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龚颖

龚颖
【主要研究方向】
日本哲学•思想史,儒家经典解释学,东亚思想文化交流史。
【主要学术成果】
(1)著作、译作
1.《“似而非”的日本朱子学——林罗山思想研究》,独著,学苑出版社,2008年。
2.《中国前近代思想的屈折与展开》,独译,沟口雄三著,三联书店,2011年。
3.《和辻哲郎与日本哲学》,独译,熊野纯彦著,三联书店,2018年。
4.《政谈》,独译,荻生徂徕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
5.《朱熹门人集团形成研究》,独译,市来津由彦著,中西书局待出。
6.《从国学到日本学——剑桥大学图书馆与现代日本研究的历程》,独译,小山騰著,中西书局待出。
(2)近5年主要发表论文
【中文论文】
1. 《简论村冈典嗣的思想史研究方法》,《社会科学战线》,2023年第12期。
2. 《蔡元培与近现代中国哲学史的书写:以对“系统”的建构为中心》,《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年4期。
3.《从“夫妇有别”到“爱情+分工”——蔡元培夫妇伦理观的近代化与井上哲次郎著修身(伦理)教科书》,《东亚学》第三辑,2022年12月。
4.《论福泽谕吉对人的理解及其意义》,《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21年4期。
5.《和辻伦理学对马克思人学思想的转化运用》,《现代哲学》2019年6期。
6.《林罗山理气论的思想特色》,《中国哲学史》2018年4期。
【外文论文】
1.《漢詩唱和を通しての近代日中文人交流——井上哲次郎、潘飛声、関桂林を中心にして》(日文),『倫理研究所紀要』31号,2022年3月。
2.《木村鷹太郎『東洋西洋倫理学史』の蔡元培『中国倫理学史』への影響》(日文),『倫理研究所紀要』30号,2021年3 月。
3.《莞本<学蔀通辨>在中、朝、日的流传》(韩文),《退溪学论丛》37期,2021年6月。
4.《国家と倫理》(日文),『倫理研究所紀要』29号,2020年3 月。
5.《清末留日学生の手による雑誌『教育』について》(日文),『倫理研究所紀要』28号,2019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