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主题教育
哲社学院举行哲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调研午餐会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哲社学院于4月25日中午在知新楼A0116举行哲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调研午餐会。推进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人才培养,关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推动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案优化。调研午餐会由副院长冯波主持,2022级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全体同学参加。

会上,冯波教授认真倾听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的体验和感受,询问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困惑,征求他们对学院本科生教学与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会同学积极发言,针对哲学拔尖基地班特色培养方案、学院管理、专业发展前景、学习方法建议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愉快的交流,整体气氛融洽。

针对同学提出的部分课程设置时间不合理、设置难度过高的问题,冯波教授指出,一方面,哲社学院会就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在考虑课程衔接度的基础上适当调整课程安排、积极沟通任课教师,将同学们的关切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学院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拔尖基地班导师制的优势,加强与各导师的沟通交流,培养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针对同学提出的课业负担过重、课业压力过大、原典研读时间被压缩的问题,冯波教授表示,同学们可以自行班级特色组织读书会、积极参与或组织研学活动,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同时充分利用课堂讨论,以课堂讨论带动阅读氛围的养成。

在耐心细致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后,冯波教授就个人经历对同学们提出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冯波教授指出,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聘请具备高专业素质、高学术水平的学者担任拔尖基地班导师,不断加强拔尖基地班课程设置和配套保障,同学们应当将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深度融合,开阔学术视野,培养学术创新能力,成为一名具备广阔视野格局和出众学术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理论研究方向方面,冯波教授建议同学们不要过早确定兴趣方向,应在本科阶段扎实理论基础、打好知识大厦地基,探索自身无限可能。在学术竞赛方面,冯波教授鼓励同学们不怕试错,广泛参与各类学术比赛,学会在试错中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塑造自己,不断完善自身理论体系,在碰壁中反思总结经验。

本次午餐会整体氛围轻松愉快,参会同学代表积极分享自身所感所想,收获良多,纷纷表示一定树立远大理想,不辜负自己对智慧的热爱,不辜负学院师长的嘱托,踔厉奋发,奋楫笃行。

为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及学校关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精神,哲社学院不断加强师资和课程建设,为师生构建和谐交流平台,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以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增强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希望同学们立德修身,行稳致远,心怀热爱,躬行实践,为促进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作者:刘纾言  审: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