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丽新

任丽新,女,1968年4月出生于哈尔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于山东大学获得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读博期间,曾于2002年初开始在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比较哲学半年时间。2000年赴香港考察学习社会工作半个月,2013年6月份赴加拿大UBC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访学半个月。主要研究领域是老年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农民工、社会保障。


主要经历
1980年—1986年,于哈尔滨市第六中学读初中、高中。
1986年—1993年,于山东大学哲学系学习并获得哲学学士学位与哲学硕士学位。
1993年—1999年,于山东大学社会学系任教。
1999年—至今,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任教。
2001年—2006年,于山东大学哲学系在职攻读博士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担任课程
本科生:《社会工作概论》、《社会保障概论》
研究生:《社会保障制度专题研究》


主要论文
1、与城镇职工平等的权利: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根本目标,《宁夏社会科学》,2010年第五期。
2、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困境与影响因素分析,《社会科学》(上海),2009年第七期。2009年22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3、天人之际与神人之间——儒学与基督教的比较,《犹太研究》第五辑,山东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
4、从公平视角看我国农村养老方式,《当代社会发展研究》,第1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2月。
5、论中国民间神的世俗性,《民俗研究》,2005年第三期。
6、汉族社会的民俗宗教刍议,《民俗研究》,2003年第三期。
7、二元劳动力市场中的农民工权益问题,《理论学刊》(济南),2003年第四期。
8、我国农村养老方式探析,《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年第一期。
9、农村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年第三期。
10、公关案例教学三法,《公共关系》,2004年第三期。
11、讲案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公共关系》,2001年第十一期。


主要项目:
1、《宗教信仰与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研究》,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并列主持。项目批准号13JJD730002。
2、《农民工社会保障研究——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项目批准号06BSZ008.
3、《山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项目批准号09BSHJ02。
4、《农民工社会保障研究》,2005年山东大学青年成长基金项目,主持。
5、《<社会工作概论>》教学改革与大学生人格培育》,2011年山东大学教改项目。
6、《服刑人员社会支持研究》,2015年山东大学项目。
7、山东大学精品在线课程《社会保障概论》,2020年山东大学教改项目。


获奖及荣誉
1、论文《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困境与影响因素分析》于2011年获得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2018年度山东大学学生最喜爱教师
3、2018年山东大学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4、山东大学2010—2011学年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5、201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