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文化“两创”丨“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丨崔萌:忆昔青葱笃学奋进,砥砺岁月不忘初心

广大校友们的回忆和期许,记录着他们在山大的校园时光,承载着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凝练着山东大学的文化精神通过寻访校友,我们感受着“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共同见证他们“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山大贡献的担当和作为。在山东大学校友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组建“星火”学生党员先锋队,对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进行访谈,特此推出“文化‘两创’丨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专栏,展现校友风采,探索学科发展与校友文化建设互动机制,弘扬山大精神,探寻文化双创路径

校友简介

图一 2021年9月,入职中央财经大学

崔萌(1990—),女,山东青岛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3级校友,2016年获硕士学位,2021年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保护、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社会工作本土化、质性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

青葱岁月:忆山大生活

图二 2017年6月,作为社工机构负责人身份参加公益嘉年华活动

2013年,我进入山东大学读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回想起在山大的生活,就好比一段潺潺的溪流,静而有力地流淌,偶尔也会激起很多难忘的浪花。静是来自于山大厚重的文化底蕴学术氛围,给予我很多做人、做事、做学术的熏陶。山大的讲座丰富多彩,尤其是我们哲社学院,各个专业都会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进行学术交流。每当看到知新楼楼下贴满各种讲座报告的海报时,我都会兴致勃勃地驻足观看,然后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讲座去听。学校还搭建了一些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像我们社会工作专业,与加拿大、瑞典等世界名校都有深入的培养合作关系,并且每年都会有国际暑期夏令营,这些我都乐于参与。长期受这种环境的浸染,确实会锻炼你的思维,开拓你的视野

在平静的学习之上,也会些幸福的小事让人觉得生活的滋味。比如,食堂一楼的鸡蛋饼,免费自取的玉米粥,春天图书馆旁的海棠花,晚上打羽毛球的操场,北门外的长街夜市,以及和室友每一次的北门小聚等等。除了这些小而温馨的时刻,对我来说最特别的莫过于校园里的小树林。大概也源自于我对自然的热爱,我很喜欢在那里学习。尤其在春天,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形成斑驳的光影,树叶在很高的上方哗哗响,麻雀在树间蹿来飞去。树上很热闹,树下却很安静,每个人都在向着目标用心耕耘。除了位置不好找,一切都十分美好

另一个让我感受很深的是山大暖暖的人情味。作为一个本科在外读书的山东人,再次回到这片土地时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山东文化的热情亲近感。我们的行政老师们总是那么客气尊重我们每一个学生,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找到他们时都会得到最充分的帮助支持。授课老师们也与我们学生之间保持着非常近的距离,在学习上给予我们耐心的指导关怀之外,还常常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并给出宝贵的建议。最珍贵的还是我们宿舍的情谊,你帮我打水我帮你打饭,生活中真诚相待,毫不计较,就像姐妹一样。

奋进工作:山大人品格

图三 2023年10月1日于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节升旗仪式

现在回看我过往的求学之路,我认为最重要的两个节点是研究生期间创办的社工机构和选择了继续深造去读博,而这两个重要的决定,都与我在山东大学的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本科阶段,我就一直热衷于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团工作。这段经历不仅让我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也培养了我对社会工作的热爱责任感。山大读研的实习期间,我有幸亲眼目睹了老师们在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热情付出。他们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有着深厚的造诣,更在实际操作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倾注了无数心血。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看到了社会工作的巨大潜力和价值,也让我有了创办一家社工机构的想法。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筹备,最终成功创办了机构,并致力于为社区提供专业、贴心的社会工作服务。这段经历不仅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会工作的实际运作和挑战,也锻炼了我的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同时,我也深感自己作为一名山大人的责任和使命,要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同样地,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也离不开山大老师们的指引和激励。本科毕业的时候我就有读博的打算,但对未来的定位还很抽象,是老师们让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我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特别是高鉴国老师张洪英老师。他们在学术研究方面非常有建树,在培养学生方面也十分尽心,在社会福利服务领域又推动了很多工作。我在他们身上就隐隐感觉到了,我想成为这样的人,立足社会工作,做一些有价值的研究、认真培养学生,推动实务进步。所以毕业后,我进入了中央财经大学,成为了一名老师。所以,山大老师们一直是我的榜样,他们以身示示范给我指明了自己的道路,我也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老师们对我的影响是直接的,还有很多的影响是无形的。我们的校训是“吾养吾浩然之气”,以前似懂非懂,随着生活阅历的增长,遇到了更多人,看到更多事,回头再去品味校训的时候才似有所感。我所理解和践行的“浩然之气”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可以总结为“扬正气、走正道、行正事、做正人”。我们做人做事踏踏实实,不被利欲蒙蔽,不投机取巧,不走歪门旁道,并以促进社会正义进步为最终目标。

赓续文脉:山大文脉源远流长

图四 2018年主持机构儿童情绪管理活动

我觉得山东大学的文脉与山东的文脉是一脉相承的,这种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为每一位山大学子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成长土壤。提到山东,人们往往会想到“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这里是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就注重道德伦理、人文修养。而山东大学作为山东的高等学府,更是承载了这份文化传统的精髓,并将其发扬光大。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份“定国安天下”的期望,特别是我们山大的办学宗旨是“为天下出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正是对这份文化传统和时代使命的深刻诠释。山大人不仅要志向高远,胸怀广大,更要以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己任,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我想,正是这样的一个文脉,在不断激励着每一个山大人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攀登,在人生的旅途中勇于担当

作为我们山东大学的一个校友,也应当有责任去传承和发展我们山大的文脉。我认为这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我们要讲好山东大学自己的故事,发扬好我们自己的文脉品格。这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整理宣传学校的优良传统优秀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山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山大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响其次,要发挥我们校友的凝聚力,在各个省份、各个领域都要建立起紧密的校友网络,通过定期举办校友活动,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共同为传承和发展山大文脉贡献力量最后就是我们每一个山大人要自尊自信,要敢于展示自己学校的文化符号,无论是在学术论坛、文化交流还是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要以山大为荣,积极宣传学校的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借助这样的一种展示,进一步去发扬和传承我们自己的一种精神。就像入校的时候或者是毕业的时候我们都会说的那句话:“今天我以山大为荣,明天山大以我为傲”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每一个山大人的信念和追求。无论是刚刚踏入校园的新生,还是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我们都要牢记这句话,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前行,积极努力的去宣传我们的大学。

心桥相连:校友寄语

图五 2021年博士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能够充分把握住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资源宝贵机会,不断锻炼自我,勇于尝试自己内心真正渴望去尝试的事物。大学生活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和机遇的阶段,你们将有机会接触到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实践项目。这些经历不仅将丰富你们的人生阅历,更将为你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人生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你们能够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不要被社会上和外界的一些声音所左右,而迷失了自己内心真正有志于去从事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追求,而大学正是你们实现这些梦想和追求的起点。因此,你们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不要被外界的干扰所动摇。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我们山东大学自1901年办校以来,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光辉历程。作为第一所按照章程办学的大学,我们一直以来都秉持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在这100多年的发展中,我们山东大学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校友,他们在国家的教育体系当中贡献了很多力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如今的你们,历经千帆也成为了山东大学的一份子,亦承载着为学校增光添彩的使命和责任。无论是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文化传承还是社会服务等方面,你们都将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量。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自尊自信,积极作为,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会成为母校的骄傲,为学校明天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采访撰稿:宋钰宁

图片:崔萌

编辑丨张沈笑宇

封面图丨孙子辰

审核丨翁祥栋 班梦姣 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