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员日记
党支部集体观影活动参与者 逯阳阳

6月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哲社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知所从来,方知所往”集体观影活动,作为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员,我在下午6:30准时到达电影院,领取了《九零后》的电影票。但直到观影前我的心中都有一些疑惑:影片为何叫做《九零后》?

带着这个问题,我跟同学们一起走进了影片。这是一部关于西南联大的纪录片,影片真实,温暖,充满力量,记录了杨振宁、许渊冲、马识途、杨苡等十六位联大学子的珍贵影像,再现了他们在家国危急、战火纷飞时仍坚持读书以报国的真实故事。影片开始,风铃声和着英文乐曲,把我们带到那段尘封的历史。笑谈徒步从长沙到昆明的疲惫,回忆校舍环境的艰苦,回忆弃笔从戎的同窗……娓娓道来的故事和有趣的细节,向我们展现了联大学生的不凡理想与青春担当,让我们仿佛看到前辈们的青葱岁月。

学之大者,为国为民。当看到影片中呈现两千多名学子在海外学成名就时毅然归国,投身祖国建设事业当中时,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他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情怀紧紧相连的精神,令人崇敬、令人震撼、令人动容。涓涓细流,星星之火。看完影片,我的心中充满力量,疑惑也有了答案:这是值得我们尊敬与学习的“九零后”们,他们为祖国建设奋斗了几十年,甚至现在仍坚持在一线。

“中兴业,需人杰”,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不禁思索着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今天,我们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因此,我们更应该学习先生们的联大精神,树立崇高理想,涵养家国情怀,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逯阳阳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王晓萍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