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员日记
硕博服务团临沂分队队员 逯阳阳

8月28日 星期六 小雨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感”的调研已基本落下帷幕。作为临沂分队的一员,在这次实践调研中,我收获了很多。

“身怀书卷气,不拘泥土香”,是我们这些天实践的真实写照。线上讨论、线下实践,短短十天,我们穿梭在临沂的不同地方,为助力乡村振兴而奔波着。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郭兴庄村的调研,在那里,我看到了与人们印象中不符的“农村”景象:中心大街旁错落有致的绿化树,街巷里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西塘公园和文化广场中休闲的村民……眼前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让我无法将它与几年前环境脏乱差的落后乡村联系起来。据镇村委书记介绍,村内曾排水不畅、道路不通、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晚上漆黑一片。后来,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下,在政府、村委和村民日以继夜的共同努力下,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村中鲜艳的党建文化墙和平坦宽阔的道路,我的心中充满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除郭兴庄村外,我们也对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了解到临沂市近年来以“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用“三步走”助推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实地调研,我对临沂市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了农村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白了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各种力量去推动,同时也被乡村振兴工作者的奋斗精神所打动。我也更加懂得,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应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逯阳阳 来自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责编:国千卉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