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校友访谈|常文佳:向内探寻,向外生长

人物简介:

常文佳(Jasmine Chang),山东大学社会学系2000级本科生,比利时根特大学知识与信息管理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双硕士学位,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博士研究员,研究课题:中企欧洲并收购的人力整合。现担任荷兰MAX HRM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荷兰山东商会会长。曾被评为2017年欧洲华人影响力年度人物和2021年度齐鲁最美丝路青年称号。

人物采访:

问:常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了解到您是山东大学2000级社会学系的学生,社会学带给您的初印象是什么?通过学习您对该专业的认识是否有进一步的变化

我也很荣幸能够接受这次采访,我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正赶上山大百年校庆,现在一晃,都120年校庆了。时光飞逝呀!在山大学习社会学期间帮助我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为我的人生开了一个很好的头,通过社会学专业的系统学习也帮我更好地接受社会化,知道作为一个社会人组织结构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借这次采访的机会我也对这毕业后十六年的人生做一次回顾。希望个人的经验可以多多少少帮助到学弟学妹们。

问:我们了解到您在大学毕业后前往欧洲攻读MBA,在荷兰自由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及知识与信息管理专业深造,从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存在一定的跨度,您可以为有出国留学深造的同学提供一些建议吗?

我在山大上完本科就出国了,然后在国外读的硕士,工作以后在兼修MBA期间延续深化了自己的硕士课题,博士期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我认为事业与学业之间是相贯通的。选择读博是出于工作与自身知识的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不断积累自身知识,对不同公司在更高层面上给出更专业性的意见。

上学是对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从本科到博士,每到一个新的阶段都是对大脑逻辑思维能力的一次进阶。读博需要能够找出表象背后的系统化机制并形成原创理论的能力,自身能力和对兴趣的坚持是学弟学妹们在判断就业或深造的重要考量。就文理来说社会学既文既理,在毕业后如果想深造有几大类可以选择,如通用管理类、教育学、语言学、法学等等,要在大学里通过课程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有所偏重,这些课程都是为你将来的人生打基础,帮你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向。大学毕业后最理想的情况就是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其次是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起跑线与终点线未可知,但要尽快找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方向是最重要的。

问:您后来在荷兰自由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及知识与信息管理专业深造,从社会学到人力资源管理,什么原因驱使您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又是什么原因使您坚定地在该行业坚持并达致现有成就的呢?您认为我们在大学应该怎样做来增强找工作时的核心竞争力

我认为要做到遇到何种机会,抓住何种机会,从机会中选择你适合的工作。我的职业道路是从中兴通讯荷兰子公司的办公室助理开始的。从办公室助理到大区人力经理一共用了五年的时间。当时的五年也正是中兴通信欧洲管理本地化进程白热化的五年。有很多的机会也有相当多的挑战。要知道公司运行中的不完善之处正是给员工成长和发光的机会。当前面没有领路人的时候把自己练成领跑者不要眼高手低,要把握当下,在积累的过程中打好自己的基础。注意工作内容与晋升机会是就业选择中相对更加重要的因素,把握住工作中的前三年黄金期,努力实现岗位的向上流动,应该是可以给每个初入职场的毕业生的一个很好的建议。

社会学出身的学生就业面并不窄,精于统计的同学可以尝试考虑例如市场分析与咨询行业、精于理论的同学可以尝试考虑例如公务员、公司文职等职业,想工作的同学要学会到更广阔的就业场域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问:荷兰力马公司是欧洲第一家由中国人投资设立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中荷均取得了很高的赞誉,在事业起步阶段的同时您还在继续博士学业,您是否有过迷茫,是否遇到过困难和挫折,能和我们说说您是怎么战胜困难和迷茫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吗?

产生创办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的想法,是在工作几年后的读博期间。那时候国内大型企业驻外公司招聘优秀人才十分困难,因为不熟悉各国之间的劳务派遣和劳务输出法律法规,不熟悉劳务合同的签订、工资税务等规定,对于国外各个行业中的优秀人才也不了解情况,因此在向国外派遣和向国内引进人才时都有很多棘手的问题。而我恰好具备这些方面的能力和优势,所以就萌生了创办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猎头公司)的想法。但是要把想法变成现实还是要经过一个非常艰难复杂的过程。在公司成立初期,因为掌握的优秀人才不多,尚未建立自己的人才数据库,所以需要去欧洲各国、各大企业、各个大学了解情况,要去参加各种国际人才招聘会,还要自己举办人才招聘会,为企业举办人力资源经理培训班等等。总之工作千头万绪,辛苦而又充实,好在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一切工作都已经步入了正轨。近几年我们为国内引进了一些优秀的专家和技术人才,如为国家引进了一些设计总工程师、高端人才。通过这些工作我们公司在欧洲人力资源市场中占有了重要地位,我自己也荣获了网民投票评出的2017首届欧洲华人影响力年度人物,并在后期担任荷兰山东商会的会长职务。就在此次采访同期,还荣获了由山东省贸促会选报提名的“齐鲁最美丝路青年”称号。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在中资出海和中欧之间贸易往来繁荣的大环境下,得到的祖国和荷兰各地区政府和贸促部门的支持;其中母校和母校的老师们也给我们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另外我觉得要学会向内探寻,合理选择自己未来的道路。女性婚后读博需要很强的毅力,我在读博期间需要兼顾我的公司和我的家庭,基本没有什么时间留给朋友和休闲娱乐。所以过去四年内我基本不参加无意义的社交活动,不看任何的电视等等,最重要的是我的父母和先生对我的无条件支持,可以最大限度的释放我的时间,持之以恒的为了一个信念和目标去奔跑。我们处在一个政策宽松和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自己要知道去努力。

