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文化“两创” | “言传中感悟身教” 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 | 马永超:触摸历史文脉,聆听时代脉搏

广大校友们的回忆和期许,记录着他们在山大的校园时光,承载着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凝练着山东大学的文化精神。通过寻访校友,我们感受着“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共同见证他们“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山大贡献的担当和作为。在山东大学校友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组建“星火”学生党员先锋队,对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进行访谈,特此推出“文化‘两创’丨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专栏,展现校友风采,探索学科发展与校友文化建设互动机制,弘扬山大精神,探寻文化双创路径。

校友介绍

马永超

图1 2023年6月,马永超在实验室开展植硅体实验

马永超,1990年生,河南濮阳人,中共党员。2009年9月考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专业分流选择至考古学专业,2013年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2013-2016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获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学位。2016-2021年初,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获考古学博士学位。2021年3月至今,于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为新石器考古、植物考古目前已发表科研论文2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3篇,包括SCI论文4篇、A&HCI文章1篇、CSSCI或中文核心文章5篇,1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个人获评四川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四川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所属考古队被评为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称号。

01 回忆校园求知进取,情谊深厚

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在国内名列前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非常重视田野考古。在大三的下学期,所有本科生都会参加为期数月的田野考古实践。马永超与同学们曾亲身参与山东省泰安市大汶口遗址、章丘市黄桑院遗址的发掘工作,从田野发掘到资料整理,他们切实体验考古的过程。同学们住在遗址附近的村民家中,与老师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全程得到悉心指导。初时,同学们都带着从土里发掘事物的新奇与热情。但随着4月份到来,天气日渐炎热,许多城市出身的同学渐感不支。这时,老师们便用各种方式提振大家的士气,通过买雪糕、西瓜等方式调动大家的情绪,最终确保每位同学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实践任务。

图2 2010年夏,马永超与同学们一起参观大辛庄遗址(右三)

为期数月的田野实习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首先,师生之情尤为珍贵。与其他专业不同,同学们在这期间得以与老师一同长时间地共事、学习,领略其学术风范,聆听其金玉良言。其次,同学间的情谊也愈发深厚。在大学生活中,除同寝之外,相聚见面、加深了解的时刻甚少。当时,每一个人有5×5米的挖掘面积,也存在和其他同学共同合作区域的情形。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彼此扶持,缔结了非同寻常的情谊。再者,与当地乡亲的交往也令人难忘。乡亲总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品尝佳肴、分享特产。对于考古专业而言,这段经历是极其特殊的。

图3 2011年暑假,马永超与同学在山东省图书馆查阅资料(右一)

在本科的田野实习期间,马永超拥有一段难以忘怀的体验。而另一段美好经历,则与他的研究生导师靳桂云教授息息相关。

提及导师,马永超满心敬爱地说,她像一位慈母般和蔼可亲,对待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她对学生的关心细致入微,令人倍感温暖。大四那年,宿舍楼要翻修,马永超等人就从原来中心校区的7号楼搬到了洪家楼校区。而课堂、图书馆、资料室全部在中心校区,来回非常不方便。靳教授主动伸出援手,把自行车借给马永超作为代步工具。此外,马永超强调,靳桂云教授不会把学生固定局限于自己的身边,而是希望让学生去跟其他单位——不仅是文科还有理工科背景的学者做各种各样的深入交流。马永超将赴北京大学深造时,靳桂云教授亦不遗余力地为其推荐。

读研期间,马永超作为客座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交流,这与靳桂云教授的支持密不可分。马永超尤为感恩这次交流机会,它顺应了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为马永超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促使他专注于植物考古领域的研究,更让他这样的考古人得以与时俱进地挖掘文科的瑰宝、开拓新文科的建设

除了与靳教授的相处画面,马永超还怀念着自己与众多同门师姐师兄共同学习研讨、其乐融融的时光。每逢周末闲暇,众人便齐聚一堂,欢声笑语,尽享简朴之乐。他们常在山大西门选购些许小炒、饮料、零食,随后寻觅一处,尽情放松。他们宛如青春电影中的主角群,无拘无束,情同手足,还有一位恩师如家长般悉心指导。于马永超而言,这段时光堪称美好至极。

图4 2011年夏,马永超与同学们参观山东博物馆(前排左二)

02 文化双创触摸文脉,聆听时代

当马永超将那些零散的考古材料与历史文献编织成一幅完整的画卷时,那些曾被遗忘的文物与历史仿佛得到了新生。在他课堂教授、考古实习、科研写作的过程中,都充分体现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真实意蕴。

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素来重视田野考古,这也是考古学专业区别于传统史学研究的特色之一。在马永超看来,田野考古是所有考古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田野考古,后续的研究才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迈进。

马永超说,他始终都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山大老师对他的教育马永超在四川大学主讲课程之一——《田野考古概论》,需要从理论方面教考古专业的学生怎么去发掘、去收集文物、去记录各种各样的信息,以及如何利用这些信息、如何去自己做研究或交给其他单位去进行合作、如何去提取、呈现肉眼可见的信息或大量肉眼不可见的信息。除课堂授课,马永超还亲自去带着学生做田野实践,在实践中传授专业知识内容与技巧技能

