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校友访谈|王朋:式敷民德,永肩一心

人物简介:

王朋,男,中共党员,硕士学历,1999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历任济南市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办事处科员,市中区卫生局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济南市委办公厅秘书一处主任科员,市维稳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社会事业部副部长,济南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等职务。

曾获得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青年岗位操作能手等荣誉;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山东省委、省政府二等功2次,济南市委、市政府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撰写的《网约车新政对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稳定的影响及对策》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处理涉及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荣获济南市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人物采访:

问:王朋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是山东大学社会学系99级学生,请问您最初是怎样与山东大学结缘的?在毕业后您有没有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您感觉现在的学校和您读书时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山大是国内有影响力的著名高校,也是我非常向往的学校。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山大录取通知书上的“山字形”老校门。毕业后我一直关注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也在不断地找机会为母校做点事情,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期间,曾牵线推动山大二院在先行区建立分院的落地。

我们刚入校时,山大仅有新校和老校两个校区,社会学在老校,属社会发展与信息传播学院,之后才合并改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老校氛围很古朴,教学楼颇有历史感。现在山大越来越大,校区越来越多,变化很大。

问:读书生涯中,您对哪一位老师的印象最为深刻?你们之间有有趣的故事发生吗?

印象深刻的老师挺多,读书时就跟老师们交流很多,时至今日仍跟一些老师保持着联系。像程胜利老师,当时教我们《社会统计学》,感觉谈吐儒雅,和蔼可亲,我很喜欢听他的课。程老师还带我们做过社会调查,很受大家欢迎。

李善峰老师那时也在山大任教,讲授《农村社会学》,他家乡话口音很重,讲课生动鲜活,内容接地气,有浓郁的个人风格。

我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是王忠武老师,他非常敬业,对学生的指导也很细致。王老师当时号称“快手”,论文高产,著作不少。

阚铮老师教计算机课,那时电脑还是新鲜事物,每次要穿好鞋套踩着吱吱嘎嘎的木地板到机房上课,时不时还能体验一把DOS状态下的小游戏,其乐无穷。第一次上课时,阚老师介绍说我的姓比较少见,大家听说过有个叫“阚泽”的吗?声音既温柔又亲切,磁性十足。

泥安儒老师治学严谨、深入浅出,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启发。高鉴国老师曾带我们参观过北大槐树和阳光舜城小区,让我们对城市社区有了切身的感受。葛忠明老师讲课和待人风格洒脱,号称“葛帅”。林聚任老师社会学理论功底深厚,一直在埋头搞调研、做学问,给我们上完课不久就去了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

问:山东大学是一个综合性大学,对待学生既包容又开放。在山大求学的四年,您是否参加过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或实践活动?这些经历对自身成长和发展有哪些特别的影响或提升?

我参加过校学生会,在办公室、宿管会、青志联等都呆过,那时的校刊叫《青年园》,我曾做过编辑和老校记者站的站长,还参加过摄影协会等学生社团,感觉受益匪浅。大学非大楼之谓,乃大师之谓也。大师不仅包括学科名师,还应该包括展示风采的舞台、碰撞思维的同窗、接触社会万象的机会等等,从中都会学到东西。

学校的演讲协会、篆刻协会等,都是非常不错的社团,大学年代培养的兴趣,是会伴随我们终身的。社会学系的系刊当时叫《脉搏》,名字起得很切我们专业的题。当年学院的排球风靡一时,院队比赛热火朝天,一颗颗女生心目中的明星冉冉升起。

不管是学生会还是社团,山大都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回想起来,这些经历对个人成长还是大有帮助的。工作之后你就会发现,学生时期多练笔还是有潜移默化作用的。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过程中,开拓了视野,接触了社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经历了很多事情,自己感悟良多。与此同时,也收获着单纯简单快乐。

问:请问您能否对您目前的职业发展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与介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您是如何看待和对待这份事业呢?

