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员日记
哲社学院党支部观影活动参加者 逯阳阳

10月10日 星期日 多云

昨天,哲社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山河已无恙,光影致英雄”集体观影活动,我作为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员参与了其中。提起“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我们总会想到那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对于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很难想象战场的残酷与惨烈。这次,我们观看的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东线作战部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影片一开始便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这场战役的全貌:从美军仁川登陆,不顾中国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进犯中朝边境,到志愿军战士离开家乡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再到长津湖战役全面爆发,志愿军战士在零下四十度的环境中英勇作战,扭转局势,最终美军撤出兴南港……这个过程中,我的耳边不断传来美军飞机盘旋的轰鸣声、坦克开过的轰轰声、敌我两方激烈交战的枪声,让我们看到当时的战争是多么激烈、战场是多么危险,而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却迎着危险冲锋,只为下一代生活在没有硝烟的年代。

影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手握钢枪、保持战斗姿势的“冰雕连”,是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抱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是穿着单衣、吃着冻土豆的志愿军战士……而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七连炮排排长雷雎生,他为了保护战友的生命,独自一人把滚烫的标识弹抱到车上,开车将标识弹运到美军的坦克群中,最终壮烈牺牲。当画面中传来熟悉的《沂蒙山小调》时,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作为生长在沂蒙大地上的青年人,我从小听着先辈们的革命故事长大,在和平的今天,看到影片中先辈们为保家卫国而牺牲画面,我的心中仍久久无法平静。

通过这次观影,我得以穿越历史岁月的硝烟,看清这段七十多年前的历史,对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知道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也让我更加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最后我想说:勿忘先烈,吾辈自强!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逯阳阳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马艺荣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