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校友访谈丨宋华西: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人物简介:

宋华西,男,1968年8月出生,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烟台市委副主委 、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副会长、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烟台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烟台宏泰达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民进全国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最具影响力养老人物”第3名、“山东省十大孝星”、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齐鲁和谐使者”“山东大学优秀校友”等荣誉称号。

人物采访:

问:老师您好,想问一下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在山大在求学过程中的一些难忘的经历,或者在山大学习的这些过程中有哪些比较受益的收获呢?

我是1986年9月到的山大,当时咱山大有个校长接待日,每个礼拜六一次,我每个礼拜都去,所以山大校领导我都经常见到。我觉得山大的校领导都特别平易近人,特别接地气,特别谦和,领导们也都很关心我,所以我对山大领导的感情特别深。

第二就是我们山大的学风比较好,我们的学生都非常朴实,非常勤奋,图书馆每天都还需要抢座。还有就是当时我们的辅导员也是特别尽职尽责,整天都和我们在一起。还有很多课外活动,包括我们第一次到黄河,到千佛山,这些我都非常难忘。

再一个就是学校、老师对我都非常关心。因为我家庭比较困难,从小就没有父亲,母亲残疾。学校老师给我了很多帮助,给了我很多成长的机会。我在大学的第二年就担任了劳动卫生委员,第三年做团支部书记,还担任了系学生会自律委员会主席,参加了很多班干活动,给我很好的锻炼。

还有就是到了2009年,我又重新到山大读研究生了,我到政管学院去读书。当时我的同学大多是86年出生的,我是86年上大学的,年龄差距比较大。我第一次到宿舍去送铺盖的时候,门卫不让我进,他说家长回去,让孩子自己进来就行了,我说我就是学生。他也很意外,算是比较有趣的一件事。

再就是我多年从事山大校友工作,我担任了15年山大烟台校友会秘书长,所以感受到历任校领导都对校友工作非常重视。樊丽明校长曾盛赞烟台校友会是旗舰店。我到山大读研究生,报到有那一天让我特别难忘。那天樊丽明校长,那时候还是副校长,分管本科教育,也分管校友工作,她中午请我吃饭。那天晚上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陈炎教授请我吃饭,开始我以为邀请了很多人,但没想到就请了我一个人,这让我特别感动。我一个普通学生两个校长请我吃饭,就足见就校领导对校友工作的重视程度。

还有就是我对母校小树林的感情比较深。我每次到济南,必到山大,每次到山大,必到小树林,每次看到这地方,就想到当年的英语角和沙龙,有很多美好的记忆。

问:您最开始的工作其实已经步入正轨了,所以说想问一下您当时是怎么下定决心去投入市场经济的浪潮的?因为这算是一个比较冒险的决定。然后又在您泰达集团的经营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困难,然后又是什么支撑着您克服的这些困难的?

我90年6月大学毕业之后就回到了家乡烟台市牟平县,当时我持有一个观点:父母在,不远游。因为我十岁没了父亲,所以不想让母亲一个人在家孤苦伶仃,所以我就回到了家乡,在我老家牟平的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担任团总支书记。

1992年邓小平南巡鼓励下海,我就把自己铁饭碗打破了,毅然决定下海。创办了一家化工厂,创办的时候确实困难重重。因为我一是家里很困难,二是七大姑八大姨没有当官的,也没有钱的,当时我一个月工资97元,我是借了1000元钱起步,然后干到现在。老实说在这个过程中确实经历了很多挫折,但是母校的领导、老师、同学都给我很大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所以我有什么困难的时候,我一想到我是个山大人,我不能给山大丢脸,我必须把我的事业做好。所以尽管我遇到了很多挫折,我的事业还是越做越大了。我企业的产品有很多是全国重点新产品,也有很多国家专利,我的其中一个产品,现在占据市场份额的70%以上,我还有一个产品是国内空白,独我一家。

在做完了化工之后,我就开始想做养老行业,为什么想做养老呢?这来自我在济南大明湖的一个梦想。89年12月我和我爱人相遇了,我爱人当时是中学老师,要考山大的研究生。她报了山大的一个研究生辅导班。当时我妹妹在济南读高中,我带着我妹妹读书, 山大当时还给我妹妹安排了一个宿舍,很巧她正好安排在我妹妹的宿舍。当时我妹妹问她来干什么,她说来考研究生,我妹妹问考哪个系,她说考哲学系。我妹妹说我哥就是哲学系的,所以我俩就这样认识了。1990年5月在济南大明湖,那时我马上就要毕业了,她问我将来毕业以后挣了钱做什么,我说要做养老院,因为我和我爱人都是十岁没有父亲,从小就知道单亲母亲的不容易,所以要建养老院,要让我的母亲,她的母亲不再孤单,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有一个更好的晚年生活。这是我的一个梦想,现在已经圆梦,梦想成真了。

现在我的御花园养老院在山东是比较大的,18万平方米,住了七八百位老人,也是全国敬老文明号,医养结合50强,我大学时的系主任周立升教授现在也在我这里,他在来我这里之前住在济南一家养老院,几乎不能下床了,说话也不清楚,到我这儿之后情况好了很多。

图为哲学系原系主任周立升教授在“御花园”

问:您投资成立了御花园老年公寓,然后您也讲了是什么促使了您投入到这种产业当中。想问一下您在经营老年公寓的过程中,会有哪些地方觉得我们现在的养老服务仍然有不足的地方,然后认为目前咱们国家养老业的发展趋势和要面对的一些问题是什么呢?

