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文化“两创” | “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丨刘磊:砥砺深耕携志趣,心有浩然守平凡

广大校友们的回忆和期许,记录着他们在山大的校园时光,承载着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凝练着山东大学的文化精神。通过寻访校友,我们感受着“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共同见证他们“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山大贡献的担当和作为。在山东大学校友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组建“星火”学生党员先锋队,对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进行访谈,特此推出“文化‘两创’丨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专栏,展现校友风采,探索学科发展与校友文化建设互动机制,弘扬山大精神,探寻文化双创路径。

校友介绍:刘磊

刘磊,女,山东胶州人。2011-2014年就读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4-2018年就读山东大学中国史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8年进入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教,担任院长助理,学科教学方向研究生导师,参与讲授的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从事中国近代社会文化史、电影史等领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十数篇,主持山东省社会规划项目社会治理视角下战后青岛影院业研究,主持横向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中小微企业文化品牌策略研究。

01

求学之路:方向选择与学术碰撞

2  2011年正值山东大学110年校庆,刘磊于知新楼前

在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现在的研究方向时,刘磊由衷地感谢了导师们的指引,同时,她分享了自己的秘诀:将专业与兴趣结合2011年,刘磊进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就读。但很快,和许多刚刚进入专业学习的学生相似,她发现自己想象中的专业与现实的学习生活并不一样。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刘磊陷入了迷茫。在了解到刘磊对电影领域的兴趣之后,她的硕士生导师赵爱国老师给了她一个宝贵的建议:“为什么不把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结合起来呢?”闻言,刘磊豁然开朗,自此与影像档案和电影档案领域结缘。由于该领域的学科交叉性与前沿性,刘磊很快就取得了很多成果,在硕士期间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其中两篇权威CSSCI,一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刘磊说:“把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结合起来,激发了我学术上的研究兴趣,也解决了自身理想与现实存在落差的困惑。”

3  2015年,刘磊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现场

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刘磊在山大历史文化学院继续深造,攻读中国史博士。在博士生导师王育济老师的建议下,她继续将兴趣与专业相结合,在历史学方向上,围绕电影领域,进行电影史、影院史的相关研究。毕业许多年之后的今天,刘磊依旧在满怀热爱地从事电影史方面的研究,曾经的迷茫,如今已经成为了兴趣与爱好的土壤,生长出她所终生追求的事业。

经过五年筹备,2015年,由中国史学会与山东大学承办的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这是首次在亚洲召开、素有史学界“奥林匹克”美誉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因此,这场盛会是国际历史学会和中国史学界的大事。当时仍是学生的刘磊作为山大的志愿者参与了这场国际会议,与当时许多国际知名历史学者进行了交流,这对刘磊的影响十分深远。她回忆道,当时会议主席玛丽亚塔·西塔拉在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历史不只是战争、成就及发明,亦是泥土与花朵盛开的芳香。你或许认为他只是存于书本上的智慧,其实他亦是唇上之吻、欢笑、美酒与歌唱。”这句话启示她不要将研究目光拘泥于宏观,也应当关注生活,从微观史的角度来从事一些历史学的研究。同时,这场会议开阔了刘磊的国际视野,帮助她掌握学术前沿。受这场会议的启发,之后几年,在山大的资助下,她又参加了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大会(香港)、第18届国际档案大会(韩国)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多次与国际知名历史学家开展进一步交流。刘磊感慨道:“从国际会议的志愿者到学术会议的汇报者,我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山大为我提供的平台。”

4  2016年,刘磊在韩国首尔参加第18届国际档案学大会

02

教育实践:学科跨越

“山大的教育对我来说是终身受益的。”刘磊在采访中说道。毕业之后,刘磊进入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历史学的教学工作,同时在行政工作方面担任院长助理。在山大时,刘磊接受的大多是学术研究的培养,但她的工作却更侧重于培养师范生。刚进入工作的刘磊就面临着这样一个从“学”到“教”、从学术研究到实践教育如何转化的难题。但好在山大的求学经历培养了刘磊跨学科的思维,这帮助她从自己专注的电影史领域、历史研究领域顺利迈入教育学领域,使她迅速适应教育类的一系列知识,并顺利担任了学科教学方向的研究生导师。

03

情系山大:踏实笃行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山大的八字校训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山大人,他们在各行各业坚守着这份谦逊、踏实的品质。刘磊仍记得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上的嘱咐:“你们现在从山大毕业了。那么请记住你是一个平凡的人。”当时,刚拿到山东大学博士学位的刘磊并不理解这句话中的深意。但当她从人生的阶段高光中落地,从校园中走出,走上工作岗位,面对种种现实困难,再次回想老师的话语,她终于明白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做人,接受平凡,但不平庸。这对刘磊的为人处世产生了重要影响,指导她一路脚踏实地地生活,踏踏实实地工作。毕业多年,刘磊还时常与山大校友们聚餐。当聚餐结束时,大家举杯,仍会共念山大校训。共同回忆起山大校歌《我的山大我的家》,几人仍会热泪盈眶。那是他们在山大的青葱岁月,那是他们对山大最真挚的感情。刘磊说,这是一种家的归属感。

5  2018年,刘磊博士毕业

在采访的最后,刘磊提出,在越来越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当今,山大的八字校训有着越来越深厚的内涵底蕴。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这深深刻入了每一个山大人的血脉精神之中,成为一代代山大人传承的文脉。

04

校友寄语:坚守平凡

学无止境,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知识如浩瀚的海洋,我们的一生都在其中探索。然而,知识并非仅仅是学术的追求,它还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应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提升自我修养。浩然之气,源于内心的正义和信念,它使我们坚定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受外界诱惑。平凡,并非平庸,而是一种朴素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心态。它意味着在追求卓越的同时,不忘初心,保持谦逊,与人为善。

作为山大人,我们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秉持这份朴素的人生态度。我们要将这八字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融入日常生活,让它成为我们行为的指南,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采访撰稿:陈嘉宁

图片:刘磊

编辑:赵泽瑜

封面图:张君怡

审核:翁祥栋、班梦姣、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