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百廿风华·校友访谈|王晨光:把握当下,知行合一

人物简介:

王晨光,山东省济南人。山东大学2003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担任2003级社会学班班长,现任山东省国资系统中层干部。

人物采访:

问:非常感谢您能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访谈,我们了解到您是山东大学2003级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您当时是怎么进入社会学专业的呢?

大一的时候主要学习公共课,我大二的时候才算正式进入社会学专业,当时想选一个文科的专业,但是选择不多就选了社会学,是一个挺偶然的选择。

问:当时的社会学系带给您的初印象是什么呢?通过专业学习,社会学对您提供了哪些帮助或者说增进了哪些方面的认识?

因为当时在山大的时候听文科类的讲座听得多一些,当时比较年轻比较关注社会上的一些现象一些事实,所以感觉社会学有助于了解社会,当时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是想毕业以后考公务员,社会学关注的范围更广泛也有助于岗位报考。社会学学习氛围较为轻松,让我有大量的时间去听讲座,读书,我还学了个二学位金融,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其实对于就业而言的话社会学专业的帮助可能是间接的,但是可以直接地研究社会问题或者社会现象。当时我们搞了一个社会调查团,我是第一届的团长,我们调查团做了很多社会调查,增进了和社会的接触,也帮助学校、学院等做了很多工作。

问:通过参与调查团您觉得是否能更好地贴近社会现实呢?

有一定作用,但是读书与工作大相径庭,从事何种职业与专业不是直接关系,所以不必要过分在意专业知识在就业中的帮助,因为就业在短期内获得的经验对今后工作帮助更大,所以读书的时候就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不必过分强调二者间的连结。如果想从事某种职业,大可通过双学位、考研、考证或者应聘过程中来实现。

问:您入学前对山东大学的印象如何?在山大求学的这几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我本身就是济南人,所以在进入本科之前去过好多次山大,山东人对山大的印象非常好。工作一段时间,比如七八年以后,你会体会到成为山大学生已经是很大的收获,在你今后的人生路、各种选拔等等,它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一个名片作用,这是第一大收获;第二大收获是认识了一帮朋友、同学,在社会的拼搏道路上不孤单,在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同窗、师兄师姐师弟师妹,这是两个比较大的收获。

问:在山大求学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让您感觉非常重要的时刻或者说您在山大经历了哪些比较重要的事呢?

我们这个年龄阶段考虑工作更多一些,但每一个年龄阶段可能对重要的事的看法不一样,我觉得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事情是入党,拿到毕业证,对我来说是人生路上比较重要的台阶时刻,但是可能十年后,现在的想法又会发生改变。

问:您在职业发展上有着很高的成就,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职场与校园不同,您认为大学生胜任一份工作最重要的素质应该是什么呢?

本科如果刚毕业工作的话,首先要仔细认真,能够全面了解你手里的事情,能把自己的任务做得扎实,细节做到位,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其实很难;第二是勇敢,要勇于冲锋,对单位负责,对团队负责,对服务对象负责,这是第二个需要具备的素质;第三个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在某个行业要想做出一番成绩的话,可能前很多年都需要慢慢地积累能力、人脉等等,但是他们可能会在某个重要的节点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我认为这三点比较重要。

问:那您认为在大学应该怎么增强这三点能力呢?

首先你的专业知识起码要学好;第二个尽可能多读书;第三就是要多交朋友,广泛地交朋友,他们可能会在你整个职业生涯中给你很大的帮助或者成为非常重要的人生知己。哲社学院的学生可能相对更加安静一些,要塑造自身的韧性和耐性,注意内向与外向、较真与宽容等性格的平衡,更加社会化,学会更好地与人交际,积累社会资源。

问:在事业起步阶段您是怎么克服困难然后调整自己的呢?

我觉得是性格使然,我会很快得忘记挫折然后继续奋斗、继续努力,不能纠结于一城一地的得失,不行了立马就转移战场去干其他事情,不能荒废自己的时间。

问:有人认为,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使诸多企业濒临停摆,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危机下的新风口。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新冠疫情是一场突发事件,很有可能变得常态化,这种情况下肯定会淘汰一批企业,成长一批企业。其实我们毕业后也经历了很多行业的起伏,面对这些事件,眼光非常重要,首先不要让自己误入“歧途”,择业的时候要分析行业的兴衰,警惕进入黄昏产业,关注朝阳产业。注意积累多方面的资源,比如对兴趣的长期规划,或许可以成为就业的抓手。

问:考公现在成为就业的一个突破口,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大家好像一窝蜂地去考公,依据您的工作经验您觉得公务员和企业就业,他们所需要的工作素质有什么相同或不相同的地方吗?

首先针对这个考公热的现象,目前的竞争非常激烈,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还是衡量自己的性格、资源和未来人生的规划去选择行业和对自己成长有价值的岗位。

问:山东省相对于其他华东的省份以第一第二产业为主,经济发展动力缓慢,您觉得这种经济结构会对城乡的差距带来怎样的影响?怎么看待今后山东省经济的发展?

山东省的工业历史悠久,是全国最齐全的工业省份,目前正处于一个转型期,而且现在面临的转型困境实际上是整个中国面临的难题。山东转型的优势在于民众的服从性高,整体素质与勤奋程度都不错,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这奠定了转型的基础,未来转型肯定可以成功。山东具备扎实、稳健的企业发展潜力,比如山东的企业成分,国企占比在50%以上,所以转型进程可能相对缓慢,但是要对山东有信心。

城乡差距逐渐在缩小,我看重个人的能动性,一定长时间的努力积累后“面包”总会有的,城市是外来人创造的,不论在哪个城市漂泊,学会积累,只要不浪费每一天、每个月,奋斗都会给你回报。

问:最后您有哪些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或祝愿?

我们这些毕业生都很热爱山大,热爱学院,希望母校能够再次扬帆起航。学弟学妹们要多读书多交流,包容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观念,一定要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发现自己的特长,发现自己的喜好,你们都很年轻,以十年来说,大家踏实走好每一步,每个人都会有很美好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