现在中国的养老院普遍来说就是服务质量不高,服务人员大部分是小学初中毕业,而大中专学生从事养老服务的很少,在烟台,大中专学生到养老院工作,签5合同满两年,本科给2万补助,专科给15,000,但是干的人还是不多。我们也是需要养老服务专业人士的,但是到我这里干的护理专业学生留下的很少。在全社会范围内,其实人们还是认为养老服务是个伺候人的活,很少有人认为养老护理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所以很难吸引到人。

第二个问题就是养老院都要医养结合,而医养结合是很难的。因为养老院办医院,这本来就很难,另一个也要花费大量资金。我办的老年公寓有个老年病医院,我每年都要花很多资金在这个上面,但为了防止老人万一有一个紧急情况需要我们去救,所以也必须这样做。但假如企业没有这个实力的话,你是支撑不下去的。我这里的情况是,我可以通过我的化工企业补助一下。总的来看,就目前养老行业来说,没有别的产业支撑是不容易维持下去的。

问:在了解您的履历时,也了解到,您也很积极的参加了烟台人大和省政协工作,然后想问一下您在这个工作中有哪些您认为比较重要的工作方法,或者说有一些比较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的,然后在这几年的一些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又有哪些体悟?

我是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每年两会我就提议案和建议十几件,参政议政的一个主要途径是提议案,就是把老百姓的呼声,把一些问题提出来。有的提案会成为领导督办重点提案,这样提案会更有效果。另外,我还是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参与立法,目前在完善法制的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程序化也很到位。总的趋势上看,人大、政协作用是越来越大。

我担任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委员,我就没请过一次假,都是满勤。所以我也是优秀政协委员、优秀人大代表,我今年还获得了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问:您的工作确实为烟台做出了很多贡献,如果方便的话,您能说几个您曾经提过的一些提案或者一些倡议吗?

比方说,我对提出烟台尽快推出职工长护险的建议。职工长护,就是如果职工失能了,我们会让医生、护士、护工上门服务。这个提议后来政府采纳了,这个很好。而且我还建议要推开居民长护险,光职工有长护险不行,居民也要有。青岛济南已经开始实施了,我们烟台市也要跟进,长岛已成功试点。长护险确实与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非常有必要推行。还有我提出把山东大学半岛发展研究院落户烟台的建议也一直在推进中。

问:您这几年一直也在参加山大的一些校友活动,也能看出您一直心系母校,所以说想问一下老师,山大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肯定与您当年在学校的时候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想问一下老师还记得当年对山大一些最初的印象吗?您认为学校在这些年当中的变化中,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山大现在变化越来越大了,当时我入学的时候一年只招1000个学生,现在我们一年招生15,000,翻了不止10倍。学术实力上,世界前千分之一,百分之一的专业数量都增加了很多。

还有山大的校园建设,你看体育馆,包括那些楼,这些地方以前是没什么东西的。可以说这些年山大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我们青岛校区的建设,这对山大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因为青岛这个地方它吸引人,到那里的话应该会发展地更好。母校这些年的变化很大,我作为山大校友也非常愿意为母校发展继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问:结合您这些年的个人经历,你会觉得在学校的读书的这些年是哪些事情是比较重要的比较值得做的?因为我们有很多面对毕业的一些同学,面对这种人生的选择,不知道该怎么去选,比如说像从商从政或者是继续攻读学位研读博,对于这些您对我们学弟学妹会有什么建议吗?

其实还是要看将来你想干什么?如果你想当老师的话,不读博的话就不能当老师,是不是?如果你从事公务员工作,可以不读博,可能读个硕士就可以,如果你到企业来,读个本科就可以,主要看你想要什么,你的理想是什么,志向是什么。

像我们班同学,干什么都有,从政的有,搞企业的也有,大学老师也有,博士也有,律师也有,注册会计师也有,所以不是你学什么就要干什么。就像我学哲学的去搞化工。但是也有学习的专业其实也可以很好地与自己的事业联系起来,像我研究生学的专业是公共事业管理,为什么学这个呢,因为跟养老有关系,当时就觉得养老这个事业需要有理论的指导,所以我需要去学习一些这样的专业知识。

问:您认为在这种学校生活中,我们需要为将来的发展积累哪些东西,或者说哪些是您认为我们一定要去做,是比较重要的?

一定要搞社会实践,不能只是学书本。像我们当时社会实践,实习会到工厂去,到首钢啊到莱芜等地。实践实习非常重要,一定要组织起来,像咱们学校的护理专业都可以到养老院去实习,像哈工大的社工专业的学生到我这里实习,他们也都是很有收获的。总的来说呢,就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不能脱离社会,这个非常重要。

最后祝愿母校更加辉煌,也希望母校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更好地实现咱们的宗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