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傅永军




傅永军,山东临沂人,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教授,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中国诠释学》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8-)。

教育背景

● 法学博士   山东大学   1995-1998

● 哲学硕士  中国人民大学  1983-1986

● 哲学学士  山东大学  1978-1982

学术经历

● 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

● 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

● 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 山东省哲学学会副会长

● 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理事会副理事长(2006-2008)

●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兼职教授(2008-)

● 台湾佛光大学专任客座教授(2004)

● 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2009,2015)

● 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2011-)

● 日本国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2012-)

●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哲学系访问学者(2006)

● 英国巴斯大学欧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07)

● 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2009,2015)

● 日本国东日本国际大学访问学者(2014)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规划基金一般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项目、规划基金一般项目和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20多项。

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教研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009、2015),所培养的博、硕士研究生多人获国家奖学金和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2003年被评为山东大学首届“十大教学名师”,2012 年和2018年两度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欧陆近现代哲学、比较哲学,具体研究方向为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康德哲学、哈贝马斯哲学与社会批判理论、西方宗教哲学。近期学术关注的重心:1)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研究。关注诠释学、哲学诠释学重大理论问题,特别关注西方诠释学东传及其在中国产生的学术效应,探究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现代转型路径,致力中国经典诠释学的创造性建构。2)以康德哲学和哈贝马斯哲学为中心,关注近代以来的欧陆哲学在实践哲学、宗教哲学与社会-政治哲学领域所开启的现代性论题。

独立出版、合作出版著作20多部;主编连续性学术集刊《中国诠释学》(CSSCI来源集刊,2012-2013;2014-2016;2017-);主编《泰山·金橄榄(社会哲学)》丛书、《宗教、哲学与科学》书系、《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丛书;在海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许多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各有关专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刊物转载,并被多种文集收录。


主要著作(包括译著):

●《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从伦理神学到道德宗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启蒙、批判诠释与宗教伦理》,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年。

●《法兰克福学派现代性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

●《控制与反抗:社会批判理论与当代资本主义》,泰山出版社,1998年。

●《宗教与哲学:西方视域中互动关系研究》(合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4年。

●《批判的意义:马尔库塞、哈贝马斯文化与意识形态批判理论研究》(合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7年。

●《诗意的精神:黑格尔哲学概略》(合著),明天出版社,1995年。

●《灰色理论树上的常青藤:康德哲学巡览》,明天出版社,1993年。

●《证据与信仰:十七世纪以来的哲学与宗教》(合译),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

●《超越启蒙时代:社会理论家的生活与思想》(合译),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犹太教的本质》(合译),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年。

主要论文

■ 诠释学、中国经典诠释与比较哲学

● 现代诠释学类型阐论,《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 论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现代转型的路径选择,《哲学研究》2020年第1期。

● 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现代转型研究之检省,《天津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

● 阐释有限与无限关系的形而上追问,《社会科学辑刊》2020年第6期。

● 应期望一种什么样的中国诠释学,《浙江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

● 儒家经典诠释史建构的路径及其意义,《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20年第5期。

● 强制阐释、公共阐释与中国阐释学的创造性建构,《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年第5期。

● 超克技术化时代个体行动的实践困境——伽达默尔哲学诠释学伦理学的反思性讨论,

《道德与文明》2019年第6期。

● 作为诠释哲学的东亚儒学,《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1期。

● 应用与实践智慧——道德普遍性例外难题及其诠释学解决,《学术界》2019年第5期。

● 作为诠释哲学的东亚儒学,《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1期。

● 公共理性与公共阐释的有效性,《江海学刊》2018年第2期。

● 论东亚儒学的存有形态,《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8年第1期。

● 作为儒家经典诠释学的东亚儒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17年第4期。

● 论东亚儒学的经典意识及其诠释学效应,《孔子研究》2017年第2期。

● 从哲学诠释学到批判诠释学,《世界哲学》2013年第5期。

● 实践、应用与真理:论作为方法论的批判诠释学的价值和意义,《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5期。

● 交往行为的意义及其解释,《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2期。

● 批判的社会知识何以可能?——伽达默尔-哈贝马斯的诠释学论争与批判理论基础的重建,《文史哲》2006年第1期。

● 跨文化比较研究的普遍性要求——一种关于比较哲学的新诠释,《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1期。

● 人性と平和——墨子の平和思想現代的価値”(日文版),《东洋研究》2014年第四号。

● 君子:先知还是师儒?《理论学刊》,2013年第7期。

● 全球伦理与孔子的德性之思——《全球伦理宣言》再省思,《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4期。

● 世俗化、个人主义与现代宪政的建构逻辑——近代中国宪政经验的自由主义检视,《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 中西文化会通与传统文化复兴,韩国《民族文化论丛》(第46辑),2009年。

■ 康德哲学与西方宗教哲学

● 康德道德归责论探赜,《道德与文明》2018年第5期。

● 康德神义论探赜,《宗教与哲学》(第6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 康德论善的原则的客观实在性,《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 2015年第1期。

● 基督教信仰的理性诠释——康德“哲学释经原理”批判,《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2年第5期。

● 道德情感与心灵改善——兼论康德理性宗教的道德奠基,《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5期。

● 康德与人性论,《宗教与哲学》(第1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 论康德的自我意识,《文史哲》1993年第1期。

● 知识建构中的主体性原则——康德三种综合学说简评,《文史哲》1987年第3期。

● 宗教与哲学互动关系刍议,《求是学刊》2014年第1期。

● 哈贝马斯晚期宗教思想论析,《世界宗教研究》2008年第1期。

● 哈贝马斯宗教哲学思想研究述评,《哲学动态》2006年第11期。

● 现代性、同一性逻辑与反犹主义,《求是学刊》2003年第3期。

●伦理的一神教与唯一神的伦理确证——利奥·拜克自由神学思想的现代意义,《世界宗教研究》2002年第2期。

■ 哈贝马斯哲学与社会批判理论

● 现代性社会政治秩序与宗教 ——反思哈贝马斯的相关论述,《宗教与哲学》(第7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 哈贝马斯论商谈民主的原则及类型,《山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10期。

● Rezeption und Ablehnung:Die Entwicklung der Kritischen Theorie in der VR China, Kritische Verhältnisse:Die Rezeption der Frankfurter Schule in China,Iw0 Amelung,Anett Dippner Hg.Frankfurt am Main:Campus Verlag GmbH. 2009.PP.67-81.

 (接受与拒斥: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在大陆学术界的命运,《山东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

● 公共领域与合法性:简论哈贝马斯合法性理论的主题,《山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 启蒙与现代性的生成,《东岳论丛》2008年第6期。

● 现代性与传统,《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2期。

● 现代性解义,《中国诠释学》(第5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

● 哈贝马斯的现代性视野”,《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3期。

● 后现代知识观与社会批判方法的知识学意义,《文史哲》2004年第2期。

● 哈贝马斯交往行为合理性理论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3期。

● 哈贝马斯论形而上学思维与后形而上学思维,《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3期。

● 韦伯合理性理论评议,《文史哲》2002年第5期。

● 现代性与社会批判理论,《文史哲》2000年第5期。

● 哈贝马斯“合法性危机论”评析,《马克思主义研究》1999年第4期。

● 哈贝马斯晚期资本主义危机论述评,《哲学研究》1999年第2期。


联络方式

● 联络电话:0531-88377150

● 电子邮箱:fuyj@sdu.edu.cn

● 通信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邮政编码: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