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王善波


王善波,山东寿光人,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科技哲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

科学哲学、认识论、科学知识社会学、音乐哲学、科学与宗教。

教育经历

哲学博士:山东大学,2002年。

哲学硕士:南京大学,1990年。

哲学学士:吉林大学,1986年。

工作经历和职务职称晋升情况

博士生导师:2006年至今。

正教授:2002年9月至今。

副教授:1997年9月至2002年8月。

讲师:1992年9月至1995年8月。

国外访学

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

参加在美国波士顿市剑桥举行的学术访问活动及会议“科学、宗教及社会转变”(2005年8月)

美国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哲学系访学(2003年6月至2004年8月)

开设主要课程

本科生:科学哲学;科学技术史;科学技术哲学;环境伦理学

硕士研究生:科学哲学;科学哲学英文原著选读;中西科学比较

博士研究生:科技哲学研究;科学哲学专题;科学、音乐与哲学专题

主要论文

CSSCI来源期刊论文或辑刊论文:

“不充分决定性论据的类型与结构”,《自然辩证法通讯》,2015年第3期。

“不充分决定性的经验对等性论据及其争论”,《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第6期。

“科学与价值二分的概念基础及其问题”,《河北学刊》,2015年第4期。

“信誉值得性与价值问题”,《自然辩证法通讯》,2014年第5期。

“近代科学作者身份的形成及其特征”,《自然辩证法研究》,2013年第6期。

“可能世界如何存在”,《自然辩证法通讯》,2011年第4期。

“宗教与科学中的方法论:问题境况的分析”,《犹太研究》,2010年第8期。

“科学中的信誉、引证及选择”,《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年第2期。

“科学中的模型与隐喻:隐喻性的转向”(译),《山东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科学合理性与宗教合理性之间的纽带”,《自然辩证法通讯》,2006年第4期。

“库恩理论体系的整体论向度及其问题”,《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年第3期。

“辩护的基础主义:由来、表现形式及其合理性论题”,《哲学动态》,2002年第7期。

“解释与不可通约性”,《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年第9期。

“历史与境中的科学合理性:中西方科学合理性之间的差异及其解释”,《哲学研究》,2001年第9期。

“当代科学方法论的几种困境”,《自然辩证法通讯》,2001年第6期。

“知识的制造与实验室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2001年第8期。

“论拉卡托斯从数学哲学到科学哲学的转向”,《自然辩证法研究》,2000年第11期。

“贝尔的中轴原理及其理论意义”,《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00年第6期。

“科学合理性:在困境与转向之间”,《自然辩证法通讯》,1997年第4期。

“科学合理性的两种重要格局”,《自然辩证法研究》,1997年第5期。

其它论文:

“引发‘索卡尔事件’的三重文化背景”,《理论学刊》,2005年第11期。

“对当代科学方法论的两次批判浪潮”,载《当代英美哲学导论》,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波普尔”,载《犹太名人传》,河南文艺出版社,2001。

“科学的根身性”,《场与有》(第五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专著

《科学合理性》,山东教育出版社,2005。

《追求科学精神:中西科学比较与融通的哲学透视》(专著),广西人民出版社,1996。本书被美国杂志《东西方哲学》评述, 参见”BOOK REVIEWS”,Philosophy East and West, Volume. 49, Number 1, 1999, pp. 86-88.

主编

《科学与信仰译丛》,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2017年版(分3辑,共12本)

第一辑(《科学与宗教——从亚里士多德到哥白尼(400B.C.-A.D1550)》、《科学与宗教——从哥白尼到达尔文(1450-1990)》等)、第二辑(《上帝的心灵:理性世界的科学基础》、《达尔文主义可以是基督徒吗?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宇宙的道德本性:神学、宇宙论及伦理学》、《科学与宗教:批判性概论》)

译作

《当代英美哲学导论》(合译),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制造知识》(诺尔–塞蒂纳著)(主译),东方出版社,2001。

主持课题

2016年—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科学信念与宗教信仰的认识论和生存论分析”。

2008年—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关于科学中信誉、引证及选择过程的哲学研究”。

2008年—2012年,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项目:“美国科学哲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分析”。

获奖情况

《历史与境中的科学合理性:中西方科学合理性之间的差异及其解释》(《哲学研究》,2001年第9期)获2002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当代科学方法论的几种困境》(《自然辩证法通讯》,2001年第6期)获2002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追求科学精神:中西科学比较与融通的哲学透视》(广西人民1996年版)获1997年度山东省教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1998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77150

E-mail:wangshanbo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