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员日记
信息办勤工助学学生 崔健民

9月3日 星期五 晴

夏天悄悄就走了,转眼又到了开学的日子。信息办的学生社团又要开始组织纳新,作为中心校区的负责人,我又开始了紧张的忙碌日子。新生开学,巨大的校园卡事务奔涌而来。新生需要开始学习如何使用校园卡、如何网上储值、如何使用圈存机。每到这个时候,信息办大厅的服务压力就会爆表,有同学饭卡丢了要挂失、有同学消费密码忘了需要修改……服务同学,好不忙乎!

我常常怀念在服务大厅工作的日子,那时候中心校区校园卡服务大厅还没有搬到明德楼,在齐园食堂南边突出来的小屋子里,我在里面呆了一个秋夏。研一在洪家楼校区,每周三个半天的工作时长,我需要早上起来就从洪家楼校区的小路骑车来到中心校区。中午大厅的服务人流量大,我需要一直工作到下午一点才能去吃饭,那时候只能去吃坚守到换班的地下一层食堂。

服务大厅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真心觉得意义非凡。我愿意把信息办服务大厅的勤工助学比作解忧杂货铺。那是我第一次做窗口工作,在一个小小的窗户里面,有一个麦克风,我打开窗户,就可以和外面的人交流。如何用最短而有效的话了解对方的实质问题,又如何解决,这是窗口一线服务者必须要训练的能力。在那边半年的助管经历里,我见到了山东大学各个校区的同学,里面有各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乃至其他学校的交换生;有学校临时岗位的工作人员;有退休的山大教职工。其中,最让我发愁的就是遇到留学生,给他们处理校园卡问题的时候,我必须手舞足蹈地比画,虽然我自觉英语不错,但是真交流起来,我就只能一个一个关键词往外蹦。最后看到帮助到大家,我真心觉得自己是为其他人、为山东大学做了好事。

在山东大学信息办服务大厅勤工助学岗位上,我经历的最感动的事情是帮助去世的老师办理校园卡销户。来办理业务的一般是去世老师的子女或者老伴,他们带着去世亲人的身份证来办理业务。按照流程,电脑读卡机器需要刷当事人校园卡检查一下流水。看到屏幕上显示着老师在世的时候在不同pos机的消费记录,我可以想到老教授在教育超市买一瓶矿泉水、在食堂一楼买一碗阳春面……雨天晴天,步履蹒跚。我真的鼻尖酸酸的。

校园卡是每一位山大人在学校的记录,是每一个山大人吃喝住行离不开的东西。我能在信息办勤工助学岗服务大家,在大家生活中最不起眼但是至关重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力量,感到很有成就感。信息办的老师和社团的朋友非常友善,信息服务社团也是一个很好的大家庭,如果大家对校园卡服务有兴趣,欢迎大家加入我们。山大爱我们,我们爱山大。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崔健民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