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校友访谈丨李春勇:山大百廿,百念山大

人物简介:

李春勇,1978年生,山东临邑人,中共党员,2003年进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攻读社会学研究生,师从王忠武教授,2006年取得硕士学位后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任治安学院安全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在治安学、法社会学等领域有所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课题多项,发表治安学领域论文近20篇,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六十周年大庆、2019年七十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年度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和称号。

人物采访:

问:请问您当初为什么选择进入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攻读社会学研究生?

这要追溯到我本科的经历。我本科就读于咱们学校政管学院,政管学院的吴东民老师给我们讲授《社会学概论》,正是这门课让我对社会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课上讲到“结构”、“流动”、“阶层”、“社会资本”等词对我来说非常新颖,我觉得能让自己更好地认识我们身处的社会。之后我就经常去听哲社学院老师的课程,因为我们上学那会儿政管学院和哲社学院都在洪家楼校区,公选课大都安排在公教楼,听课也很方便。我清楚地记得在公教楼听的咱们学院第一堂社会学课程是李芹老师主讲的《社会学概论》,那个时候即使是公选课,老师也愿意课后留下一段时间与听课学生进行交流,我就经常通过往讲台“递纸条”的方式与李老师交流。正是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才能考到咱们哲社学院来,将社会学由兴趣变成自己攻读的专业。我的导师是王忠武老师,他是一个谨慎、博学、学术感觉敏锐且愿意与学生多交流的人,当时我们师门经常到他中心校区教师宿舍楼那个家里进行聚餐和学习交流活动,令人难忘。我仍然记得当时给我们上过课的老师,有林聚任、马广海、高鉴国、李芹、葛忠明(我们男生都称他为“葛帅”)、程胜利、泥安儒、姜涌老师等,这些老师都是社会学、哲学领域的优秀学者,也是我学生时代的人生导师。

问:那距离您在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已经过去15年,请问您读研期间是否有一些历久弥新的记忆,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在校的美好回忆可太多了,先谈爱情吧,我就是在老校邂逅了我现在的爱人。她是咱们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我们的缘分应该是始于羽毛球吧。我那时候爱打羽毛球,参加过几次校院级别的比赛,经常在13号宿舍楼下小广场打羽毛球,我爱人后来跟我说,她正是被我当时打球的样子吸引的。至于美食,我觉得食堂的砂锅让人怀念。我和爱人经常一起去吃食堂的砂锅,尤其是冬天,两人一锅,热气腾腾,感觉最幸福不过了。再谈友情吧,我们社会学班有20多个人,关系都不错,经常组织春游、秋游、期末聚餐等活动,非常融洽。再就是我们宿舍同学关系处得也很好,当时咱们哲社学院的研究生大都住在13号宿舍楼,我和林易、袁小平住134房间。林易比我们大一些,他是在拥有稳定的工作后出于对读书的渴望又回到学校的。他学习非常专注,自我管理能力很强,几乎每天都雷打不动的去教室看书,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后来去北京大学读社会学博士了。你们师兄袁小平也非常优秀,他本科就是咱们学院社会学专业的,我们都称呼他为“袁小牛”,专业功底扎实得很。记得当时洪家楼天主教堂的修道院还邀请他去给牧师们讲授社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呢。在校三年,我们一起学习、运动、郊游,感情很深,现在也经常联系。爱情、友情之外,就是学习情况了。老校非常静谧,我甚至认为它是济南最适合读书学习的地方了。令人难忘的细节,除了诗人余光中带着“蟋蟀”来山大进行“文化甘旅”讲座之外,那就是学院外教在哲社楼前草坪上讲课的情景了。大家围坐在绿草坪上,阳光从树叶间倾泻下来,大有“暮春者,春服既成,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那种孔子带领学生郊外教学的感觉。再有,我非常怀念山大的“小树林”,老校和中心校区都有小树林,“小树林”现在已经成为咱们学校一张亮丽名片了。我记得有一年的毕业晚会是在中心校区小树林举行的,当时的展涛校长和很多老师都在。虽然已经想不起表演的什么节目了,但那种其乐融融的场面让我记忆犹新,大家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距离很近,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师生之间的平等。


问:研究生阶段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关键,也困扰着一部分同学,请问您在研究生阶段是怎样确定自己研究方向的呢?

