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banner新闻
2020年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大事记

1、哲社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1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党委书记郑倩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院长刘森林主持会议,第一指导组曹晓习出席并讲话。郑倩总结了哲社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与成效,学院党委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安排,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带领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着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坚守“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与实现“强院兴校”的奋斗目标融为一体。

2、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创新“互联网+疫情防控”服务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落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关于号召会员单位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协会【2020】001号),贯彻学校关于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切实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互联网+疫情防控”的模式,志愿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全民阻击战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跨域跨学科多部分联动的黄冈工作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制作中国社工教育协会新冠肺炎社区防控工作工具包,参与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参与为天津河东区隔离点工作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多人被评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杰出志愿者”、“山东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3、林忠军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长文

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林忠军教授所撰写《晚清易学之转向》一文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发表,全文18000字。该文以晚清时期内忧外患的社会背景和中西文化碰撞融合的语境为视域,论述了晚清学者和易学家以经世致用为学术宗旨,通过重新思考与解释易学中汉学与宋学、象数与义理、道与器、变与不变等关系问题,探索救亡图存、富兵强国的心路历程;阐明了他们为化解当时社会发生的重大危机对于其政治学术的深层原因和解决问题方案的种种探索,深刻分析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突破传统易学的形态、走向用西方文明解释易学新理路、实现了易学范式转换、开启了新语境下经世致用易学系统的重建而作出的种种尝试;理清了晚清易学新内容和发展新动向及其对于现代易学的影响。同时,也反思了晚晴学者易学研究新成果所存在的问题及在当下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4、傅永军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长文

傅永军教授所撰写的《现代诠释学类型阐论》一文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发表,全文约20000字。《现代诠释学类型阐论》一文接续德国学者舒尔茨对诠释学类型所进行的研究,从哲学存在论和认识论双重角度展开对现代诠释学类型划分依据及其标准的批评证成,并基于对不同类型诠释学各具特色之认知取向的分析,揭明不同类型诠释学对自身理解功能所给出的差异性规范解释。该文对现代诠释学所进行的类型研究,有助于澄清现代诠释学概念,揭示现代诠释学家族的复杂性,进而精准地把握现代诠释学的意义,推动中国诠释学研究的多样化发展。

5、哲社学院学习贯彻学校教代会精神,进一步研讨“强院兴校”学院行动方案

4月4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集体学习了《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第二专题的部分内容、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并就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入贯彻“强院兴校”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和部署。围绕对“强院兴校”本质与核心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学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学院如何落实“强院兴校”行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就学院内部治理、学科发展谋划、基地建设、学科评估、社会学一流专业申报等具体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形成了工作思路。

6、哲社学院正式启动哲学“强基计划”

经教育部审核批准,2020年山东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七个专业,7月20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强基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院长刘森林、党委书记郑倩、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哲学系负责人和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基本确定了强基计划、一流专业建设和PPE拔尖人才培养的工作重点。学院于今年招收了第一级哲学强基计划学生8人(后选拔扩大至21人),哲学强基计划的启动,标志着哲社学院哲学专业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7、哲社学院全面开展同道学堂培养工作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一直坚持破除预本学生沟通交流壁垒,着力构建预本一体化管理模式,同时为促进民族预科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习,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融合,实现预本教育协调发展,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正式更名为“同道学堂”,意为“志同道合”,在追求个人光明未来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道路上,各民族都是“同道”人。9月8日,山东大学2019级同道学堂结业典礼顺利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延宝出席典礼仪式,至此,哲社学院已圆满完成三届少数民族预科班/同道学堂学生培养工作,获得校内外广泛赞誉。

8、《人民日报》刊发付立华老师文章

11月13日,《人民日报》(09版)刊发了我院付立华副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文章认为,健康中国建设既关乎民生福祉,又关乎国家全局与长远发展、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健康科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动力所在,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重要支撑。

9、“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8-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主题汇报和分议题讨论双重形式,以“马克思与德国哲学传统”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哲学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江海学刊》、《山东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的共约100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并就“黑格尔与马克思哲学”“德国社会政治哲学”“马克思与现当代德国哲学”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多元的讨论。

10、哲社“脸王”辩论队勇夺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冠军

11月29日晚,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决赛在中心校区举行。哲社学院“脸王”辩论队与泰山学堂辩论队入围决赛,双方就“面对内卷,青年人应该/不应该选择佛系”这一辩题展开交锋,最终,哲社辩论队以5:2的成绩取得胜利,斩获本年度山大辩论赛冠军,三辩于耀翔获得山大杯全程最佳辩手称号。在本届山大杯辩论赛中,哲社“脸王”辩论队克服疫情期间线上备赛的艰难、直面新学期紧张备赛的考验,在一校三地八校区四十八个学院的激烈竞争中,历经五轮鏖战,成功登上冠军宝座,再续过往辉煌。

11、林聚任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12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任教授的课题“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社会学研究”获准立项。该课题旨在用空间社会学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探讨中国城乡空间结构重组与融合的动力机制,并提出促进中国城乡空间融合发展的路径和发展策略。本课题一方面力争通过话语体系创新,为中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的理论解释,另一方面通过系统的经验研究,对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经验与问题作出总结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12、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获得八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2020年度哲社学院成功获得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其中,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1项。在本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哲社学院共申报18项,成功立项8项,立项率高达44.4%。其中,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均为4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进一步激发了学院青年学者的创新活力和科研活力。

13、哲社学院学子荣获多项国家级、校级荣誉

2020年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卓越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能力专长获多项国家级、校级荣誉奖励,展现哲社青年学子风采。2017级博士生孙亚杰获山东大学第三届学术之星奖,2017级本科生焦文宇获2020年度校长奖(综合),2019级本科生李积斌获山东大学2020年度自强之星;丁彦杰、刘政等六名本科生,卢建如、马雁思等六名硕士研究生获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哲社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拓展培养政策,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拓展培养体系,我院师生将共同努力,以强院兴校、强校兴国为目标,在努力争创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14、哲社学院两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刘森林教授的论文《切入现实:马克思对德国早期浪漫派的批判与超越》与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的著作《西方社会建构论思潮研究》两项成果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展示现出我院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迈出的坚实步伐。

15、哲社学院与中国社科院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并作了题为“中国社会学的根本问题——群学问答录”的学术报告。6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教授做客朱雀专家讲坛,作了题为“关于全球风险时代宗教治理之思考”的报告。12月5日,哲社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学科交叉与文明互鉴”座谈会。本年度哲社学院与中国社科院立足已有的合作基础,携手并肩、抢抓机遇,着力深化合作研究,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6、哲社学院本科生学术立项活动再结硕果

本科生学术立项大赛是哲社学院为了提高本科生学术素养,落实学术导向下的人才培养工作的举措。12月17日,哲社学院2020年度本科生学术立项结项答辩在知新楼A113顺利举行,共有10支队伍参与结项答辩并成功结项。此次本科生学术立项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学术实践的交流平台,为学院培养创新人才注入了持续动力。

17、哲社学院各支部、班级开展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动《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落实落细,不断丰富学院文化,切实将文化自信转化为做强学科、做强学院的不竭动力,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院各支部、班级开展了系列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活动。11月24日,学院举行“实施文化引领 提升综合素质”专题报告会。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作了专题讲座。11月3日,学院研究生会围绕“坚持文化引领,助力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组织学习活动。11月8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习《纲要》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