave Macmillan, Beijing and Singapore, (In English);《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研究》(2015,国家社科成果文库)、《社会政策概论》(2012)、《瑞典社会工作》(2013)、《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加拿大华人学者的回顾》、《老龄生产性参与:全球视野》(2011)(2013)等十余部。

    主要论文成果有“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和分析构架”(2020)、“西方国家社区中心的功能定位与运营模式——现代性视角的考察”(2019)、“中国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政策内涵与发展特点——政策过程视角”(2017)、《从消极权益迈向主动权益——中国农民社会养老权益建构的三个阶段》(2015)、Social work in the making: The state and social work development in China(2015)、Characteristics of China's residual welfare system for elderly people(2014)、Universal old-age pension in an aging China: Can China learn from Sweden?(2014)、Towards a Pragmatic Approach: A Critical Examination of Two Assumptions of the Indigenization Discourse(2013),《中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社会包容特征:解释框架》(2013)、《论补缺型福利制度的特征》(2011)、《社会权利的丧失与回归》(2011)、《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当代中国维护农民社会保障权益的困境及其解决思路》(2011)等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