我毕业后选择了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工作。一开始在乡镇街道,条件还是很艰苦的,比较偏远荒凉,但那时候接触的是最真实的人和事,对“社情民意”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同事们的情谊是难以复制的真挚。后来又在政策研究部门、卫生系统等区级部门工作过几年,做过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再后来到办公厅、政法委等部门工作。

维稳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宁,就像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讲安全需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近些年,我们国家创造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发展奇迹,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维稳工作涉及平安建设、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既有疑难复杂的个案问题,也有普遍性的问题,做好这项工作还是很有挑战性的。我觉得这方面,社会学专业是有特殊优势的。读书时常常感觉到,社会学内容很空泛,好像没什么用处,但是现在体会到,我们社会学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恰恰是看待问题所需要的。

问:我们了解到您曾被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为“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您恪尽职守、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深深激励着我们,您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参与疫情防控中发生的一些故事。

当时也算临危受命。疫情突如其来,大家没想到这么严重。大年初二的时候,我接到电话迅速赶回工作岗位,组建全市的社会稳定组工作专班。那社会稳定组主要负责什么呢?第一是做预案。应对突发事件,摸清全市情况,提出各种突发状况的应对措施。第二是打击违法犯罪。当时我们联合公检法司出台了打击违法犯罪的公告,对拒不服从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进行打击处理,震慑犯罪。因为疫情一来,容易引起社会混乱。比如商店口罩紧缺,可能会出现哄抢或哄抬物价的情况,产生一些群体性问题。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紧急情况下,需要通过一些管理措施重新构建规范的社会秩序,从无序变成有序。社会稳定组就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是化解矛盾问题,处理紧急事件。比如疫情期间各个区都设置了留观点,有的留观点设在酒店,很快引起附近居民的担心和不满,这也是“邻避效应”的具体体现。我们在工作中需要处理很多这样的问题。还有的小区疫情期间业主与物业发生矛盾,物业停电导致居民生活不便,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聚集性疫情感染。类似这些情况,我们都需要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处理,以免造成更大的社会秩序混乱。

那段时间,起草维护社会稳定方案预案等多份重要文稿,牵头搭建应急响应一体化机制,带头组织隐患摸排、问题反馈、督办落实,跟踪抓好“闭环管理”,摸排重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协调化解重点隐患。积极参与协调事关民生安全的重点敏感问题,对村居管控漏洞、疑似病人管理、疫情次生纠纷等,向市指挥部提出研判建议,为全市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期间,24小时备勤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件,经常忙碌到凌晨,有时在沙发上凑合几小时,第二天接着干。

你们提到的 “出彩型好干部”这个荣誉算是个褒奖吧,但即便是没有这个,我们也得干啊。这是我们的工作,有责任去做好。

问: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济南市积极推动治理体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现代化,全力打造具有泉城特色、行业特点的新模式。您能否谈谈济南是如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的?

社会治理强调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不单是政府管理,也不单是部门管理,这些与社会学联系是很紧密的。近些年,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跃升,社会治理方面也需要展现更大作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是具体到一个城市,如何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要素聚合起来,形成一个体系,完善方方面面的布局,改革形成更适应新形势的方式方法,最终构筑社会治理的软实力。

这其中有很多系统性的东西需要集成,多个部门的力量需要统筹,用以解决当前社会性、普遍性突出矛盾问题。比如利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解决物业管理突出矛盾,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利用智能化的手段管理治理难题,这些都是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

问:学习、生活在济南,我们也希望能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您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去参与社会治理,为济南市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参与社会治理是十分必要的。你们也提到“能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我觉得这是双向的关系,你们为城市尽一份力,这个过程中也会感受到这个城市的“脉搏”。全面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参与。学校和社会为大学生参与城市治理提供了很多平台,比如学校社团、实习等等。像每年的“青鸟计划”,鼓励大学生、研究生到机关单位或企业实习,对你们还是有帮助的。社区也很欢迎大学生融入参与。再比如济南市政协有个“商量”,全城商量,全程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汇聚民智、集思广益的参与平台。基层街道现在也有很多社会治理小程序,可以很方便地参与社区微治理。

以前的治理往往是单向的,而现在的治理是多维的。大学生完全可以多触摸社会,感受社会是如何运行的,比如去参加一次案件开庭,了解一下案件是如何审理的,感受真实的司法氛围,这些对个人成长还是很有好处的。社会学、社会工作的学生更应当多参与社会治理。

问:作为我们的老师、学长,您能否给正在经历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一些寄语?

培养持之以恒的爱好,保持追求真理的好奇。坚守国之大者的担当,珍惜白驹过隙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