最后我想对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说,要合理运用你的时间,“Buy your time, not sell your time”,人成功的道理是购买别人的时间为自己服务而不是销售自己的时间去获得回报,用省下的时间去扩大自己的价值。对于就业者而言,工作其实是在出卖自己的价值,那么就要好好考虑服务的对象以及除了工资还能从中得到什么,为自己的目标更好地投资未来。目标有很多种,并不是带有经济目的的目标才是好的。比方说读博是我的一个人生目标,我为之付出了大量精力,可能它对我的事业或家庭带来的效益有限,但当一件事具备人生的终极意义的时候,效益仿佛就没有那么重要了。还有具有长远意义的目标,可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回报周期,但如果是你自己正在想要的,它带给你人生的意义,那就是值得的。当有了目标,还要及时去做、去行动,不要贪心也不要眼高手低,循序渐进,从小处着手慢慢积累,终有一天会做出一番事业。

问:就业人数攀升对当代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社会学就业常令部分学生感到迷茫,人力资源管理也是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就业的主要出口之一,您给这部分同学的建议是什么?社会学专业的同学想做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怎么入门?

社会学就业的方向也是很广的,相比其他专业有着独到的优势,不论是理论还是方法,要相信每一门课在将来都是有用的。如果有学弟学妹们对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有兴趣,我建议他们可以多积累心理学知识以及学好spss等统计软件,因为人力资源分为招聘、员工管理、员工绩效等几个板块,这些技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处理事务,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另外在找工作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信,自信不等于自负,要谦虚但是要自信。在工作中一定要学会争取,但不要太过,尤其是在企业的实习期间,出色地完成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任务的前提下,能够主动要求其他工作,留下来的机会肯定是大于其他人的,但前提一定是要处理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内容和公司对同事保有一颗感恩的心

问:在毕业后您还会经常关注母校的发展吗?您感觉现在的学校同您读书时相比有哪些变化?

毕业后我也有关注山大的发展,因为荷兰莱顿大学的孔子学院是山大承办的,我现在又担任荷兰山东商会的会长,所以山东大学和我们协会以及荷兰的互动还是很多的。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荷兰山东商会发挥聚合优势,在荷比卢地区第一家发起募捐,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山东省侨联、侨办通力合作打通物资运输通道,动员会员及社会各界力量全力以赴支援祖国抗疫,率先将4批总价值8万多欧元的急需医用物资先后运往湖北武汉、黄冈、赤壁及山东济南、威海、泰安等地。 随后疫情在荷兰爆发后,商会会员及志愿者们分批合力将山东省政府、省侨办、侨联、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捐助的多批防疫物资分发到在荷兰的山东老乡手中,充分发挥了山东商会作为在荷同胞与家乡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所以山东人不论海内外对山东大学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每年从山大来到荷兰上学的学弟学妹们我也会关注。从山大毕业后,虽然回国的时间都很仓促,但是如果到济南就一定会去山大老校区看看,怀念一下学生时代的学习生活,感受一下现在学生们的青春气息。我感觉山大近年来的变化还是很大的,不仅仅是校园校舍变得越来越好,环境更加优美典雅,学生们的衣着、精神面貌也都是焕然一新,衷心祝愿山大母校越办越好!

问:您个人如何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您认为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对于正在经历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您有什么经验和建议可以分享?

我在大学里最喜欢的时光是去泡图书馆,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建议大家多泡泡图书馆,因为毕业后真正再去泡图书馆的时间就太少了;还有大学的社团生活,因为毕业后也没有太多机会,而且身处校园环境,是在“保险杠”的保护下去体验社会百态,观察社会精英,这是一个很好的过程,能够让人受益终生;研究生多参加一些科研活动、研讨会,因为硕士需要出成果,学科以及学校之间的交流可以帮助人们打开眼界并且建立相关圈子的人脉。

回顾在山大的四年学习生活,有学习的辛苦、有生活的快乐、有青春的梦想、有人生的感悟。现在虽然毕业已经多年,但是希望山大多育高端人才,多出创新成果。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母校与欧洲之间的联系纽带与桥梁,为母校、为山东引进高端人才,共谋发展,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