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
“文化”两创 | “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丨吴方旭:遵循本心 探索未来

广大校友们的回忆和期许,记录着他们在山大的校园时光,承载着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凝练着山东大学的文化精神。通过寻访校友,我们感受着“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共同见证他们“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山大贡献的担当和作为。在山东大学校友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组建“星火”学生党员先锋队,对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进行访谈,特此推出文化‘两创’丨言传中感悟身教——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友访谈录”专栏,展现校友风采,探索学科发展与校友文化建设互动机制,弘扬山大精神,探寻文化双创路径。

校友介绍:吴方旭

图1  2023年8月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年会

吴方旭1987-),男,贵州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06级校友,2010年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现为保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高级翌培总监,团队成员近200人。具有11年保险从业经验,合作保险公司100多家,保险产品1000余款,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保险经纪人,曾为抗疫英雄家属争取超500万理赔。此外,也是山大广东校友会和广东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常务副秘书长。

追忆山大生活

2006年,吴方旭考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专业。那时,哲社学院还在洪家楼校区,他几乎每天都会跟同学在校园的小道或操场散步,交流思想。至今,他仍对在洪家楼的生活感到怀念,对学校旁具有百年历史、洋溢着浪漫和神圣色彩的教堂印象深刻。

图2   2006年秋摄于洪家楼校区

丰富多彩是吴方旭对大学生活的感受。他参加了很多社团,也有很多活动:在心理健康网站当记者,报道心理健康相关的活动;在自强社中跟其他人一起去找餐饮店等商家拉赞助;在关爱服务社参加志愿活动,去救助站看望流浪人士,去社区做活动。专业实践方面,吴方旭与外国语学院的4位学弟学妹到河南和山东交界的阳谷县十五里元镇农村地区调研,论文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他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去实习了接近一个月,跟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在一起交流,晚上还参与心理医生组织的研讨;在程胜利老师的带领下,社工班18位同学一起到香港访学一周,参观香港立法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一些帮助弱势群体的机构,比如遭家暴妇女、同性恋群体、性工作者等。另外,吴方旭还与哲社学院的同学们去聊城阳谷县海会寺静修一周,提升心力;在暑假和寒假期间留校参与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减轻家庭负担。整个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吴方旭是通过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解决的,基本没向父母要钱。

大学也改变了吴方旭的性格。在上大学以前,吴方旭是个很内向、很自卑的人。他说,“就我个人,由于农村出身,总是感觉自己的见识不够,就从小是玩泥巴长大的,然后也没有什么玩具,基本没有课外书籍,就感觉啥都没有,自己的知识面、视野都是很有限,就导致我很自卑,虽然说在学习方面是还不错,在人际交流方面就很欠缺,整天就是埋头读书、应试教育”。上大学后,吴方旭想要突破与改变。他参加各种社团,去竞选班委,去面试学生会等,努力改变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胆怯。

偶然的机会,他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发现了心理学家罗杰斯的著作《罗杰斯著作精粹》,罗杰斯的思想深深触动到吴方旭,他决定要面对内心恐惧的东西。在解玉喜老师的帮助下,吴方旭组织了一个小组,把他信任的同学召集起来,加上老师一共13个人。他把自己从小到大所遭受的嘲笑讥讽全表达出来,释放自己。这极大地影响了他的性格和表达能力。也促使他萌发出报考心理学研究生的想法。尽管结果不尽理想,但在备考的过程中,他学到了许多心理学知识,对他的人格和思想有极大的影响。他说,“不管任何事情,我都会看重它背后的一个本质,而不是别人说什么,然后我就会听信。我必须就要有我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在里面,我觉得心理学确实在我的整个大学生涯当中占了很大的篇幅”。吴方旭的毕业论文题目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对大学生成长的助益》,加上附录有四万多字,是他心灵成长的归纳和萃取。

在谈及大学的收获时,吴方旭提到最大的收获是自由思想,独立人格”。从小父母对他是严厉的,也寄予较高期望,虽然物质条件很有限,但给了他自由成长的空间。他说,“虽然一路上走的比较坎坷,经历了很多的挫折,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但靠着自己的一步步摸索,听从自己的内心,也走到了今天”。学习心理学后更强化了他的精神内核。他认同乔布斯的话,认为要遵从你自己的内心,一定可以找到一条适合你的道路,如果你还没找到合适的道路,就继续倾听内心,继续去探索,一定会找到合适的道路的。

图3 2008年12月与社工班18位同学去香港访学,与山东大学校董黄智熊先生摄于香港太平山

保险之路:探索与坚持

在考研失利后,迫于生计压力,吴方旭开始工作,辗转上海制造业管理培训生、深圳外贸业务员、东莞电子商务招商等职业后,吴方旭偶然的机会在广州进入了保险行业,并且一干就是十一年,他说会终身坚定在保险之路上。

