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文化“两创” | “言传中感悟身教” 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 | 杨君:怀浩然之气,谱振兴之篇

广大校友们的回忆和期许,记录着他们在山大的校园时光,承载着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凝练着山东大学的文化精神。通过寻访校友,我们感受着“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共同见证他们“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山大贡献的担当和作为。在山东大学校友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组建“星火”学生党员先锋队,对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进行访谈,特此推出“文化‘两创’丨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专栏,展现校友风采,探索学科发展与校友文化建设互动机制,弘扬山大精神,探寻文化双创路径。

校友介绍:杨君

图一 杨君2023年6月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门口留影

杨君(1992-),女,四川遂宁人。2010年考入山东大学社会学系,201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四川省2016年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现任遂宁市委农办(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秘书科科长,荣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01 积淀青春,怀浩然之气

杨君2014年本科毕业,时光荏苒,今年刚好毕业10周年。2010年,高考之后选择学校和相关专业时,杨君和父母考虑了很多方向,她机缘巧合之下接触了社会学,经过综合分析,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山东大学社会学专业。当年第一志愿填写社会学专业的只有少数的几个人,她就是其中之一,并认为这个选择非常正确。社会学给她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方法来看待社会现象和个人生活,以及在后面学习过程中开展的经验研究、实证调查和批判分析,对她现在的思想认识、工作生活都大有裨益。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杨君将母校的校训一直铭记在心。她表示,做事之前先做人,做人应当具备浩然正气,在山大的时光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见证了她的青春成长、岁月积淀,不管是学习上、认识上、生活上,都有非常难忘的回忆,以下是她最想分享的有关母校的三段记忆:

第一,关于济南的冬天。因为杨君是四川人,到济南上学是她第一次到北方。本科期间济南有两场让她记忆深刻的雪,第一场是刚入学的2010年,第一次看着雪能够覆盖整个地面,是理论照进现实的震撼、是大自然给的惊喜、是不假思索拿着盆子就去铲雪的青春,让她非常怀念。第二场是2012年的冬天,那年的济南是老舍笔下济南冬天的样子,“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儿,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也让她联想到济南发展的活力,正是在各种困局中开新局。

第二,关于牵头参加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杨君当时做的课题是关于农民工医疗保障研究,由李芹老师指导。不管是研究课题的提出、调研方式的选择、调查对象的寻找、数据内容的分析,还是小组成员心理上的困惑,李芹老师都给了非常多的帮助与支持。她记得当时李老师身体欠佳,工作也比较忙,但是每次他们小组去找李老师寻求帮助的时候,李老师总是非常耐心仔细的给出非常专业的指导,让杨君非常感动,一直心怀感恩。这种责任心、专业性也对现在的杨君有很大的影响。

第三,关于劳动社会学对她的影响。劳动社会学这门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理解现代社会的劳动过程以及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和运作方式,并探讨导致这种结构和方式的制度、文化和个体因素。杨君提到她记得当时老师还让班级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做了实地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做了分析报告,既锻炼了理论运用能力,又锻炼了现实分析能力。距她学习这门课程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但是其中看待问题的方式,对杨君现在分析生活中的现象也有非常大的帮助,让她更能透彻分析一些社会现象,减少自我的情绪内耗

02 学以致用,谱振兴之篇

杨君工作之后就一直在“三农”战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怀揣浩然之气、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就是现在的主责主业。

目前,杨君主要负责遂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她已经连续5年起草市委1号文件等指导全市“三农”工作的文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等报告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理论成果运用到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中。也连续5年精心谋划、统筹做好市委农村工作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等全市涉农会议,做到周密无误。统筹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遂宁样板区建设、农业农村领域拼经济搞建设、农业和农村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统筹完成全省试点示范10余项,助力遂宁市连续3年获四川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秀”等次,连续2次获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

图二 杨君2017年在工作单位

谈到在工作过程中,关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杨君表示有两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背靠理论、面向实际,让实干融入在发展的大势上。她表示,自己深受山东大学严谨治学的文化底蕴滋养,并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将在学校的所思所学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特别是在工作中,她有机会牵头承办许多关乎全市“三农”的重大问题研究和重大工作推进,坚持在把准形势中“观大局”、在深思熟虑中“谋全局”,聚焦“三农”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在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制定政策上下功夫,及时反映乡村振兴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具备踏实肯干品格,将工作做到极致。杨君一直秉承“爱国报国、忠诚奉献、勇挑重担、开拓奋进、坚韧勇毅、不务虚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工作中既甘当“老黄牛”,也争做“千里马”。像老黄牛那样勤恳耕耘是工作的本分,就是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好组织交付的每一项工作。对职责范围内工作善于主动思考、按程序推进,对承担的任务有“身后无人的压力”,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而不是当初级加工厂或中转站。同时,要争做千里马,要有大格局大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要关心周遭、明晓大局,让自己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宗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越来越复杂,始终坚持能扛事,遇到困难挑战稳得住阵脚;敢担事,不把矛盾问题上交下卸后推;能成事,在攻坚克难和啃硬骨头中历练能力水平。

图三 杨君2020年承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

校友寄语:问候与祝福

杨君谈到,母校的办学宗旨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所以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们要坚持“气有浩然、学无止境”,勤学习、勤钻研、勤修身,锻造过硬本领;要选择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努力让足迹镌刻在时代的道路上。

采访撰稿 : 张芸菁

图片 : 杨君

编辑 : 荀心雨

封面图 : 孙子辰

审核 : 翁祥栋 班梦姣 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