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校友访谈|谭卫华:关怀社会,激扬人生

人物简介:

谭卫华,女,汉族,1976年生。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社会学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福州大学法学院社会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3年至今,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任教,现为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先后7次赴瑞典林奈大学交流,并出访丹麦、芬兰。目前担任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社工联合会医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和福州市、泉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调查与研究,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民政部、社科联、省教育厅等课题十余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获第五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物采访:

问:谭老师您好,您本科在山大社会学系学习时的感受和经历是什么样的呢?这些年您有没有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您感觉现在学校和您读书时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我当时在山大读书时的感受和经历还是十分丰富的,我很喜欢洪家楼校区古朴厚重的风格,因为那非常符合我对大学的环境期待;我喜欢社会学系老师们广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也喜欢当时社会学系同学们的可爱、阳光、上进。在山大的四年,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四年,是让我收获和成长的四年,感谢山大!感谢山大社会学系!

这些年当然有持续关注母校的发展和变化,就我个人的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学校现在的办学视野更加开阔了,各项成果也更加丰硕,学校改革发展的朝气越来越蓬勃。

问:您能分享一下在山大求学的日子里发生过的让您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或经历吗?

在山大求学时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有很多,现在回想起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这几点:一是周末的交谊舞厅,让当时还是大学生的我们在周末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时代的气息,同时还能够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情感;二是当时各个学系同学之间的联谊活动,这创造了更多不同学科间同学们互相交流的机会;三是学校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我还记得当时山大开设的选修课种类非常多,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我认为这非常符合综合性大学的特质;最后一点可能是一点小小的遗憾,我读书时山大社会学系的社会实践基地当时是比较贫乏的,这可能对同学们专业思想培养是不太有利的。

问:您本科和研究生攻读的都是社会学专业,为什么转向了社会工作的教育工作呢?您能谈谈这一转向后的原因吗?

从社会学专业转向社会工作专业是有许多原因的,从时代背景和学科的发展来看,社会工作高等教育在21世纪初的时候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需要大量师资和人才;从我个人的原因来看,我拥有社会学的教育背景,这在当时无疑是最为适合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的一批人选,在多种因素的交织下,我从社会学领域转入了社会工作教育领域。但社会学的知识背景和理论视角的确一直影响着我,我在山大社会学专业的学习中掌握到的许多知识和方法都一直伴随着我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研究,并且为我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研究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问:社会学的质性研究讲求对意义的理解,社会工作在处理实务时也会讲求理解案主,这两者之间的“理解”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吗?

的确,社会学和社会工作都十分强调“理解”,我认为两者之间最大的联系在于它们都是追求对事实的真实展现。而二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社会学对意义的理解更加注重在宏观的制度、关系等层面去理解,更加注重一般意义上的理解;而社会工作专业所强调的理解则主要是围绕着每一位个案案主的需求来进行的,更加倡导以案主为中心,在此基础上辐射到周边的、有可能有影响或贡献的关系、事实等,较之社会学的理解更加具体和微观。二者之间“理解”的层面和维度是有所区别的。

问:近些年,无论是社会工作这一专业,还是社会工作者这一职业,都在国内都蓬勃发展,您觉得社会工作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将会是什么呢?我们作为相关专业的学生/研究者该如何把握好这一发展趋势来做好学习或者择业呢?

关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趋势,我认为无论是社会工作专业还是社会工作作为一种职业,其发展都需要顺应大健康、养老服务、乡村振兴等时代发展的洪流,并且需要积极参与不同领域的MDT整合,探索如何更好的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

对于同学们的学习和择业来说,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尽早进行职业规划,确定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从而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注重相关学科知识的获取,并且争取尽早展开实践,在学习阶段多接触实务。在同学们择业的过程中,我的建议是:就业态度一定要积极,拒绝“慢就业”,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并建立起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问:看您的研究,发现您对“老漂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您觉得这一群体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我所研究的“老漂族”特指人到老年,还要离开故土到子女所在的陌生城市生活的老人,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产生基于家庭照顾的空间地理迁移,由此产生了大量的由于这种照顾发生迁移的老年人口,这种迁移不仅是空间地理学上的,更是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社会心理等方面的。我认为“老漂族”这一群体出现最主要原因是现代化过程中的城镇化进程,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以及人口流动和城市化发展,老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其中“老漂族”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这一群体的出现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就是城市发展问题和农村留守问题。在城市发展问题这一方面,城市发展中的社会福利、交通、文化、环境、治安等方面都会因为“老漂族”群体的增加而产生变化,甚至带来一系列城市问题;与此同时,农村地区也会相应产生土地、生产力、资源等方面的流失;此外,还会产生人口结构的失衡以及“老漂族”群体本身的养老问题;值得重视的还有“老漂族”群体面临的不同的社会适应问题,这都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深刻反思的,这也反映出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对社会的关怀。

问:根据您的求学经历以及您丰富的教育工作经历,您认为在人文社科在学习中,应该注重哪些通用的素质和能力呢?

我想谈的有四点内容,第一是学习能力,我们需要学会如何学习;第二是沟通能力,我们要善于与人交往;第三是时间管理能力;第四是职业规划能力

问:最后,老师能给同学们一些寄语吗?

我想与同学们一起分享的是,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是“助人自助”,将这一理念扩展开来,希望我们一代又一代山大社会学人,能够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努力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兴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