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郭鹏

郭  鹏
199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1997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2006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哲学系(获语言哲学M. Phil学位)。
自1997年起任教于山东大学哲学系并兼职于山东大学犹太文化研究所(2004年起改称为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副教授,山东大学动物动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哲学、动物伦理学、中世纪与当代犹太哲学。


学位论文
M. Phil学位论文:The Understanding of Proper Names: Referring, Uncertainty, and Fiction(现收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图书馆。)
硕士学位论文:《信仰合理化的企图——从看迈蒙尼德的理性主义》,见《犹太研究》第1期 (2002年创刊号)。


主要论文
《安斯康姆曲线:意向性行动与身心整体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 年第6期,第153-160页。
《动物伦理与立法:几种误读》,收入孙江主编的《让法律温暖动物》,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版,第151-160页。网页版载于《科学历程》:
https://m.sohu.com/a/116276089_472886 (上)   https://www.sohu.com/a/116367580_472886 (下)
《翻译的适应性与陈述的真——论戴维林的‘可释性策略’》,《世界哲学》,2009,第一期,第104-119页。
《专名的附属描述——论克里普克(Saul A. Kripke)对塞尔(John. R. Searle)的诠释与批判》,《宗教与哲学》,第一辑(2007),上海古籍出版社。
《犹太教信仰的十三条基本原则简析》,《犹太研究》,第5期(2007)。
Russell’s ‘Socrates’ and Referring Uncertainty,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外国哲学研究》,(2007)。

 

译 著
摩西•迈蒙尼德著《迷途指津》,与傅有德,张志平合译,山东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一版,2004年第二版。
亚伯拉罕•海舍尔著《觅人的上帝》,与吴正选合译,山东大学出版社,2003年。


著 作
《现代犹太哲学》,与傅有德等合著,人民出版社,1999年。
《犹太名人传——思想家卷》,与傅有德等合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02年。


教授的主要课程
《语言哲学》(本科、西方哲学专业硕士,双语教学)
《动物伦理与素食主义》(本科,全校通识课,双语教学)
《实践伦理学》(哲学专业本科)
《现代西方哲学》(哲学专业本科)
《西方伦理学原著选读》(哲学专业本科,双语教学)
《西方哲学原著选读》(哲学专业本科,双语教学)
《西方哲学问题导读》(哲学专业本科,双语教学)
《专业英语》(哲学与宗教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


主要学术与社会活动:
2020年3月,参加“传染病突发事件的伦理与监管”网络会议,报告题目“中国野生动物之殇:‘以利用代保护’思想进入野保法的灾难性后果——关于中国野生动物产业化开发的伦理问题”。
2019年12月,参与组织并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未成年保护的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研讨会”,报告题目“残害动物行为的产业化——成因及市场变化”。
2019年11月,出席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会议,报告题目“昭慧法师的佛教伦理学”。
2019年11月,出席京师分析哲学会议,发言题目“从模糊性看概念的规范性”。
2019年5月,出席在山东大学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Philosophy of Mind and Action”,发言题目“Substantial Concepts and Untranslatability: the Meaning of ‘Agent’” 。
2018年12,出席京师分析哲学会议,发言题目“From Intention to Meaning: On the Possibility of Decoding Animal Languages.”
2018年,出席在复旦大学召开的第八届全国生命伦理学年会,发言题目1.“心灵的迹象——从交流理论看动物心灵的研究方法”;2.“从贫困与全球正义来理解Health Impact Fund”。
2015年7月,组织并出席在山东大学举办的“动物实验的伦理问题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实验心理学当中动物实验的必要性及其伦理悖论——以一个著名的动物实验为例”。
2014年10月,出席在山东大学举行的会议“意图与行动”,发言题目“意向性行动:安斯康姆问题与身-心整体论”。
2014年6月,出席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伦理沙龙,发言题目“Against the Denial of Animal Language”。
2009-2013年参与的主要动物保护活动包括:反对地方政府暴力打狗;反对猫狗肉黑色产业;抵制加拿大向中国倾销海豹制品;抵制美式斗牛表演进入鸟巢;反对活熊取胆;反对在中国进行战利品狩猎等。
2013年11月,在玉林市区及郊区进行狗肉消费及乡村犬只状况调查。(调查报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abc350101j0or.html
2013年1月,在长春进行狗肉产业中狗的贩卖与屠宰调查。
2012年8月,在吉林与内蒙古进行狗肉贩卖与消费、乡村犬只状况调查。
2011年5月,在济南大桥镇的三个村庄进行乡村犬只近六年丢失状况调查。(给济南市政府的报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abc35010194jx.html
2009年7月参与创建济南黄河流浪狗救助中心(现更名为“济南黄河流浪动物关爱中心”)。
2009年7月,出席在澳大利来纽卡斯尔召开的“Minding Animals”会议,发言题目为“Non-human Animals within Human Society—A Responsibility Approach”。
2009年3月,出席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中国-荷兰生命伦理学研讨会”,并做“中国当前动物保护现状”的发言。
2008年11月,出席由克罗地亚研究中心在萨格拉布举办的关于罗素哲学的国际会议(Perspectives on Russell),发言题目‘What Does Russell Try to Say via “Socrates”?—On Proper Names with Uncertain Referents’。
2008年9月,出席意大利分析哲学协会(SIFA)主办的国际分析哲学大会(SIFA 2008, ‘Ontology, Mind and Language’),发言题目‘Adaptive translation and the Truth of a Proposition—On Davidson’s Stratagem of Translation’。
2007年7月,参加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海峡两岸哲学研讨会”,并宣读论文:“翻译的适应性与陈述的真—论戴维森的‘可释性策略’”。
2007年7月,参与组织“第22期中英美哲学暑期学院—古代希腊哲学专题”。
2007年,出席在武汉大学举办的“中国分析哲学年会”,发方题目“汉语与语言哲学问题”。
2006年,出席在约克大学举行的全英哲学研究生会议。
2005年,出席山东大学犹太文化研究所举办的宗教与哲学国际研讨会,并宣读论文“中国当代气功与宗教:香功——一个案例分析”。
2004年,成为“欧洲哲学论坛”成员。
2003年,出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分析哲学大会。
2000年8月-2001年8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牛津大学访学。
2000年1月-5月,获“中、英、澳哲学暑期学院”奖学金,在伦敦大学犹太学院访学。
1998年,出席山东大学哲学系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主办的全国西方哲学年会,发言题目“宗教理性及其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