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各非实体中心)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The Joint Institute of Jewish and Israeli Studies in Shandong University and Tel Aviv University)成立于2019年7月31日,是山东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合作共建的国际学术研究平台。联合研究所挂靠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一体运行,相对独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任所长。

一、联合研究所宗旨

1、落实中以两国达成的合作共识和行动计划,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联合研究巩固和发展中以外交关系,促进高等教育交流,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和人文学术领域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中以战略合作的智库建设。

2、进一步拓展山东大学的犹太研究领域,在巩固现有犹太哲学与宗教研究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以色列国的宗教、社会、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3、通过联合研究所搭建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发挥学校现有国际化和学科交叉优势,积极主导、参与全球和区域性重大国际科研项目,进一步拓展学校的国际合作网络,引进优质的国际合作资源,不断提升“国际化”教学与科研水平。

二、联合研究所成员

1. 傅有德

2. Uriya Shavit (特拉维夫大学)

3. 王宇(北京大学/山东大学)

4. 孟振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

5. 姜振帅

6. 董修元

7. 王强伟

8. 陈艳艳

9. Inbal Piamanta Shamir (特拉维夫大学)

三、主要研究方向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将根据山东大学学科发展的整体布局,协同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的相关力量,错位发展,形成合力,提升山东大学犹太研究的整体实力,打造学科高地。联合研究所将主要从事犹太文化和以色列研究,包括希伯来文明的经典、人文思想、民族特性、历史演变的研究,以色列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科学、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与中国的关系等现实问题的研究。

四、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77938

E-mail:cjs1994@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