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校友访谈|崔延强:不忘初心,精益求精

人物简介:

崔延强,山东青岛人。山东大学哲学系82级本科毕业生,1994年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西南大学教授,副校长。重庆市首批外国哲学学科带头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特支计划人选。长期致力于希腊罗马哲学、大学思想史、高等教育哲学研究,翻译出版《皮浪学说概要》《亚里士多德全集》(第五卷)以及海斯汀·拉施达尔《中世纪的欧洲大学》(三卷本)等,出版专著《论存疑(epoche)——希腊怀疑主义新探》《正义与逻各斯——希腊人的价值理想》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希腊化哲学研究及经典译注”。

人物采访:

问:崔教授您好,非常感谢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在山东大学有一段很长的学习与工作的经历,请问您在山东大学的近十年时间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山大求学与工作九年,最大的收获是体认了什么是“山大品格”。那是一种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学术人生的品格。我的老师们,老师的老师们,血脉相承、生生不息地守护着这种品格,无论人在何处,身居何位,我们以山大人而自豪。

问:在山大七年的读书生涯中,哪位老师最让您记忆深刻呢?他又给您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山大读书七年,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老师一位是外语教师陈卫星老师,外语系78级毕业生,一毕业就教我们。用的教科书是原版书English for Today,教给我们如何避免“洋泾滨”英语,阅读原汁原味的文本。记得有一课是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要求我们全文背诵,课堂解读文本。我的外语兴趣和以后的专业翻译,终生受益!

另一位影响我学术人生的老师是我的硕士导师谭鑫田教授。大三听了谭老师的课,就决定报考西方哲学史研究生。谭老师师恩如山。研二送我到人民大学跟苗力田教授学习希腊语。没有谭老师的引领,我就不可能有时至今日的希腊哲学兴趣和学养。

问:您对古希腊哲学颇有研究和造诣,请问您认为学习古希腊哲学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您参与了《亚里士多德全集》汉译十卷本的翻译,能和我们简单分享一下您的这项翻译工作吗?

学习希腊哲学,最重要的是掌握希腊语和一门现代外语。以一手文本阅读和翻译为基础训练。参与亚里士多德全集的翻译是我专业起步的最重要的训练。我承担第五卷(动物四篇)和第九卷部分(论诗、亚历山大修辞术、家政学),主要工作在博士一年级和三年级完成。

问:对于哲学本身以及哲学的学习,您有怎样的见解?具体在各个阶段又该运用怎样的技巧和方法?能否请您给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呢?

一、学习哲学必须构建良好合理的知识结构。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生物学基础、科技史、中国史、世界史、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等知识结构至关重要。决定你的哲学专业学习能走多远。这些课程都是我们哲学系80级开始教学改革时开设的。感谢当时的哲学系领导,能为我们开设丰富而合理的课程,奠定了哲学专业的通识教育。

二、学好哲学必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形式逻辑与数理逻辑、伦理学、科学哲学等这些哲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

三、研究生阶段围绕自己的专业,首先系统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尤其注重养成一手文本的阅读习惯。不以cnki论文阅读为主,而以原著阅读提炼为主。并能运用数据库检索阅读国外同行最新成果。以外国哲学为例,首先系统了解西方哲学史,每个主要哲学家应阅读代表作一到两部。然后围绕自己的学术兴趣和毕业论文选题,锁定研究对象的一手文本深入阅读,提炼自己的理解,了解国外同行近十年主要成果。

四、哲学系毕业的学生应具有较高的思辨力和语言表达力。需要不断强化母语表达训练。希望同学们能坚持一书一得,一得一文。每周一篇千字文,集腋成裘,养成勤动笔的习惯。借用胡适博士的一句话,哲学系毕业生应对任何问题坚持问一句:请拿出证据来!

哲学的基础不是哲学本身,正像维特根斯坦所说,知识的基础不是知识。希望基于人文和实证科学知识,哲学会走的更远,更有生命力!

最后祝母校跻身国内强校之林,特立独行,学满天下!祝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守正创新、一览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