图5 2021年4月,马永超在三星堆遗址清理6号坑

2021年,他刚参加工作,就带领学生先后参加两次考古发掘,分别为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遗址发掘和湖南省常德市澧县鸡叫城遗址发掘,两者均获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发掘期间,他还以嘉宾身份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三星堆新发现》直播等活动。

图6 2021年11月,马永超在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指导田野考古实习(右一)

2022年8月-12月,马永超以执行领队身份主持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顾家庄遗址发掘。无论是本科田野实习还是他带学生实习,以往都有同事、学生一同合作、辅助,而顾家庄遗址的考古工作打破了往常的依赖性。作为现场的负责人,所有的东西都需要马永超去统筹规划,包括队员的日常生活、民工雇佣、租借房子等等考古挖掘周边的事物。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具备全局观,在把控进度的同时确保资料的详尽记录。在与兄弟单位的齐心协力之下,马永超克服了重重考验,该遗址也获评“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关于在授课与田野实习中如何传承发扬山大考古传统,马永超详实阐述了三个要点。首先,他把最基本的田野考古原则和基本素质传授给了学生。田野考古是凭着良心去做的,有些东西一旦挖坏、挖错了,别人可能不知道,但是自己心里是知道的。他一直在教导学生要凭自己的良心去做。不要怕做错,要准确记录下来为什么做错了、哪个步骤做错了。其次,不要怕辛苦,田野发掘期间,每天在室外大概工作七八个小时,这尤为考验大家的体力和意志力。马永超常说,此时的辛苦一定会换来彼时的收获。再次,发掘时能做到多细致就要多细致。考古的过程其实也是在消耗后代的文化资源。遗址内的堆积被挖掉后,是没法再复原的。因此,能做的一些记录都要及时保质保量完成,包括绘图、摄像等等。这是对文化传承的负责,对自己良心的负责,是对现在国家好政策的负责,更是对后代子孙的负责。上述田野考古都获得了相应的荣誉,毫无疑问,这既是对考古人的一种肯定和鼓舞,也彰显着山大考古的厚重传统

把文物挖出来了,不代表考古工作结束了,之后还需要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在科学研究方面,马永超概括了两个要点。

首先,他认为,考古虽与历史紧密相连,但研究方法需借鉴其他学科。文科思维较为发散,理科思维更具逻辑和规范性,只有将两者结合,才能为学术研究带来更多可能性。考古是一项需要开展广泛相互合作的工作,仅靠自己是做不好的。它涉及的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各种不同类型的学科,如生物学、地理科学、地球科学等等,甚至还与现在比较流行的Chat GPT有关联。来到四川大学工作以后,马永超很快就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取得联系,并和这些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目前,马永超深耕于植物考古领域,比如大米(水稻)是如何由长江中游地区一步一步进入成都平原的,两种小米——粟和黍是如何一步一步由我西北地区传播到四川的,以及它们是如何推进古蜀文明特质的形成。通过此类研究,人们得以唤醒对历史的记忆,寻根传统。这些都是马永超对田野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延伸、是他与同行们当前开展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他延续山大考古系诸位老师们课堂上的教诲的实际体现。

最后,马永超特地分享了写作论文的习惯。他认为,一篇文章写完以后,不应着急发表,要先把文章放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拿出来,打印成纸质版,再一个字一个字地去阅读、修正。这样一来,便会发现,在电脑上看起来顺畅的语句和字词其实是有纰漏的。除此之外,也可以把自己的成果分享给其他的同行,让他们提出更多维的建议。只有耐得住性子,才能够产出优秀的文章。于他而言,一篇文章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反复修改才能形成的,这也是传承自山大考古人缜密精细的特质

以笔墨为媒介,将那尘封的记忆与故事娓娓道来,人们仿佛置身于过往时代之中,这是独属于考古人的浪漫。不仅在课堂上为学生们传道授业,引领他们探索历史的奥秘,马永超更在考古实习、科研写作展示着严谨的学术态度与精神,为当下人们不断强大文化自信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马永超的工作,不仅是对过去的探索,更是对未来的思考:当他触摸实体文物时,也触摸着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当他聆听穿越千年而来的回音时,也聆听着学科融合的时代脉搏。

图7 2023年5月,马永超作为获奖集体代表参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访谈直播

03 校友寄语躬耕实践,踏实笃行

在包罗万象的信息化时代洪流中,切忌自闭门户,而应积极迈出自己的小天地,多去游历、多去交流。尤其应与各类同行——尤其是同专业领域的同学们深入探讨,他们或许能为我们开启一扇全新的认知之门。每一类学科皆有其长处与不足,应借鉴其他学科的优点,如利用电脑技术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从而拓宽我们的学术视野。这是当前应积极适应的时代要求。

山东大学考古学专业的学生,素来以扎实、勤奋而著称,这无疑得益于母校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严谨的学风熏陶。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应始终秉持并传承这些品格与作风,不断学习师长们的优良学风传统,让山大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中


采访撰稿 | 孙子辰

图片 | 马永超

编辑 | 荀心雨

封面图 | 张君怡

审核 | 翁祥栋 班梦姣 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