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员日记
硕博服务团青岛分队队长 杨国栋

8月14日 星期六 多云

“提供山大方案,发好山大声音”,7月25日至8月13日,我有幸作为“服务山东·山大方案”暑期社会实践硕博服务团青岛分队的队长,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在青岛市完成了以“对青岛市海洋产业集聚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的线下调研。

在此时间段里,我们采访了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等政府单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特色园区,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等产业集聚区,青岛博益特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深入座谈交流”的方式聆听来自各界的“蓝色声音”。这些和我的专业并不搭边,原本是我的知识盲区;但是在调研的过程中,我渐渐完善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围绕如何处理好政府和集聚区的关系问题,和蓝谷药业科技谷及上合示范区管委的负责人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座谈。为解决企业生产的原材料问题,即墨灵山镇政府采取合作社的方式,规划了3万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既解决了企业的原料需求,节约了运输成本,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经济效益。这种互利共赢的模式我们觉得非常值得推广,我们认为这也是青岛市产业集聚区建设中的经验材料。

8月4日之后,根据防疫要求,我们的实践转为线上调研。虽然不能线下去参观学习了,但是我们和仍然和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青岛市委党校、上合示范区管委以及博益特公司等进行了线上深入的交流。我是土生土长的胶州人,上合示范区就在我家附近,记得那里在我小的时候还是一片虾池。我亲眼见证了这片区域从一篇荒芜的盐碱地变成今天的示范区的历史转变,这背后,反映的是十几年来中国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北船重工的造船大坞,我听工作人员讲解了中国船舶制造业的主要布局;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我现场感受到立体化集聚带来的便利……进而,我开始考虑不同海洋产业集聚区的特点,以及青岛市海洋产业集聚区存在的问题以及理想的解决方案。为此,我和我的队员广泛查阅相关方面的论文,学习了上海张江药谷、浙江舟山群岛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除此之外,我也和青岛市委党校、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的相关教授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提升政府的服务意识,增进产学研的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海洋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所在,通过我们的走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青岛市海洋经济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当然,我们也发现了存在“集而不群,群而不链”的现象,以及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渠道不畅通等问题。我和我的成员们近期将对此分析总结,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波涛成颂,向海图强。海洋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和“蓝色经济”关系密切,是青岛打好海洋攻势,山东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支撑。作为享受着时代红利的一代人,我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作为时代青年,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杨国栋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王丽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