我当时在研究生阶段的时候,主要是根据三个方面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一是研究条件,二是研究兴趣,三是热点问题。因为来自农村,“三农”情感很深,加上当时农民工及流动问题是一个热点话题,我就以农民工流动为主题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对于你们来说,我觉得要参考一下这些,看一些比较前沿的东西,同时多和导师交流。

问:论文写作一直都是困扰着我们研究生的一个难题,在论文写作方面,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的吗?可以结合您具体写作的经历来谈一谈吗?

在论文写作方面,我认为首要的是多阅读,只有通过大量读书,你才有可能去和老师对话,才会有写作和创作的思路。第二就是要与老师多沟通,多与老师交流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写作。在校三年是学习的大好时光,一定要珍惜时间,多多努力,等你们毕业参加工作以后,很难再有这样大段的时间来专注学习。而且咱们山大、咱们学院有这样的传统,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特别务实,老师们也都是有大学问的人,所以要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多阅读、多请教、多交流。

问:研究方法的选择在社会调查研究中十分重要,也困扰了许多同学,老师您认为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

这主要看你的选题。比如现在有很多研究口述史,那就要考虑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以及典型性等问题。我自己比较常用深度访谈的方法。选题确定之后,就要进入田野进行深入挖掘。2004年12月份,泥安儒老师带领我们到济南市柳埠镇长峪村(位于泰山山脉北麓,好像是济南最南端的一个村庄)做农村社会养老问题调查,在村里待了7天,收获非常大,对田野调查有最直接的体验。在实证研究方面,需要更好的掌握定量研究方法,要熟练掌握定量研究的一些软件使用。总体来说,一是要根据选题确定合适的研究方法,二是要根据你的研究计划和客观条件确定可行的研究方法,三是要根据你对每种方法的熟悉程度来选择研究方法。将上述因素结合起来选择合适的选题和方法。我认为各种方法不存在好坏之分,只有适合和不适合之分。

问:当前社会信任是社会学家普遍关注的议题。能请老师介绍一下公众对警察的信任有区别于大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吗?

之前我正好写了一篇关于警察信任的文章,文中也简单介绍了警察信任、政治信任和政府信任之间的关系。在我看来,警察信任作为政法信任的组成部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表政府信任,当然不能完全划等号。大家为什么对警察信任这么重视?按利普斯基的说法,街头官僚往往在“窗口”、“街头”、“社区”等空间内存在和活动,警察属于典型的街头官僚,数量庞大,平时与民众打交道最多、最直接。当然,利普斯基是将社工、社会组织、警察、护士等都列到街头官僚概念范畴里去了。

问:您的研究生生活是非常的丰富多彩的,您对我们当前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通过与我自己带的学生接触,我也发现现在学生的学习时间是非常零散和碎片化的,这种碎片化非常不利于知识的获取和思维的提升,但这是一个时代要面对的问题。怎么应对呢?我认为关键还是在于自己,要及早地意识到学习和读书的必要性、重要性,要有一种“断舍离”的心态和理念才行。如果你每天能够从碎片化的时间中“整合”出两三个小时来学习、思考,那么你每天都会有一定的提升,长期下来就会有很大的不同。刚才你提到有同学经常抱怨和吐槽现在自身情况,我觉得没有必要做那种横向比较,有很多东西确实不能那样比较,价值是自己赋予的,每个人的精神世界都是不同的,因此首要的是肯定自己,要乐观。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读书多了,自然能够言之有物,气质也会随之改变。不靠颜值靠气质,精神世界很重要,相对于物质,精神财富的贮存是更“实在”、更持久的,我是这么认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