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王向贤

王向贤,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性别社会学,包括父职、劳动、生育和家庭暴力等主题。
邮箱:
wangxx0623@sdu.edu.cnsusansusanwxx@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邮编:250100。

教育经历
2005-2008年,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获博士学位。
1998-2001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获硕士学位。
1992-1996年,就读于山西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

访问与继续教育经历
2013年,在澳门大学社会学系做短期博士后。
2012年,访问加拿大Nipissing University的社会发展与家庭研究学院。
2002-2004年,学习美国密西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与中华女子学院合办的Women’s Studies研究生课程。
2002-2003年,访问美国密西根大学性别研究中心。

工作经历
2021年至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2001-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社会学系。

主讲课程
新生研讨课,质性研究方法,社会学概论,社会学理论,性别研究与方法,性别研究原著选读等。

主持和参与的部分项目
2021年9月至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幼有所育视野下缺席父职的形成机制与治理研究”(21BSH118),经费20万。
2019.7-2021.5,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妇女劳动保护的母职建构研究”(TJSR19-001))。
2016年,主持天津市妇联项目“对女性四期保护和男性护理假的现状调研和政策建议”。
2015.10-2017.6,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单独二孩政策对妇女就业的影响研究”(TJSRWT15-013)。
2011.6-2012.9,主持中国人口发展与研究中心项目“社会学视野中的生育行为”。
2010.11-2012.5,参与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Research on Men and Gender Equality in China”(中国男性与性别平等研究),首席专家。
2010.10-12,主持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Policy Scan of Men and Gender Equality in China”(对中国社会政策中性别平等的分析)。

发表的部分重要论文
《Nation from Village: The Evolving Landscape for Rural Women in the First Half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国在村中:农村女性在20世纪上半叶的天地渐宽之路》),《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2023年第4期。
《如何推动父亲参与育儿?——日韩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中国人口科学》2023年第6期。
《抖音上的关爱父职:常人榜样与引流变现》,《中国青年研究》2023年第4期。
《百年经期劳动保护的发展逻辑与中国特色》,《中华女子学院学报》 2023年第2期。《中国妇女报》2023年5月16日第6版观点摘编。
《学术论文的撰写》,林聚任等主编教材《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第四版),山东人民出版社,2023年。

“The difficult transition to the “ ‘New’caring fatherhood: An examination of paternity leave”,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 Vol.41, No.1,2020,中文版《关爱父职的艰难转向:基于对男性护理假的考察》,见杭苏红主编:《家庭与性别评论》第11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
    Xiangxian Wang, Gang Fang & Hongtao Li,“Gender-based violence and hegemonic masculinity in China: an analysis based on the quantitative research”, China Population Development Studies,Vol.3,No.1,2019.
《转型时期的父亲责任、权利与研究路径——国内父职社会学研究述评》,《青年研究》2019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6期转载。
《承前启后:1929-1933年间劳动法对现代母职和父职的建构》,《社会学研究》2017年第6期。被收录于:施芸卿主编《家庭与性别评论》(第9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王堃主编《简能成物——柔性传统在现代社会之反思》,华文出版社,2018。
《中国妇女劳动保护制度的百年演变》,《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7年第4期,《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妇女研究)》2018年第3期全文转载。

发表的报刊文章
《生育友好型社会需要加强父亲育儿保障政策》,《中国妇女报》2024年1月2日第6版。“学习强国”公众号与“人民日报”公众号全文转载。
《密切联系日常生活,反思与建构并重——评<性别社会学>对国内性别研究的20年薪火相传》,《中国妇女报》2023年2月14日第3版。
《家庭单位政府合力 推动父职转向》,《中国妇女报》2022年6月21日第5版,“性别研究视界”公众号于2022年6月24日转载。

专著
1、《性别来了――一位女性研究者的性别观察》,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
2、《亲密关系中的暴力――以1015名大学生调查为例》,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
3、《<第二性>导读》,天津人民出版社,2010。
4、《为父之道:父职的社会构建》,天津人民出版社,2019。

编著
1、杜芳琴、王向贤主编:《妇女与社会性别研究在中国(1987-2003)》,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10月。
2、杜芳琴、王向贤主编:《百年乡建的历史变迁与民间风貌——定州妇女口述史的视角》,
天津人民出版社,即出。

奖励
论文《承前启后:1929-1933年间劳动法对现代母职和父职的建构 》(《社会学研究》2017年第6期)获得了山东省第36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召开会议
2023年10月14-15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中国青年研究》与《青年探索》杂志协办、山西师范大学社会学与法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父职研究学术会议“低生育率治理、青年与制度”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会议报道《推动父亲参与育儿成为扭转低生育率的重要环节》在《中国妇女报》2023年10月17日第6版发表,“人民日报”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公众号予以全文转载。
2022年12月4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与《中国青年研究》杂志联合召开了主题为“经世致用与中西古今”的全国首次父职专题学术会议,会议报告《父职研究:经世致用 中西古今》发表于《中国妇女报》2022年12月13日第5版,“学习强国”公众号与“人民日报”公众号全文转载。

社会服务
2021年起,任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21年起,任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任中国社会学会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2023年起,任中国社会学会理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任中国社会学会劳动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2024年起,任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兼职研究员。

社会兼职
2003年参加全国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担任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2003-2008年)。
2008年至今,任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2021年起,任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2021年起,任中国社会学会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