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员日记
新冠疫苗接种者 刘冠呈

4月12日 星期一 晴

4月12日上午,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我们哲社学院的全体学生接种了第一剂次的新冠疫苗。

申请接种疫苗的通知之前就已下发,加之近期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得大家都对疫苗接种满怀期待。在山大北路校医院外,一则横幅十分吸引眼球:“全党部署,全民动员,打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战!”在我们硕士所在的洪家楼校区西门外,又有一则横幅写得很好:“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措施。”

早上8点不到,洪家楼校区的同学们就大都吃好早餐准备出发,来到了校医院排起长队,准备接种疫苗。我们所接种的疫苗种类为北京生物公司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从我们的所见所闻,以及从我们与大家的交流过程中得知,同学们对国产新冠灭活疫苗还是十分放心的。接种前,校医院的医生会仔细检查我们填写的“知情同意书”,保证同学们的身体是健康的;接种过程中,医生们的每一个动作,从取苗、消毒、接种、到最后接种完成,其熟练性也让大家十分放心。

接种结束后,大家来到了105室留观区进行半小时留观。留观过程中,有的同学在聊微信、刷视频,有的则利用这段时间学外语、读小说。在此期间,除了受种手臂的乏力等正常反应之外,并没有同学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

主动申请接种新冠疫苗,是公民意识的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的今天,虽然中国的抗疫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全民的疫苗免疫是必不可少的。在部分媒体平台的问卷调查中,我们注意到愿意主动申请疫苗接种的人数比例一直很高,而且绝大部分是我们的青年学生群体。这说明我们的青年人的公民意识,随着党领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持续性胜利而不断提高。虽然,近期云南省瑞丽市疫情有反弹态势,但这并不能影响到大家的信心。我们相信,只要尽快做好全体人民的疫苗接种工作,并通过网络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的公民意识,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就一定会早日取得全面胜利。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刘冠呈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