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主题教育
哲社学院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学习效果,4月27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党课由社会学系教授、博导林聚任主讲,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

专题党课内容聚焦、分析透彻,数据详实、深入浅出。林聚任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中国农村社会的调查研究经历,通过对重要历史文献的梳理,分析了我国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不同时期的表现,呈现了我国“三农”问题的历史演变过程,也突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的初心,富有理论启发性。在报告中,他综合运用了社会学的问卷调查、田野调查和村落比较研究等方法,对山东不同区域的村落展开了纵贯式调查,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社会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自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农业农村更是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他还讲到,在“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并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给出了政策建议。

通过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学院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特别是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从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

文/图 孙德炜  审 梁栋 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