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主题教育
深入调研促发展——哲社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三全育人”成效,4月20日上午,哲社学院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马燕主持,副院长李忠路出席会议,各年级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马燕对学院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总体规划进行了阐述,结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就班主任的工作职责、选聘与管理、考核与奖惩进行了解读与修订征求意见,特别对班主任如何开展思政教育、日常管理、学风建设等进行了重点解释。马燕指出,做好班主任工作,既是青年教师了解学院人才培养环节的必修课,也是作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义务,更是教师自我能力锻炼和提升的重要平台。班主任作为学生学业指导和育人工作的重要力量,如何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在学业指导中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忠路就班主任的职责定位进行了介绍,提出班主任要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学生的心理与行为特点开展工作,注重学生多元能力的培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与培养上作贡献,为党和国家培养品行端正、能力出众的优秀青年。

辅导员班梦姣、封莹就各班学生特点、特殊学生群体的帮扶与疏导等问题进行了介绍,班主任从与所带班级的班会、读书会、授课等工作中,就学生关注的综合评价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哲社学院近期大力开展系列调研活动,真正下沉一线就人才培养、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就业工作等情况开展广泛调研,努力为师生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助推学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图/文:史艺姝  审:班梦姣、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