探索与坚持,是吴方旭对他自身职业道路选择的描述。都说进入保险行业要么身怀绝技,要么走投无路,而他属于后者,被迫无奈的情况下进入了保险行业。不在广州出生、不在广州长大、不在广州读书、不在广州工作,在广州毫无积累的情况下,吴方旭于2013年6月正式进入了保险行业。他说,没有谁想到他会一直在保险行业走下去,连他自己也不相信!凭着勤奋与努力,入职第二个月吴方旭在近100位新人中便获得了前三的优异成绩。

在吴方旭即将转型到个人保险代理(简称个险)的前几天,他的一个客户不幸开车溺水身亡,不过幸运的是客户三个月前在他那里投保了70万意外险,这70万对他妻子和两个4岁和5岁的小孩是责任和爱的延续,吴方旭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一刻对寿险的功能与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他仍记得做个险那些起早贪黑的日子,早上7点就出门,坐两三个小时的地铁和公交到广州的偏远区域比如南沙、黄埔、花都、增城、从化等区以及临近的佛山、东莞、深圳等城市拜访客户。

以满足客户的切实需求为导向,向客户推荐最适合的保险,是吴方旭坚持的原则。直销描述的愿景让人热血沸腾,但最后只会成为空中楼阁,不能给人带来实际的改变。吴方旭认为只有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后,才可能会进入到更高层次,这是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给到他的深刻启发。而社会中大多数是普通人,很多人还处在较低层次的需求上,不能只向他们描述最高层次自我实现的美好愿景,而忽视他们当前的切实的需要。在保险销售上要始终以客户的需要为导向,并尽己所能提供周全服务。从进入平安电销初识保险、深耕个险、转型传统保险中介,到现在转换新赛道,加入以数字化和扁平化为鲜明特色保通保险代理公司,吴方旭在保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着,不断根据现实变化改变自己,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包括与工作相关的金融、法律、医学、管理等领域,他都在涉猎和实践。到今天,他晋升至高级翌培总监和销售总监职级,享有最高的职务津贴,管理着近200人的团队,服务近500个家庭,几乎每周都要给客户办理理赔,十一年的保险从业经历让他成为一位“老成”的保险人。

传承山大精神:有温度的保险人

吴方旭始终坚持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认为无论在工作还是在个人成长上,都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过程;同时,要不断地去修心,保有一颗正直的心。在疫情期间,吴方旭曾为山大抗疫英雄家属争取近500万理赔,是一位有温度的保险人。

面对新冠疫情,一线医生、护士、公安干警、基层公务员、志愿者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墙,而他们的生命时刻遭受着威胁。护士李梅(化名)在抗疫当中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经多方抢救无效身故。此事传出,每一个人都为之惋惜、揪心。李梅才30多岁,正值青春壮年,生命却因疫情戛然而止,留下一个还没上小学的孩子和还没来得及尽孝的父母。吴方旭在沉痛之余不禁自问:我能为她和她的家庭做些什么呢?身为一名保险人,职业敏感让他想到了保险,各家保险公司曾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抗疫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人身保障,这些保险能赔吗?他翻阅资料后发现:很遗憾,因感染新冠或意外身故,这些保险才能赔,李梅是在抗疫中因突发疾病身故,并不满足赔付条件。但吴方旭并没有就此放弃,多年以来的理赔经验告诉他,保险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也是有温度的。无论是洪水、台风,还是空难、地震,保险从来都是冲在第一线,挽救无数家庭的经济生命。吴方旭经过多方联系反复沟通,取得了李梅丈夫的理赔授权,随后向泰康、国寿、人保寿险、人保财险、工银安盛等多家保险公司报案,主张通融赔付。最终经过漫长的协商,8家保险公司累计赔付了500多万元。

“李梅的爱和责任,将在她的父母和孩子身上得以延续,这是我很宽慰的。”吴方旭说,他很高兴能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到他人,这个事件中的人道主义精神,与保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相契合,这也是他热爱保险行业的一大原因。

校友寄语

吴方旭认为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比如在哲学方面就多读苏格拉底、柏拉图、康德、黑格尔等大家;在社会学领域多读经典书籍,比如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勒庞的《乌合之众》等,他说,“我觉得最经典的书籍就一定要去读,甚至包括历史、文学、企业方面的经典,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董宇辉之所以受到千万人的喜欢,与他博览群书并为己所用是分不开的”。

职业规划上,吴方旭认为大三就应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多方面收集信息,多向过来人请教,少走弯路,能进入名企工作是最好的,将会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及高效率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积累资源。当然,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一步深造,读研究生甚至读博,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政界、学术或进入企业工作,都是没问题的

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上,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不断的去找到自己热爱的一个方向,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如果你现在还是没有找到的话,那就继续去探索,不要图稳定而去选择一眼就望到头的道路,要不然会终身后悔。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之后,然后再持之以恒的去努力。需要哪些条件就想办法达到,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发现自己的短板就去弥补,让自己去到更高的平台。

吴方旭寄语学弟学妹,要遵循本心,不断去探索。真正把我们山大的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内化成山大人的精神和信念。

采访撰稿丨侯加圆

图片丨吴方旭

编辑丨蓝翌宁

封面图丨孙子辰

发布丨廖雨娴

审核丨翁祥栋 班梦姣 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