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王丁

王丁,男,1989. 02—,湖北孝感人,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6. 9—2018. 9,德国弗莱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科研助理
2019. 9—2021. 8,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讲师
2020. 9—2023. 8,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2023. 9—,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破格)

出版:
1. 海德格尔,《谢林:论人类自由的本质》,王丁、李阳译,商务印书馆,2018年。
2. 谢林,《启示哲学导论》,王丁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3. 谢林,《启示哲学(上)》,王丁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
4. 谢林,《启示哲学(下)》,王丁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5. 雅各布斯,《谢林导读》,王丁译,东方出版中心,2022年10月。
6. 谢林,《对我的哲学体系的阐述》,王丁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3月。
7. 谢林,《全部哲学的本原》,王丁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9月。

主编丛书:《谢林及其影响》
已出:
1. 安德鲁•鲍伊,《谢林与现代欧洲哲学》,2024年2月,东方出版中心,编校。

发表:
论文类
1.《论晚期谢林“启示”概念的三重内涵》,《同济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德意志思想评论(第13卷)》全文转载。
2.《“恶的形而上学”?——论海德格尔的谢林阐释》,《伦理学术》,2018年秋季号。
3.《本原的二重性与统一——论谢林最终的哲学方案》,《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4期。
4.《对自由的诠释作为自由自身的实行——海德格尔、谢林与一种“自由诠释学”的可能》,《哲学动态》,202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20年第9期全文转载。
5.《存在,历史与自由——谢林晚期哲学的基本问题》,《哲学研究》,2020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6.《谢林晚期哲学中的基督教概念》,《基督教文化学刊》,2021年秋(第46辑)。
7. 《近年来中国谢林研究综述与展望》,《中国哲学年鉴2020》。
8. 《谢林的政治哲学期待——从沃格林的角度看》,《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22年第4期。
9. 《何为“中华之道”》,《鹅湖》,2022年第6期。
10. 《存在何以“不可预思”——谢林论理性的最终奠基》,《哲学研究》,202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2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1. 《厄琉息斯之梦——德国古典哲学的最后时刻》,《读书》,2022年第12期。
12. 从“星系”到“宇宙”——谢林哲学中的历史概念及其转变,《求是学刊》,2023年第5期。
13. 《“从未克服“的挑战——谢林哲学两个节点中的斯宾诺莎》,《现代哲学》,2023年第6期。
14. 《他异性中的同一——再论谢林晚期哲学的体系构造》,《山西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2期。
15. 《极性与折叠:论谢林“同一哲学”的辩证结构》,《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1期。

译文类
1.谢林著,王丁译,《“启示哲学”中的“幂次学说”四讲》,《德意志思想评论(第十一卷)》,商务印书馆,2016年。
2. Helmut Heit著,王丁译,《走绳演员之道——虚无主义时代好生活的可能性》,《伦理学术》,2017年春季号。
3. Markus Gabriel著,王丁译,《不可预思之在与本有——晚期谢林与后期海德格尔的存在概念》,《哲学分析》,2018年第1期。
4. Philipp Schwab著,王丁译,《从原则到无定者——从与黑格尔的争辩看谢林“世界时代”与“埃尔朗根讲座”中的体系概念》,《哲学评论》,2018年下卷。
5. Philipp Schwab著,王丁译,《A=A——论费希特、谢林、黑格尔的同一性逻辑体系建基》,《德国哲学》,2019年上半年卷。

媒体/报纸文章类
1.《英俊的雅各比:别把他的画像跟康德弄混了!》,澎湃新闻,2020年7月22日。
2.《重思德国古典哲学历史脉络》,《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3日。
3.《德国唯心论的三重完结》,《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3日。
4.《谢林的<艺术哲学>:哲学之镜和古今之镜》,《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7日。
5. 《整合历史与生命的符号——谢林和他的“启示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9日。
6. 《拯救星空:开普勒与谢林的宇宙学追求》,《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9月1日。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谢林晚期哲学体系的双重视角重建及其影响史研究”(23CZX040),在研。

学术兼职:
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诠释学》编辑部副主任
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
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国际谢林学会委员

获奖情况:
第十届士恒青年学者奖
山东大学2023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奖
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