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 · 校友访谈 | 张志明:孜孜不辍,水滴石穿

人物简介:

张志明,男,山东大学社会学系91级本科生,现任泰山保险淄博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山东省国资委牵头组建,由省内16家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是注册地在山东的首家保险法人机构。资金综合投资收益率位居全国财险公司第一梯队,连续十二个季度获中国银保监会风险监管A类评价,获得“2020年优秀金融服务创新示范企业”称号。泰山保险淄博中心支公司是泰山保险山东分公司旗下的机构,2020年在山东分公司所辖三级机构年度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人物采访:

问:您入校时对山东大学有怎样的印象,在山东大学求学的这几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哪些事令您印象深刻?对您成长产生了怎样影响?

我是南方人,来自江西,来山大之前只知道是当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院校之一,来了之后知道她不简单,尤其在山东是一块金字招牌,能考上山大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山东是个好地方,能来山东上山大是一大幸事,我觉得山东是礼仪之邦,齐鲁文化发源地,有文化底蕴,人杰地灵,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地理环境优越,气候也好,人豪爽朴实,脚踏实地,守规矩、能吃苦、想干事,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吸引着我毕业后留了下来,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也是本着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原则走到今天。

问:就业人数攀升对当代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您是如何进入现在的工作行业的?您认为社会学专业的学习在您的职业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我1995年毕业,算是较早的一批学生,当时就业就已经开始有竞争了,但仅是刚刚开始。我有山大的招牌,很顺利就进入了一家搞建筑和房地产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宣传、文秘和企业管理工作,稳定但无趣而且收入不高,我一直在思变。到了第七个年头也就是2002年,时值全国第四家财产保险公司在济南开设分公司,招聘宣传文秘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我当时感觉金融领域,尤其中国保险业大有可为,于是凭着山大的牌子,社会学专业的文字能力,加上七年的实际工作经历,顺利地通过选拔入行。

这中间,社会学专业培养的综合思维、文字表达和文字处理特长使我受益匪浅,做起所从事的岗位工作得心应手,因此职位提拔得也很快,仅用三年时间就成为省级分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这也为我后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问:作为泰山保险淄博分公司的总经理,您在职业发展上取得的成就已然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职场与校园不同,您觉得大学毕业生胜任一份工作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您认为我们在大学应该怎样做来增强找工作时的核心竞争力?

我觉得大学毕业进入社会从事一份工作还是贵在坚持,而且要培养脚踏实地、诚实守信、严谨细致、不断进取的做人做事风格。品行大于能力,大学生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更需要不断加强个人自身修养,包括言谈举止和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这些都是综合素质的体现。

问:您做保险的初心是什么?在从事保险行业中,您收获了哪些人生经验或感悟呢?保险行业流动性很大,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坚持下来的呢?

说白了是为了寻求能力的认可和更高的收入,体现自己的价值。保险业是金融三驾马车之一,在中国属于朝阳行业,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空间和潜力都非常巨大,凭借能力和实力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者精英销售人员会有相当不错的收入。从业近20年来,我对这个行业已经比较熟悉了,也比较热爱了,尽管先后在行业内流动了好几家公司,但仍然选择了坚持,因为阅历和经验也是人生很宝贵的财富,而且这个行业的前景依然是好的,坚持就会胜利。

问:在事业起步阶段您应该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和挫折吧,能和我们说说您是怎么战胜困难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吗?

那是肯定的,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也没有人随随便便能成功,关键还是在于内心的强大,低调务实、开拓进取,把工作当作一场修行,坚持数年必有好处。不要老是去抱怨,在工作中妥善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一定找到自己的贵人,包括领导、同事,从他们身上学习好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格局和境界。在积累能力和资源的基础上,还要始终有一点敢于挑战和不安分的心,能够把握对自己有利的机遇和平台,如果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在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是很难有成就的。

问:您个人如何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您认为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对于正在经历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您有什么经验和建议可以分享?

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的最为美好的一段记忆,在这里自己的心智和思维得到一个初步的锻炼,是步入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驿站。大学,仍然是学校,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学习,积极主动汲取知识养料,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能继续深造一定要争取继续深造,学历水平在择业过程中依然很重要,未来可能更加重要。

最后祝福山大青春永驻!祝福哲社学院人才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