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
The 16th 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dern Logic

1. 报告人:刘虎 教授(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


    题目:衡量意见聚合中的公平:一种形式理论框架

    摘要:社会选择理论处理聚合个体偏好为一个群体偏好的问题。逻辑学与社会选择理论的交叉研究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我们考察一种从社会选择理论到逻辑学的自然扩展,即聚合的对象从序关系一般化为逻辑公式。我们考虑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公平的衡量每个个体的意见,即公平的衡量每个公式。我们使用逻辑范式做为基本工具。我们给出一些聚合的公平性标准,给出具体的构造性聚合函数,并证明一种自然的聚合函数的特征定理。


2. 报告人:刘明明 副教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


     题目:形式语义、语用与汉语中的多功能虚词

     摘要:本次报告将展示将形式语义应用到汉语研究中语用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我们将探讨(1)中的两句话在真值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有何意义上的不同;(2)中的全称量化词为什么需要;(3)中的疑问代词如何得到全称量化义,以及用为什么有肯定否定的差异;(4a)中的析取为什么在前一定是合取义,以及该用法为什么需要可能情态可以的出现(cf.(4b))


1) a.张三和李四笑了。              b.张三和李四都笑了。

2) a.每个人都笑了。                  b.*每个人笑了。

3) a.谁都/*也来了。                   b.谁都/也没来。

4) a.张三或者李四都可以来。   b.*张三或者李四都来了。


 语言现象均与多功能虚词有关,我们将深入探讨这一多功能虚词的语义核心。同时,我们指出,对这些语言现象的分析离不开语用,特别是Stalnaker所讨论的预设,Grice所讨论的会话含义以及Roberts所讨论的话语话题,这体现了语用在汉语语法中的重要作用,印证了刘丹青先生的语用优先的汉语语法观。



3. 报告人:荣立武 副教授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


     题目:关于指示条件句的会话假设

     摘要:当代逻辑学家普遍认为指示条件句只有最小的语义,即实质蕴含。至于它在使用中产生的丰富意义,格莱斯认为可以通过会话假设将其视为条件式言说的会话蕴含。我将通过以下步骤来辩护关于指示条件句的会话假设:首先,存在有基于直接论证的压倒性理由说明,如果指示条件句的语义是真值函项的,那么它只能是实质蕴含;其次,比较了会话假设与语义假设,后者主张指示条件句的语义是更丰富的、非真值函项的,尤其是重点讨论了科恩的嵌入案例对会话假设带来的冲击;最后,引入了元表征和语义充实的相关思想来回应科恩的挑战,此外奥尔森的实验结果也支持了关于指示条件句以及其他逻辑小品词的会话假设。