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员日记
研究生开学典礼志愿者 逯阳阳

9月22日 星期三 晴

经过前期的招募、报名和筛选,我成为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的一名志愿者。这也是我第二次参加研究生开学典礼,第一次是以新生的身份,而这一次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因此更是对典礼充满了期待。

下午五点,在结束了一天的专业实习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骑上共享单车,朝中心校区的方向奔去。五点一刻,我到达操场集合地点,穿上印有“追光者”字样的蓝马甲,按照负责人的分工开始我今天的工作。随着主持人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我的工作也拉开了序幕:我主要负责土建与水利学院、物理学院和口腔医学院所在方阵的秩序维护、引导等工作,这项工作听起来简单,可仔细想想站两个多小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夜幕悄悄降临,腿部的酸痛感一阵阵向我袭来,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为同学们服务的心。在引导和解答问题的过程中,我始终保持十二分的热情,我的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尤其是在同学们关心的“卫生间在哪里”的问题上,我的回答也越发熟练、简洁、精准。

今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典礼结束后,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烈士孙女、时代楷模彭士禄院士之女彭洁研究员为我们作了主题为“忠于理想的两代人”的现场报告。在报告中,彭洁研究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澎湃烈士的革命事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无私无畏的革命英雄形象;接着,她向我们讲述了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及资深院士彭士禄的坎坷成长经历,让我们感叹信仰的力量和理想的价值。我也发现,在报告结束时,许多同学的眼眶都是湿润的。

今天的志愿者体验让我收获颇丰。我不仅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快乐和满足,还与新生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正如樊丽明校长在寄语中所说,新时代的我们要修德立身,求真创新、笃学实干,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真正到一线去,将学习和研究融入到实践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青春之我,扛起时代之责。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逯阳阳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何语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